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雲南遊記之八白沙古鎮

雲南遊記之八白沙古鎮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雲南遊記之八白沙古鎮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白沙地處麗江城北約16公里,是一座古老而美麗的小鎮,是納西族在麗江壩的最初聚居地,也是麗江木氏土司的發祥地,為納西族最早的政治中心。

  明朝時期,麗江木氏土司建成了一批頗具規模的建築群現存的白沙琉璃殿、大寶積宮和大定閣等廟宇均為該時期所建。其中所藏的明代壁畫,是極為珍貴的文物,屬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大寶積宮現存壁畫558幅,是麗江壁畫收藏最多的地方。壁畫融漢、藏、納西文化一體,眾教合一,展示了藏傳佛教和儒、道等生活故事。現存壁畫是文革期間破壞后存留的一小部分,為保護壁畫禁止拍照,現在所見到的只是建築和廟宇。雲南旅行前我並沒對白沙古鎮做過調查,所以也沒什麼概念,這次白沙古鎮旅遊算是意外之行。

  8月11日我們來麗江的第六天,上午剛剛從觀音峽回來,中午在一家納西村民家吃的地道的納西飯菜,閑話中聽納西司機說白沙古鎮是納西先民最早居住的地方,沒怎麼開發,所以有古色古香的味道。而且安靜,沒有一點商業氣息,很值得一去,並且不知道為什麼很多外國人更喜歡去那裡。

  說走咱就走,納西人家吃過午飯,就直奔白沙古鎮,一路經過一片美麗的油菜花地,午飯後有些發困的我們立刻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興奮地下了車去拍了不少照片,卻始終找不到想要的感覺。不過卻把瞌睡蟲趕跑了。

  來到白沙古鎮大門口,看到一群納西族的阿婆坐在大門口的右側,跟前擺放着不少新鮮蔬菜,看我們拿着相機望向她們,就向我們擺手示意我們可以過去照相,我和雪兒立馬興奮地跑過去,阿婆們兩側擠了擠給我們讓出兩個位置,我和雪兒親昵地與阿婆們合影留念,我身側阿婆的手暖暖地,告訴我她今年78了。手傳遞的溫暖讓我的心柔柔的,善良的阿婆啊祝您永遠健康長壽,雖然只是短短那麼一瞬間就讓我有了絲依戀。

  古鎮就在玉龍雪山下,遠處望去藍天、白雲、雪山相呼應,未加裝飾的小鎮顯得格外幽靜。一切都透着古樸的氣息。

  一路前行果然不時地會看到外國人,似乎在不多的遊客中就佔了多半數,還有很多年輕的背包客騎着單車亂逛。各個都悠然自得。在這我也終於知道為什麼外國人願意來這裡,因為這裡沒有一點商業的氣息,因為這裡更加自然,因為這裡更加寧靜。因為這裡藍天、白雲、雪山、古鎮還有淳樸的納西人都是一體的。有一股靈魂相融的氣息。

  不遠處一扇院落的門檻前正坐着一群老外,他們正在那休息,休閑的樣子很是惹眼,老師示意我們過去照相,和老外招呼后,他們都很熱情的給我們空開位置,我和雪兒湊了過去,一個老外也把我們攝入了他的相機,他們是我們的風景,而我和雪兒似乎也成了他們的一道風景。

  不一定非得會說各族各國的語言,微笑就是最好的通行證。此刻我們都是自然的兒女,不分你我。

  古鎮大門正對着的這條路大概就是最繁華的路了,因為時間有限,我們沒有再往小巷深處走,沿途看到許多染坊。民族韻味十足的布藝令人賞心悅目。等待風起,那飛灑飄揚的布就象雲彩般將我們妝扮。

  累了渴了,一家小院休息,小院靜悄悄古色古香,原始韻味十足,門檐上掛曬着不少玉米和辣椒,幾面牆上還畫著東巴文和畫,有些畫還讓我們聯想爭議頗多,院中花卉不少,旁側的木架上掛着浮塵,斗笠和蓑衣。雪兒跑去摘下斗笠帶在頭上照相,而我盯上一個牛角擺弄半天,留個影。小院里我們自行玩了半天,依然沒人過來,玩夠、照相后越發的渴了,圍着小木方桌休息,彷彿是自家的小院。此時才看見主人悠閑地不知從哪個門竄出,也不意外。似乎是彼此熟悉的朋友,怎麼有點古代家不閉戶,路不拾遺的境界。真象個悠然的世外桃源。我們點了他家冰釀的特別花茶,立馬神清氣爽,我和雪兒又盯上了小院的各種農具再次擺弄起來,玩得不亦樂呼。

  出門看到一個小木車上堆滿新鮮草垛,不知道是何用意,跑去坐上,似乎象兒時偷着坐人家馬車一樣,興奮無比。青草雜亂卻也散發著一種自然的清香。

  門前留個影,這裡是我家,歡迎朋友來……

  白沙古鎮,不虛此行!

您正在瀏覽: 雲南遊記之八白沙古鎮
網友評論
雲南遊記之八白沙古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