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暗戀古窯三百年

暗戀古窯三百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暗戀古窯三百年 標籤:百年孤獨

  記憶的梗上,誰不有,兩三朵娉婷,披着情緒的花,無名的展開。

  景德鎮古窯民俗博覽區,國家5A級景區、文化產業示範基地,我先後兩次與她零距離,記憶的梗上,卻沒有展開一次無名的青花。

  是因為煙雨江南,承載了太多才子佳人的寂寥彷徨?還是六朝古都,氤氳了二十四橋明月的多愁善感?

  可知,我暗戀古窯已有三百年。

  “天青色在等雨,而我在等你。歲月被打撈起,隔江千萬里……”,當“我在景德鎮等你”徵文活動落下帷幕時,古窯,穿過溢滿花香的小徑,在一剪清風中,從《詩經》里走過唐朝的盛宴走過宋代的庭院,一直走到二十一世紀的五月江南,我站在時光的這端,看見時光那端的她朝我淺淺微笑。她輕微的詩意里,張揚着千帆過盡巋然如昨的等待。

  雨中的古窯,別有一番風味,滿目蒼翠,修竹通幽,鋪着青石板的小徑蜿蜒入巷,小荷已露尖尖角的蓮塘,矜持得不讓蜻蜓打破一絲靜謐,倒是岸邊垂下的柳條間或的輕語,讓羞澀的她盪起一圈圈漣漪。這活色生香,雨疏風景,猶如那一句不在梅邊,便在柳邊,讓我想起一句歌詞:面對面睡着還想着你。

  淅淅瀝瀝的春雨淋濕了我們的衣衫,幽靜的腳步叩響着青瓷千年的古韻,有一聲歌子從竹亭外傳來,似輕舟駛過靜水,伸手去接,不料早已落在了長廊深處的木門上。行走中,沒有日光傾城,隨意間卻有蓮風唱晚,很多故事的好,就在這一小段的細雨流轉中,隨我裙裾翩躚。

  心若不沉入湖底,它的美麗,是浮不上來的。

  三三兩兩的遊人和墨客,逶迤前行。任憑我向更深處漫溯,古窯彷彿總與我隔着距離,它的美麗象霧象雨又象風,若隱若現,讓我始終不得要領,幸好古窯的副總程世平冒雨為我們作起免費的導遊。

  我們來到古代制瓷作坊,參觀了世界上最古老制瓷生產作業線,一位身着素色青花制服的工人師傅,向我們展示了他巧奪天工、嫻熟輕巧的拉坯技術。只見他用木棍攪動車盤,隨着雙手的微妙變化,一隻只形狀各異、大小不同的瓷碗也由泥成型,漸次成碗不斷變化着,手引泥走,泥隨手變,給人以柔軟而彈性的感覺。程總告訴我,一團普通的泥巴沒有機器固定造型,全靠手的拿捏,製作出來厚薄均勻,上下協調,這已是造瓷業的一門絕活,會此技術的人屈指可數。

  風雅一青瓷,逍遙一瓶酒。素常的泥坯里,也附加了太多沉重古老的東西,它記載着歷史的滄桑,刻錄著千古的足跡,所有的浮躁和喧囂,都還原為大地最原始最古樸的靜土中。

  初夏的古窯,為我下着一場多情的雨, 這場雨從1756年下到至今,讓我暗戀傾心。

  青花是屬於江南的 ,修竹的清雅恍如專為它而來。它象一層淺淡的綠紗,孤獨中更顯妖嬈,溫軟沁心但也薄涼參半。我們打着傘,在這曲折蜿蜒的石巷中尋古覓蹤,聽,何處傳來編鐘敲擊聲?可是漁橋問答?原來是以瓷盤為主要材料的新型民族打擊樂器“瓷甌”,這套瓷樂器採用優質瓷土按專業樂器技術要求精緻製作,演奏起來清晰悅耳、美妙動聽,是景德鎮瓷樂器“聲如磬”的集中體現,音質純正優美,音域適中,屬於世界首創,獲得國家發明銀獎和文化部科技成果獎。瓷樂團第一次在“99”昆明世博會上亮相,立即引起轟動。2000年,時任外交部部長的錢其琛同志聽完瓷樂后,欣然題詞“奇瓷神韻”。

  坐在長廊瓷椅,看水榭舞台上身穿青花旗袍的女子瓷樂表演,她們浪漫溫柔,含蓄留白,散發著超塵脫俗的清香和不食人間煙火的氣息,一襲旗袍,沉靜而又魅惑,古典隱含性感,清艷如一闋花間詞,感覺舊時光又回來了,民國或更早。

  來往的細雨,在我的裙裾翩躚。在景區領導熱情的引領下,我們參觀了清代鎮窯、明代葫蘆窯、元代饅頭窯、宋代龍窯、風火仙師廟、瓷行等各處景點,探索着中國千年陶瓷文化的脈絡,深切體會着瓷都歷史文化的博大精深。所到之處,小橋流水清新悅目,幽幽琴聲不絕於耳。

  彳亍中,我依依不忘回首遙望遠處彈琴的女子,她無人喝彩,依然弄玉吹簫,青梅煮酒,溪雲烹茶,寂寞讓她如此美麗!她是女人中的宋詞,玉一樣剔透晶瑩,帶着竹韻梅風的影子,從庭院深深中向我們走來……

  忽然明白了著名詞曲作家何沐陽為何先後兩次踏上景德鎮這片土地,他一次又一次用手去碰觸這千年瓷都的神奇古韻,一次又一次用心去感悟這華夏文明的燦爛精髓,胸中萬千澎湃讓他滿懷深情地寫下《我在景德鎮等你》這首歌:

  古窯的神火通明千年仍不息

  江南的煙雨隱約着飄逸

  沉韻的伏筆 染刻了傳奇

  前世心思化作今生的胎記

  ……

  古窯,彷彿水晶,晶瑩剔透,愈斑駁愈美,如植物的松香,於千萬年的凝結中寂然成珀。走近她,品讀她,理解她,是否晴天,已不重要。

  “一曲雲水淡然境,一池墨香定禪心”,雨落了三百年,柳絮飄了三百年,可知,我暗戀古窯三百年。

  作者西嶺雅竹,:

您正在瀏覽: 暗戀古窯三百年
網友評論
暗戀古窯三百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