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春扉胭脂紅

春扉胭脂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一宿春風一簾雨,籠輕霧,晚梳妝;鶯啼子規相思苦,桃腮紅,淚兩行。

  ——引子

  喜歡四月的明媚陽光,一頃碧波綠如藍的江水,還有一絲未褪盡清寒的四月的風,澄碧,和煦。

  每年四月來臨的時候,一場綿密如媚的絲雨都要裹着小腳,信手拈來幾片翻飛的浮雲,潔凈湛藍色的天空后,又風佛楊柳般的裊裊婷婷,嘻戲在凄凄芳草成茵的水岸。春天的風,不像夏季的風那樣迅疾,總是陪伴在雨的前後左右,一個心思的只顧與爭先恐後綻放的各色小花親吻、呢喃,累了,頑皮的與太陽莞爾一笑,便袖手在天涯的弓弦箭袋裡,一招手,引來了滿山滿樹的新綠。

  時而低空盤旋,時而又一飛衝天的春燕,“啾啾”的從荷塘,溪邊銜來黏糊糊且糯軟的香泥,忙碌的在一切可能安家的瓦檐下精心的壘着自己的小窩,那份只有自己懂得的歡喜與快樂,活色生香的給美麗如畫的春景,畫龍點睛的添加了些許動態的美。

  灼灼桃花最迷人,媚眼如絲的如同春天的新娘,在山坳里,岡巒上,熱烈地粉着,無邪地艷着,彷彿要將整個世界打扮得和它一樣花枝招展,縱使只在枝頭淡淡的一笑,那份恬淡,那份羞赧,毋庸置疑,已經是傾城的美好。依然等待在隔岸的你過得好嗎?是否快樂?只要我嫻靜下來,眼前就浮現出你的倩影,那一刻,我的耳邊,即刻便有了你澄澈而甜美的笑,如同滿城的煙雨桃花,在四月的春天,你來,我也來了。

  胡蘭成說,桃花難畫,因為它的靜。你說,桃染春紅,因為它讓我們相識。我說,桃花難忘,因為痴情胭脂紅的你。美好的事物就是如此,它不畏凄風苦雨,不懼時光蕭索,隨四時迭起,爾後彌新。還記得去年此時的那一記春雷嗎?轟鳴而至時像一曲天籟之音,又像是菩提善念的使者,響徹在你我初見時的天空,一場特殊的春雨,特殊環境下特殊的音符,是我一生念念不忘的旋律,簡單,純粹,新奇,它和桃花一起充盈在連接你我關於春天的記憶里:一場奇特的春雨,一聲春的驚雷,一抹春的景色,一闋春的豐腴的詞。

  痴纏於夢裡夢外的念,如同桃花,無人懂得,即使有銷魂蝕骨的風姿,也只是最寂寞的芬芳,但是因為懂得,它卻枝繁葉茂的成就了這繁華塵世中最旖旎的風景,我的心中,一直暗自慶幸可以遇見你,或者你不知道,你和你的懂得,也早已經是我生命里最美好的際遇。我記得初見的美好,我也記得一路走過的歡笑與淚水。吟詩,繪畫,美文,以及現在寂寞的圍城,一路輾轉,一路相依,目光從未稍離。如果疑惑網絡的虛擬,那麼去年六月北京小別後的重聚,便是最初彼此奔赴對方生命的約會,北方特色的四合院,故宮前的金水橋,伊人依依不捨的那雙眼睛,都未能阻止你我牽念的心,初見時留下的溫暖的笑。再聚,已經是年末歲初的十二月,江蘇小城鄉下的老宅,風信子盛開的小屋,為了躲避父母包辦的婚姻,你依然抉擇的以死要挾退婚,人世間的許多無奈,糾結於心的酸楚,許多時候都在一瞬間得到了改觀,一個剎那間的記憶,便刀劈斧鑿的留下了恆久的念想。

