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張家界鳳凰古城導遊詞2篇

張家界鳳凰古城導遊詞2篇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小景

  張家界鳳凰古城導遊詞(一)

  鳳凰古城——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曾被新西蘭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稱讚為中國最美麗的小城之一。這裡與吉首的德夯苗寨,永順的猛洞河,貴州的梵凈山相毗鄰,是懷化、吉首、貴州銅仁三地之間的必經之路。 209國道和湘黔省道從縣境穿*過,銅仁大興機場距縣城僅27公里,交通便利。鳳凰風景秀麗,歷史悠久,名勝古迹甚多。城內,古代城樓、明清古院風采依然,古老樸實的沱江靜靜地流淌,城外有南華山國家森林公園,城下藝術宮殿奇梁洞,建於唐代的黃絲橋古城,舉世矚目的南方長城 ……這裡不僅風景優美,且地傑人靈,名賢輩出。

  美麗的小城鳳凰山城,位於沱江之畔,群山環抱,關隘雄奇。碧綠的江水從古老的城牆下蜿蜒而過,疊翠的南華山麓倒映江心。江中漁船數點,山間暮鼓晨鐘兼鳴,懸崖上的吊腳樓輕煙裊裊,碼頭邊的浣紗姑笑聲郎郎,……啊!鳳凰猶如"一副濃墨淺彩的中國山水畫".當你徜徉古城用條石砌成的岩板街時,兩邊的古建築各抱地勢,鱗次櫛比,亭台樓閣重重疊疊,如巨龍飛舞,似鰲魚展翅。細雨聲中,彷彿傳來進香人的牛皮釘鞋敲擊街面,發出"叮叮"的響聲,使人產生隔世之感。

  沈從文故居位於南中營街,是一座典型的南方四合古院。古院正中有小天井,用紅石方石板鋪成。天井四周為磚木結構的古屋,正屋三間,廂房四間,共十餘間。房屋矮小,雖無雕龍畫鳳,但顯得小巧別緻,古色古香。特別是雕花的木窗帶有湘西特色,格外引人注目。

  1902 年12月28日,沈從文就誕生在這裡。他的童年就是在這裡度過的。故居歷時一百多年,是沈從文祖父沈宏富手上置辦的。由於歷史演變,幾經易主,為了表示對沈從文老人的崇敬之情,學習他勤學自勵,艱苦筆耕,對國家文學事業的卓越貢獻的自學精神,激勵後人。1988年縣人民政府決定購回此屋,重新整修。並帶圖樣赴京送沈從文審定。沈從文帶病接見,對圖樣提出意見,並說:"房子爛了,修一下也好,但要將就修上,不要花很多錢,家鄉還很窮,要盡量節約".

  經過整修,使這百年古院再現原貌。現門上掛有"沈從文舊居"匾額。右邊一室,是沈從文生平的照片,二室是沈從文書稿手跡,左邊廂房陳列各種版本的從文著作。正屋中堂掛着沈從文的素描畫像。左邊房是卧室,是沈從文出生的地方。右邊房陳列着大理石桌面的書桌等物。

  熊希齡故居位於鳳凰古城北文星街內的一個小巷裡,故居往東200米便是秀 麗的沱江。故居為四合院系南方古式的木瓦結構,比較矮小但很精緻,故居現存房屋4間基本是保持原貌,很富於苗族情調,為縣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民國6年(1917)夏秋之際京津一帶水災嚴重,他負責督辦水災河工善後事宜,並主持募捐,救濟災民。民國七年(1918),得政府同意,將香山靜宜園改建為慈幼院,收養教育受災流浪兒童。他自己掌管一切院務,時20年之久。 他有一首詩寫道:

  萬樹桃花手自栽,病中猶為看花來。

  兒童月與花俱長,各自拈花笑一回。

  楊家祠堂始建於道光16年(1836年),木結構四合院,上下兩層,佔地770 平方米,由大門、戲台、過廳、廊房、正廳組成,呈長方形。戲台為單檐歇山頂,檐下飾如意斗拱,高16米,四根台柱雕龍刻鳳,戲台為穿斗式,正殿為抬梁式,整個建築做工精細,極富民族特色,屬縣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楊家祠堂座落在縣城東北部的古城牆邊。太子少保、果勇侯、鎮竿總兵楊芳捐資修建於清道光十六年(1836年)。祠堂由大門、戲台、過亭、廊房、正廳、廂房組成,是典型的四合院建築,佔地770平方米。戲台為單檐歇山頂,穿斗式結構,高16米,面闊7米,進深8米;檐下如玉斗拱,台柱雕龍刻鳳。正殿為抬梁式建築,山牆為貓背拱,分為一明二暗三間。兩邊配有廂房。楊家祠堂設計精巧,做工精細。窗戶、門、檐飾件均糸鏤空雕花,整體建築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和很高的建築藝術價值。

