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猴子屁股的啟示

猴子屁股的啟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猴子屁股的啟示 標籤:滴水穿石的啟示

  有一則寓言說一隻猴子和群猴一起坐在地上時,誰也沒發現它的屁股是光的,當它爬上樹后,眾猴發現並譏笑起他的光屁股來。

  先前曾在《讀者》里看到過這則寓言,回味很久。我覺得這寓言蘊含著很深的社會心理學原理,可解我對一些社會現象、人生際遇等方面的困惑。經過反覆思考,我從這則寓言中得到幾點啟示,以此剖析人與人之間的問題,頗得三味。

  一 、每個猴子都是光屁股。既為猴類,就免不了有猴子的缺點,不管你是普通的猴子,還是傑出的猴子,高貴的猴子,知識猴子;不管你願不原意,承不承認。人都以自我為中心,都自以為是,不容別人指出自己的錯誤和缺點。其實,就像是猴子就有光屁股一樣,是人就會有缺點,就會犯錯誤。錯誤和缺點不可怕,可怕的是看不到錯誤和缺點。虛心接受別人的批評指正,不會降低自己,只會使自己找到缺點,改正錯誤,只會使自己不斷提高和完善。

  二 、每個猴子都只能看到他猴的光屁股。上一點告訴我們人很難發現自己的錯誤,這點告訴我們另一面:人只能發現別人的錯誤,或者說很容易發現別人的錯誤。人的目光像一支手電筒,只照到別人的陰暗面,照不到自己的陰暗面。於是人就處於這樣一種困境:我們看到的錯誤如此之多,卻無法改變。我們怎樣去面對這些錯誤呢?有人認為人生來自私自利,人性醜惡,因而憤世嫉俗;有理想主義者喜歡事事公平,事事有理,事事完美,嫉惡如仇,稍見不滿,便認作大是大非,鬥爭起來。其實這是不必要的。不要總盯着別人的錯誤和缺點,要學會寬容,不要斤斤計較。先賢有言: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三 、當某個猴子爬到高處時,下面所有猴子的目光都集中在它的屁股上。群猴都坐在地上時,相互看不到光屁股,或者看到了也不太計較,都想:反正都一樣。但當某個猴子爬到了高處,群猴便會猛然醒悟並大叫起來:喔,光屁股!先前沒有看到的猴子會說:哼,原來他也不過是個光屁股!先前曾看到過的猴子會說:我早就說過它是個光屁股,不行!於是群猴就心裡都不平衡,嫉妒起來。一個人一旦當了領導,我們就會發現他有這樣那樣的缺點。其實,這些缺點是他本來就有的,只是原來大家不太在意;他當了領導后,人們就都拿起放大鏡了:不是看他的優點,而是挑刺。領導也是人,也會犯錯誤,對領導的錯誤要正確看待,不必苛求。總挑領導毛病的人,心態也許不正。反過來說,身處領導地位的人,應該更加有自知之明,更加努力,更加謙虛,不斷完善自我。別忘了,你的光屁股將成為眾矢之的。

  四 、爬上高處的猴子很可能不是最傑出的。人的位置高低,成功和失敗,富有和貧窮,雖很大程度取決於個人才能,但又不完全是個人才能所能決定的,它還受時代、 環境 、機遇以及各種關係的制約。這是一個永遠也說不清楚的問題。領導的才能可能弱於你,下屬的才能也可能強於你。所以,領導不必樣樣強於下屬,下屬也不是事事不如領導。我們不必處處分高下,重要的是每個人在各自的位置上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能,相互彌補不足,我們的能力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發揮,價值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體現;同時,我們也才能活得坦然和輕鬆。

  五、 傑出猴子的光屁股不代表它不能做猴王。傑出的猴子還是猴子,傑出的人還是人,他們都有光屁股,有缺點,不能因為光屁股和缺點就否定他們的傑出。人類歷史上從來就沒有過沒一絲缺點,不犯一次錯誤的人。人們都說不犯一次錯誤的人是聖人,可我們萬世師表千古一聖的孔老夫子同樣說過錯話,做過錯事。說到底,聖人也還是人。人類歷史上的傑出領袖,他們也都犯過錯誤,甚至還干過些壞事,迫害過一些人,但我們今天談到他們時,並不認真計較他們的過失,相反對他們充滿敬意,並從他們的過失中汲取教訓。有句話叫功過分明,說這句話的人最知道傑出猴子也必是光屁股的道理。

  六、 當確認自己的屁股太不好看,不宜讓眾人矚目時,就不要勉強往高處爬。在名利的誘惑下,人們走入一個誤區,誰都想往上爬,很多人為此不擇手段。此時的人就像猴子一樣,忘記了自己的光屁股。人貴自知,知人難,自知更難;因為我們的眼睛只能看到別人的屁股,看不到自己的屁股。看不到自己屁股的猴子自以為完美,看不到自己缺點錯誤的人往往過高估計自己。我們應該對自己有一個清醒的認識:我有多大的才能?我能做些什麼?我能站得多高?只有充分認識自我,才能避免好高騖遠,不因設定不現實的目標又達不到而痛苦;只有充分認識自我,當我們有機會更進一步時才不會沾沾自喜得意忘形,最後跌得很慘;只有充分認識自我,我們才甘於放棄非我們能居的高位,放棄非我們能掌的重權,而避免因能力不足、決策不當給社會和自己帶來不良後果甚至災難。這樣的例子在歷史上和今天都不難找到。

  七、 當猴子都相互指責光屁股時,猴群就渙散,當猴子都能正確看待他猴的光屁股時,猴群就有凝聚力。關於這一點,我們從小接受的訓示已太多了,恕不絮言了。

您正在瀏覽: 猴子屁股的啟示
網友評論
猴子屁股的啟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