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隨夢古城牆

隨夢古城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我又夢見故里的古城牆了,故里是贛江邊上的一座小城,離開故里有很多年了,這古城牆卻總時不時出現在夢中,有時還會伴隨着孤鴻嘹唳,大約這就是記憶深處童年的眷戀,無可忘懷吧。

  古城牆建於何年已無從得知,但從記事起它便早已是殘敗不堪,牆頭最常見的只有漫不經心的狗尾巴草在瘋長,不少居民還在牆頭種上了蔬菜,古城牆像個飽經風霜的老者寬容地看着這一切。我在古城牆腳下無憂無慮地長大,小時候是不會在意這城牆的歷史的,只會和那時的夥伴一道從高高的城牆上跳到下面的沙堆以示勇敢。縣政府在四十多年前已沿着牆頭修築了一條河堤,既防洪又當路用,這河堤連着我的舊家和新家的路,在很長時間裡,我經常沿着河堤往返於舊家和新家之間,與古城牆或近或遠。

  後來年歲漸長,喜歡經常在初夏的夜晚,獨自來到這河堤上,遙遙地望着古城牆,看着贛江里橫泊的扁舟,聽着不知名的蟲兒的鳴叫,想着自己茫茫未知的前程,有種淡淡的愁意襲來,總是幻想着載着一葉扁舟行遍天涯,日子就這樣一天天過去。

  終於有一天,我要背着行囊離開故里到很遠的地方求學,隱隱覺得要和古城牆話別,在我心裡早已將他當作多年的老友,於是在離家的前一天,獨自來到古城牆下。古城牆更舊更破了,恰如一個風燭殘年的老人,在風中似乎還聽到他間斷的咳嗽。輕撫着這傷痕纍纍的城磚,聽風講着古城牆的故事,感慨萬千。想着千年前,也定有一位像張巡那樣的將軍,撫劍含淚佇立在牆頭,聽着城牆下那失夫喪子的悲愴,將軍詛咒戰爭卻又不得不面對戰爭,是將軍的宿命也是古城牆的苦難,而這古城牆也只有默默地承受着這份苦難。這數千年來,古城牆上揮動過農民起義軍慷慨激昂的旗幟,也飄揚過安祿山之類叛軍飛揚跋扈的旗幟,所以這麼些年我總是不忍讀縣誌,惟恐翻到那一頁慘烈。

  或許有一天,這古城牆將會消失於世間。我知道於古城牆而言,千年的苦難業已過去,他也已然放下心中的負重,沉沉睡去了,待到再醒時,定會是一個更晴朗的天。

您正在瀏覽: 隨夢古城牆
網友評論
隨夢古城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