  中國南部長城位於湘黔邊區,上自貴州銅仁,下至湖南保靖,全長380餘里,建於明朝萬曆 43年(公園1615),幾經續修後於清朝嘉靖年間定型,其碉堡牆一般高2.3米,基寬1.7米,頂寬1米,牆體大都就地取材用石塊,頁岩砌成。中間填以亂石和泥土,繞山跨澗,曲折蜿蜒,大部分建在險峻的山嶺上,沿途建有1232 座用於屯兵御用的汛堡、屯卡、哨台、碉堡、炮台、關廂、關門及無數用石塊壘成的兵房,當時一般駐防軍隊8000人左右,如今的一些地名如阿拉營、天星營、黃合營、王坡屯營、得勝營、乾石營、振武營、 牛斗營等帶營字的地方都是長城邊上的駐軍要點。

  張家界鳳凰古城導遊詞(二)

  各位朋友:

  大家好!歡迎來鳳凰古城做客。現在大家所在的地方,是被新西蘭著名作家路易艾黎先生稱讚為中國兩座最美麗的小城之一的湖南鳳凰古城。這裡與風景名勝區湘西猛洞河、貴州梵凈山毗鄰,是湖南懷化、吉首和貴州銅仁三地間的必經之地,是著名作家沈從文的故鄉。鳳凰風景秀麗,名勝古迹很多,歷來是人們遊覽的勝地,自古就有東嶺迎輝、南華疊翠、龍潭魚火、山寺晨鐘、奇峰挺秀、溪橋夜月、蘭徑樵歌和梵閣回濤等八大景。城內,古代城樓、明清古院和石板小街現在仍是風采依然;城外,南華山國家森林公園、唐代修建的至今仍保存完好的黃絲橋古城,地下藝術宮殿奇梁洞和神奇的風動岩、壯觀的尖多朵瀑布、神秘的高達不峽、三門洞將軍岩以及如畫的屯糧山、鳳凰山、象鼻山、天星山、臘樂山都在向您招手,《邊城》、《湘女蕭蕭》、《湘西剿匪記》、《烏龍山剿匪記》、《血鼓》、《粟裕大將》等十多部影視劇也曾在這裡拍攝。

  鳳凰不但風景秀美,而且人傑地靈。浙江處州鎮總兵鄭國鴻、貴州提督田興恕等民族英雄和中華民國第一任內閣總理熊希齡、著名作家沈從文和著名畫家黃永玉都是鳳凰人。

  沈從文故居

  現在沿着石板小路,來到中營街10號,這裡就是我國著名作家和考古學家沈從文先生的故居。

  沈從文故居是他的祖父沈洪富於清同治元年(公元1866年)所建。1902年12月28日,沈從文先生就誕生在這座具有明清建築風格的四合院里,並在這裡度過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時期。1917年,沈先生15歲時,因家道中落,參加湘西土軍,離開了家鄉,輾轉於沅、澧、酉水流域,親歷了如火如荼的戰爭,從而激發了創作慾望。1919年,沈先生隻身來到北京,開始了他從文的艱苦生涯,創作了《邊城》、《湘西》等一系列文學作品,不久就蜚聲中國文壇,幾乎與年長他20多歲的魯迅先生齊名。20世紀50年代之後,沈先生潛心於中國古代服飾的研究,寫出了驚世之作——《中國古代服飾研究》。

  沈先生的作品與人品表現出了強烈的一致:自然、厚朴、謙遜、勤奮、博大而凝重。沈先生一生所創作的500多萬字的作品,是世界的文學瑰寶,給後人研究舊中國和舊湘西留下了寶貴的歷史資料。

  欣賞和研究沈先生的作品,在欣賞他故事清新的同時,不要忽略那背後蘊藏的熱情;在欣賞他文字樸實的同時,不要忽略那背後隱伏的悲痛。現在大家一起去尋覓沈先生作品中的溫馨甜美,去體會喧嘩後面的那片寧靜,去遊覽人們嚮往的"世外桃源"——邊城。

  陳氏宗祠

  現在到達的地方是朝陽宮,又叫陳家祠堂,是鳳凰24家宗族祠堂的代表之一,它坐落於古城區內的西門坡,民國四年(公元1915年)由鄉紳陳氏發動族人所建,民國十二年(公元1923年),湘西王陳渠珍又率族人擴建整修,那時,每年的祭祖族議均在此聚會。

  陳家祠堂分為正殿、戲台、左右包廂等,組成具有濃郁的地方民族特色的四合院,尤其是進門處的古戲台,更是別具特色。一副‘?數尺地方可家可國可天下,千秋人物有賢有惠有神仙"的舊對聯和戲台上的八幅戲曲壁畫,是不是令大家生出一絲的懷古之情呢?

