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賣小米的大爺

賣小米的大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賣小米的大爺 標籤:快樂的大腳

  如果不颳風,寒冷就不會加劇,今天算是個鼎好的天氣。

  一群老太太圍着一個賣小米的大爺很是火哩,嘖嘖的稱讚着黃涔涔小米熬得粥有多香多軟,還親切的嘮着家長里短,儼然像自己鄉下的親戚。笑容把老頭臉上的皺紋撐得生疼,乾裂的手微微顫抖,再好的天氣,畢竟是冬天。

  這大爺看上去是熟面的。那三輪車是熟識的,自從下放土地,這小街就是他的根據地。掛在胸前那皺巴巴的舊包包是熟識的,裡面曾裝過兒子的學費,兒媳的聘禮,如今裝着老伴的藥費。那張黑紅倉暗的臉是熟識的,沒見年輕也沒老過一直這麼黑。混在這條小街的小販里,如今都成‘’名人‘’了 ,原在今年夏天,在他身上發生了一件現在很是時髦的城管事件,事件很小,沒有流血。

  大爺當時不賣米正賣菜, 儘管日頭如火,在他思想里夏天就是天堂,老好了。雖說滿頭是汗,起碼腿腳靈便。皺紋不僵硬了,手也不用抖了。往袋子里裝菜蠻是利索的,再利索也利索不過城管,僅僅幾個人出現,一大幫小攤小販跑的跑,散的散,丟棄些瓜果梨棗根本不去撿。大爺沒來得及啊,大夥為他捏把汗。大爺很是聰明的,很是理智的,抱住頭,閉上眼,乖乖蹲在路邊邊。從這標準的姿勢看,一定經歷過什麼文化大革命,四人幫,抗土改什麼的運動吧。‘’坦白從寬,抗拒從嚴‘’心裡哆嗦着,四十年前的口號一直沒忘呢。至於城管吼了些什麼,全然沒聽見。

  偷偷瞅一眼,見城管散去,慢慢站將起來,摸摸頭,沒血也不疼,搽搽汗,三輪車和菜雖然亂,但還是在的。唯獨不見了稱菜的稱桿桿。慶幸的說著‘’還好,還好。沒有稱,咱有良心。還好,還好。‘’菜繼續賣,只是大捆的便宜人們好喜歡,誰家個吃飯離得開菜和鹽。

  自從這心驚膽戰的驚嚇,大爺從此精神恍惚,不信,你看看,你看看。

  一邊稱米,腦袋不停的前看后看,眼睛就烙下了左顧右盼的毛病。小街的人都知道,他不是在防賊。

  稱一次,說一次,‘’老姐姐呀,多給三兩不算錢,煩你幫俺看城管‘’

  天氣不錯,陽光暖暖,多買些吧,地凍天寒的,誰家吃飯能沒米沒鹽。

您正在瀏覽: 賣小米的大爺
網友評論
賣小米的大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