  人的一生,圍繞在身邊的人很多,起起落落,聚聚散散,但總有那麼一個人,不管你走過怎樣的路,面對了怎樣的風景,有過怎樣的滄桑和世事,這個人始終在身邊,給你安靜,不說離棄,那個人會是誰?注目四月桃花芬芳的枝頭,我首先想到了你。

  蔥蘢的年華在四季中淺行流淌,無論豐盈和消瘦都是時光的饋贈。我覺得我的內心是喜悅的,那麼我必定可以看見光落清瘦的桃樹上四季隱隱的花苞。相見的次數多了,話題也活絡了許多,從身邊的人經歷的事遇見的點點滴滴到五穀雜糧、四時花卉,我們的話題無所不及,我喜歡在某個向晚的黃昏給你打電話,聽你說你路過的公園,街市,聽你說樓前那棵石榴樹在寒風裡蕭瑟,聽你說屋后那棵桃樹的枝椏在瘦雨里依舊光禿,而街邊的香樟和梧桐正清寂無語。光陰里有多少讓人說不完的話題?平常到飯桌上的一碗一羹,衣櫃里的一衣一裙,你說你去了老家,看見了滿樹的桔子,我說我正走過拱橋,想到那年曾經在這裡深深嘆息,還有沒有比這更瑣碎的,有時聊到深夜,話題也零散雜亂的不着了邊際。

  隨着時間的順延,兩顆心就這樣融入了,就這樣走進了,在梔子花開的時節里,走進了彼此的生命。

  然,無論怎樣,生活中總會有磕碰,有淡漠,有淚水,和諸多的不如意?我清晰地記得去年我曾經有過很長時間的沉默,不說話,不寫字,不登Q,不去論壇,疏遠的不止是家人,不止是你、陌生的還有我自己,以及自己心情。

  工作的繁忙到兩點一線以及伊又一次住院日與夜的電話奔忙,我幾乎疏遠了所有的聯繫,即使聯繫,也只是淡淡的問候,話語禮貌、生疏而遙遠,那時候我只是想,與其強顏歡笑,故作輕鬆,不如把自己封存冰凍起來。那一刻,我說不出自己的心裡有多沉悶,有多空寂,有多渺茫,我也說不出自己對那個想法有多毅然決然,卻斷然也不想將自己這樣糟糕透頂的心情帶給身邊的任何一個人,不如沉默。或者我也知道吧,終於有一天,我會走出自己給自己設置的囹圄。

  你發來短信,你說“情意需要溝通才彼此明白,因為是紅塵的知己,才如此記掛”,簡簡單單的一句話,我便笑了。

  那是多久未笑了?相隔如此遙遠,你竟能明白我的心思啊。清姐說我若是鑽起牛角尖來是怎樣也轉不了彎的,就好象給自己畫地為牢般的固執和不聽人勸,她會選擇聽之任之,而你,你在記掛,你在擔心。還有什麼比這記掛和擔心更讓人動容啊,我的眼裡溢滿了酸澀,我的心裡在暗自慶幸,一路走來的日子不長,彼此卻早已經熟悉入髓,早已經放進心裡了啊。

  微笑。因為你在。我衝破了自己給自己設置的枷鎖。

  那麼這一刻,容我再傻傻地問一句:當時間終於淡如水,靜如初,桃花疏影里,和我相依作伴,吹笛到天明的人會是誰?我知道,會有你。

  元月的江城帶着深冬的味道,蕭瑟,索然,我的眉宇間有了嶄新的褶皺,為了滿足你父母給你設置的籬笆,為了能讓我悄然離開來促成父母為你選定的婚姻,我果斷決定安靜的離開,不知道那個決定會不會如計劃中的完美和順利,時間越來越近時候,我越來越忐忑,越來越難安,某個瞬間,我甚至後悔自己的舉措,為什麼還要走這樣一條新的征途,為什麼還要去擴張,去開啟?我是那麼依賴你,當我對你絮絮叨叨地說著你我一旦分開的瑣碎塵事,你只當我是一個玩笑,話語里有着一如既往的鼓勵和歡笑。你知道嗎,其實我最愛聽你的笑啊,那麼親切,那麼純凈,如同你的懂得。一如雪小禪說,這懂得,是挑落燈花時候的寂寞與悲哀愁,隔了雲水和蕭聲,還是這樣的深深淺淺的讓人惆悵。

