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因為愛情?

因為愛情?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即使今天結婚,明天他死了,我也願意!”原來這樣的愛情就在我身邊。

  這些天時不時就想起你說的這句話,那些我以為只可能出現在電視劇、電影中的情節,真實地在我身邊上演了。我在想,作為女子,我們是不是都太傻太天真?

  幾乎所有的親戚朋友都不能理解也不同意你這樣的選擇,然而你終究拋開所有人的阻撓隨他走,甚至不談婚姻,只為真心。親戚們都說,書都讀哪兒去了,怎麼就做出這樣的選擇 我說我懂,正是因為書讀多了,才會做出這樣的選擇。沒聽過嗎?書獃子。書讀多了會變傻的,傻傻地以為愛情可以超越時空衝破一切障礙,傻傻地以為“因為愛情不會輕易悲傷,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樣”。因而不管貧富貴賤,無論生老病死,只一心堅守那份愛與執著。是該說你執著嗎?還是太傻太天真?不得不承認,我感動於你的選擇,若是電影,我也會熱淚盈眶。但生活不是電影,而你也不是演員,而是我堂姐,你的選擇讓我震驚。你說,愛情可以躲避柴米油鹽、衣食住行嗎?可以戰勝疾病抵抗死亡嗎?家庭呢?子女呢?未來呢?

  想說,你對他的愛是至愛,而他對你,未必。或者可以說他對你的愛遠不及你對他。換過來想,若生病的人是你,他會如此不顧一切嗎?他會娶你冒着自己會被傳染將來孩子也不會健康的危險?不會,男子薄情,自古皆如此。假使他真願意娶你,我想那時你又不一定嫁了,因為你愛他勝過他愛你,你會選擇不連累他,看着他幸福便是你最大的幸福。現實擺在面前,這一切,他做不到。他若能做到就不會帶你走不會拖累你,而是選擇讓你有個更好的歸宿。女子痴情,由來非一朝。“士之耽兮,猶可脫也。女之耽兮,不可脫也”早在《詩經》就對女子有這樣的告誡。偏偏你只看到“冬雷震震,夏雨雪,山無棱,天地合”的海誓山盟,未看到“聞君有他心,故來相決絕”的背信棄義;只看到梁山伯與祝英台的化蝶雙飛,劉蘭芝與焦仲卿的化鴛同戲,卻未見因司馬相如一曲《鳳求凰》而傾心甘願當壚賣酒的卓文君也有被棄的現實:只看到賣油郎對花魁娘子的體貼與痴情,卻未見杜十娘怒沉百寶箱時的憤慨與無奈。

  痴情莫若女子,而最終也只落得個紅顏禍水或是花妖狐魅之稱,任由歷史評說。

  “為君一日恩,誤妾百年身”,我又想到玉檀,那個為報恩隻身處在謹言慎行、步步驚心的皇宮裡的女子,那個只求付出不曾索取一點兒回報的女子,那個為愛最終被蒸而死的女子······一個配角,卻深深打動了我,值與不值,愛情里沒有這個概念。她的血書“紅塵中一痴傻人而已”,一句話,她人生的終結,她最終畫上的是感嘆號還是省略號呢?感嘆號,並沒有那麼轟轟烈烈;省略號,卻又顯得凄慘遺憾。或許,句號最好。

  或痴或傻,或喜或悲,只是,因為愛情?

您正在瀏覽: 因為愛情?
網友評論
因為愛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