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坦桑第一病

坦桑第一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來坦桑尼亞是帶着小心謹慎,細心提防的心來的。在醫療隊內部流行一句話“防蚊防盜防艾滋”。防蚊就是防瘧疾。瘧疾是蚊蟲傳播性疾病,是最常見的發熱性疾病之一,典型的表現是發熱和寒戰交替出現,目前主要在熱帶地區傳播。由於非洲的公共衛生措施比較落後,缺醫少葯,以至於瘧蚊橫行,導致瘧疾的發病率和死亡率都非常的高;防盜放在第二位,在這窮鄉僻壤,醫療隊員就是富有的人群,每一樣東西都是黑人覬覦的對象;對於醫生而言預防艾滋病的知識比較豐富,雖然可怕反而擔心的最少,只要潔身自愛可保無恙。

  真到了坦桑提防的心還是有些鬆懈。一是行程緊張,飲食住宿都不能保證質量,身體的體抗力逐漸下降;二是新鮮感讓自己放鬆了警惕,驚訝於坦桑的落後和自然風景之美麗,渾忘了周圍的蚊蟲都是瘧蚊;三是防護措施再全面也不能完全避免被蚊子叮咬,可以在蚊帳里睡覺,總不能在蚊帳里吃飯吧。終於在坦桑的第七天我和同事高峰先後出現了不舒服的癥狀。先是腹脹、噁心,繼而出現腹瀉,水樣瀉,輕微的發燒,很快乏力,輕微脫水就表現出來了。本是來醫療援助的,自己先被疾病達到了,頗有諷刺的意味。在國內行醫從來沒有碰到過瘧疾病人,所有對瘧疾的了解也只限於教材。仔細查查書,覺得不像得了瘧疾,但是更不可能是霍亂,難道是一般的胃腸炎?吃了很多治胃腸炎的葯,一點效果沒有。僅僅一天我們就被折騰的虛脫了,體重下降了3公斤左右。生病的時候最想家了,看着陌生的房間,輕盪的蚊帳,身在遙遠的國度有種被遺忘的感覺。不想告訴父母和妻兒,萬里之外他們幫不上什麼忙,徒增擔憂。想起岳母治腹瀉的土辦法蒸雞蛋悶子,好像是五個雞蛋兩勺醋。在家的時候出於對自己學習的醫學的維護,我是無論如何也不會吃的,現在沒辦法了只能勉為其難了。強撐着身體,蒸了雞蛋悶子。真難吃啊,越吃越噁心,差點沒吐出來,結果可想而知還是沒有效果。

  同來的隊長以前在這工作過3年了,可以說很了解坦桑尼亞。他跟我們說一定是得瘧疾了,不是急性胃腸炎。在這裡大多數瘧疾患者都沒有典型的表現,好多患者就是個感冒癥狀,乏力、頭暈;胃腸道的癥狀也是極常見。按照隊長的建議口服了國產的青蒿素,兩天一個療程。國產青蒿素是目前治療瘧疾最好的藥物,儘管副作用大,但是療效是極肯定的。大約服藥后24小時我們的病情就明顯好轉了。兩天後除了還有點頭暈,藥物帶來的噁心外,其他的癥狀都消失了。一場病下來體重足足減了4公斤,同行自嘲道這倒是減肥的好辦法。

  本以為自己什麼苦都能吃,什麼累都能承受,平日里也時常告訴兒子男子漢要堅強,現在才知道只有在親人身邊,只有身邊有依靠,自己才有勇氣去挑戰風雨。當一個人孤彾在外的時候,你的勇氣就消失殆盡了,困難面前自己跟一個四歲孩子沒有太大的區別,也需要爸爸的鼓勵。

您正在瀏覽: 坦桑第一病
網友評論
坦桑第一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