  踏上默默遠離的路,終於不再猶豫。可是誰能知道,這一走,我竟給你帶去了絕望與無休止的哭泣,幾乎成了你我生命中的永決。我知道紅塵有萬丈,可是那一瞬間,我永難知道,為什麼只一轉眼,你想到死,幾乎差一點竟與我隔了陰陽。

  沒有忙好手中事,當接到清姐電話的瞬間,當我知道你每日以淚洗面時,已經是眼前萬物空,眼淚極不爭氣,只放肆地流,聲音已經哽咽,多說不出一句話,扔下一切,似離弦的箭般往回趕,那是最快的速度,卻從沒有一次感覺到回家的路是那般遙遠。在高速服務區作短暫的停留,用顫抖的手在Q里給你留言,你立刻就回話了,你的一句“好久沒見你信息了,今天難得你想起了我,不過沒什麼,只要你過得好,照顧好自己就行,晚上給你電話”,短短的一句話,已經是我那一刻莫大的安慰和幸福了。

  你的電話如期而至,一起出現的,少了你的埋怨,還有你的關切和你的擔憂。那時候,我說不出我要對你說什麼,我也不掩飾我悔恨自己的哭泣,我清晰地只知道,我最脆弱的時候,你陪在我的身邊。

  許是我勞累過度,就產生了許多怪誕的念頭,其實是的,某個時候,竟然想放下一切,什麼都不理,什麼都不做,只單純地靜默在一個地方,或山澗聽濤聲,或海邊看日出,或江邊蓑衣垂釣,隨心隨性,更想在一個又一個陽光明媚或者風輕氣爽的清晨,放飛心中的風箏,耳畔傳來悅耳的鳥鳴,自然地醒過來。和你說到這些的時候,你在電話的那邊笑,你說雖然青春是用來揮霍的,美好時光是用來浪費的,但是我們有更多的事情等着去做,除了工作和生活,還可以閱讀、賞花、戀慕、廝守,一壺香茗,一段時光。

  聽到這些,我的眼圈紅了,一份溫馨,更多的是凄然的苦笑。

  拭去眼角殘餘的淚漬,推開軒窗,一陣清新的春風撲面而來,阡陌里的陰霾已經散去,有了淺淡的月輝的留痕,那顆桃樹上的花苞隱約可見,間或有流星掠過天際,在星宿稀少的夜空里留下長長的尾巴,絢爛,美麗。

  電腦旁擺放着你寄來的書,素雅的封面,一縷書香氣,信手翻開,躍入眼帘的是:“我們可以在精神上依靠的那個人到底是誰?與性別無關,與年齡無關,與時間無關”,接下來雪小禪寫到:“我還留戀着,還捨不得,人生多麼稀薄,那些過去曾經如此豐厚,讓人多麼戀戀不捨。但一切終將過去,一切終會過去,那個人不會有,你必須獨自承擔這一切。”讀完這句話的時候,我會心的笑了,那個人果真不會有嗎?可我的身邊一直有你,無論我是否開心,是否脆弱,是否憂傷,是否徘徊,你一直都在,一直以你的方式不動聲色地呆在我的身邊,在電話連線的那端,我隨時可以聽見你的笑,你的聲音,這於我,已經是尋常煙火日子裡的百媚橫生了。

  合上書。呷茶。這時候,我只有一顆靜篤的心,安靜地站在自己明媚的世界里,一遍遍的默念着:莫忘了桃花盛開的時節,莫辜負雋刻於心底那一抹殷殷的胭脂紅!

您正在瀏覽: 春扉胭脂紅
網友評論
春扉胭脂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