  熊希齡故居

  順着小巷的砂石板小道,從大成殿——即孔子廟的挑檐下經過,然後來到文星街10號,這裡是中華民國第一任內閣總理熊希齡先生的故居。

  熊希齡,號秉三,1870年7月23日出生在這間小平房裡。熊先生少年時就有湖南神童之稱,15歲中秀才,21歲中舉人,24歲中進士,被授予翰林院庶吉士(俗稱點翰林)。

  熊先生少年時期就具有憂國憂民之心,9歲時,他的私塾教師出了一副上聯:"栽數盆花,探春秋消息;"熊先生立即對出了下聯:"鑿一池水,窺天地盈虛。"一時傳為佳話。中舉后,新科舉人熊先生作畫以言志,他畫了一幅不起眼的棉花,並題詞"此君一出天下暖"令四座皆驚。

  熊先生成名后,積極主張維新變法,曾創辦《湘報》、時務學堂和常德西路師範學校,是湖南與譚嗣同齊名的維新派中堅。我國的一些著名革命家如向警予、林伯渠、騰代遠、國民黨左派宋教仁、武昌起義總指揮蔣翊武等都是熊先生的學生。後來,熊先生出任東三省財政監理官、熱河都統、財政總長等職,民國二年(公元1913年)就任中華民國第一任政府總理,當時的這一任政府被輿論界稱為"才子內閣".後來,因熊先生反對袁世凱獨裁,被袁世凱逼迫解  散內閣,辭去總理職務。從此,熊先生轉而獻身實業和慈善事業,並開辦香山慈幼院,收養了一大批孤兒。民國十四年(公元1925年)鳳凰縣遭大旱,絕大部分田土無收,熊先生知道消息之後,送來賑災款大洋10萬元(其中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梅蘭芳先生捐大洋4萬元),救助了很多災民。晚年,熊先生就任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會長,積極投身抗日戰場戰地救護,其功德可昭日月。1937年12月5日,熊希齡先生病故於香港,享年67歲。

  城樓及古城牆

  鳳凰縣城所在地原名鎮竿,元明兩朝為五寨長官司所在地,當時建有土城,明嘉靖三十五年(公元1556年)改土城為磚城。清康熙年間,鳳凰直隸廳,廳通判、總兵和辰沅水靖兵備道衙門設在這裡。康熙五十四年(公元1715年)建石城。石城周長2000米有餘。開設四座城門,東門叫升恆門,南門叫靜瀾門,西門叫阜城門,北門叫壁輝門。各有巍峨的城樓。1940年,國民黨第九戰區司令兼湖南省政府主席薛岳以"城堡一旦落於敵手,反攻不易,而不利於空襲疏散"為由,通令所屬各縣將所有城牆拆除。鳳凰東、北二門因防水需要,僅拆除城垛碉樓,其他城門城牆全部拆除。所以,現在只能看到東、北二門連接其間的半壁城牆。

  現在各位看到的是北門,門外的一道小木橋和碼頭上有搗衣女的身影等景象,想必大家在電影《湘西剿匪記》、《邊城》、《湘女蕭蕭》、《血鼓》以及電視劇《烏龍山剿匪記》里已經見到過好多次了,不知大家是否還有印象?

  沿着半壁舊城牆,出東門,是旅遊商品——條街。這裡的六色坊有很多苗族的民間工藝品供大家選購和參觀,獲得聯合國頒證的民間工藝美術大師吳景蓮(吳花花)女士的扎染工藝品和東門內熊氏的蠟染國畫更是別具一格,曾受到著名畫家張仃先生的好評。

  虹橋及沙灣風景區

  現在來到虹橋,這座橋始建於明洪武年間,清康熙九年(公元1670年)加修,橋面上原有吊腳樓亭,亭內設有32家店鋪,1956年因修公路,原樓亭和兩側牌坊均被拆除,就成了現在這個樣子。

  橋下,可以看到一排有百年歷史的舊吊腳樓。吊腳樓下是鳳凰傳統體育節目一一賽龍舟的地方。每到端午節,人們就將兩隻運貨的木船捆紮起來,在這個小河灣里一爭高下,在沈先生的作品里,翠翠不就是在這祥的吊腳樓下看龍舟嗎?

  下了橋,步入沙灣,可以看到鳳凰縣舊時八大景中的"溪橋夜月"、"龍潭漁火"、"奇峰挺秀"三大景。

  現在看到的是萬壽宮,又叫水府廟,因為是江西商人所建,大家習慣叫江西會館。萬壽宮佔地4000多平方米,是鳳凰最大的民間建築物。宮內的遐昌閣仍然保留完整。

  三王廟

  現在到達的地方是三王廟,又叫天王廟、三侯祠。

  相傳北宋時有三個叫楊應龍、楊應虎、楊應豹的同胞兄弟,武藝超群,在湘鄂西一帶保邊衛民,立下赫赫戰功,所以被皇上一起封侯並立廟祭祀。清嘉慶三年(公元1798年),鳳凰廳同知傅鼐為實行其對少數民族的"剿"、"撫"兼施的政策,修建三王廟,三王廟建成后,人們常常在此地祭祀,求子乞福,一些墨客騷人也常在此地吟詩作畫。清宣統三年(公元1911年)十一月,鳳凰紳士田應全、唐力臣等人在此地召開大會,響應辛亥革命,誓師起義,並在此地慶祝辛亥革命的勝利。

您正在瀏覽: 張家界鳳凰古城導遊詞2篇
網友評論
張家界鳳凰古城導遊詞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