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歲月記得花的香

歲月記得花的香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歲月記得花的香 標籤:歲月神偷

  美人蕉和雞冠花在夏天的花海里既不名貴也不美麗,兩種花也不是什麼近親。但對我來說,它們卻是最值得留戀和回味的花。

  在我的印象里,這只是小時候才有的花卉品種。後來,隨着眾多名貴花卉的出現漸漸地淡出了我們的視線。記得幾年前,我路過一家農家小院偶然看到了它們的身影。心底里那根懷舊的弦突然莫名其妙地顫動起來,我有意放慢了腳步觀賞它。走過去了,又幾次回眸留戀。

  不知什麼緣故,也不知是從什麼時候起,在我生活的這座城市裡,許多臨街路的兩旁又栽了許多美人蕉和雞冠花,而且大都是讓兩種花並肩站在一起,這讓我大大地意外和驚喜。在我看來,如果把美人蕉比作一亭亭玉立的美女,那麼,雞冠花更像一英武的護花使者。一個嫵媚繚繞,一個偉岸陽光。我甚至懷疑,負責綠化的人是不是和我一樣有懷舊的情結,要不然,為什麼這多年不見的兩個品種,又怎會出現在這一座座現代化的花園裡呢?

  記得小時候,部隊大院的圍牆內,全部種植了這兩種花。也是擺了造型的,雖然在今天看來這造型有些簡單,但裝點的卻是我們一顆顆單純幼小的心靈。那是個物質缺乏色彩單調的年代。最初,一排排整齊的營房幾乎掩在了一棵棵高大的法桐中。一個初春里,戰士們在圍牆邊上種上了這兩種花卉。因為誰也沒見過它們開花時的樣子,也就沒多少期盼。但卻忘不了,第一次看它們花開時的驚艷模樣。美人蕉花朵的顏色像極了紅紅的綢子,片片花瓣又像一隻只翩翩起舞的蝴蝶。而雞冠花恰恰相反,它裹着一身水紅色,彎彎曲曲的花瓣長了一身軟軟的絨毛。一個開的招搖,一個開的含蓄。我想,就是從那一刻開始,它們成了開在我心中的第一朵花並銘刻於心。以至於後來,再美的奇異花朵也沒有當初的那種感覺了。這恐怕就是人們常說的心靈烙印吧。

  去年,我在樓下的花園裡先是種上了幾棵美人蕉,后又想辦法從別處移植了幾棵雞冠花與其相伴。每天下樓,只要有時間,我就會在它們身邊站上一會。可以想想從前,也可以什麼都不想。有時就是單純地俯下身嗅一嗅,做出一副陶醉狀滿足一下罷了。

  當然,有過一次奇妙的感覺。那天,不知為什麼,當我從它們身邊經過時,突然間,在美人蕉的花蕾里,彷彿看到了小華小麗的笑臉,而那咯咯的笑聲又好像是從雞冠花里傳出來的。但見夥伴們一個個從花中走出來,像小時候一樣滿頭大汗地在花叢里玩着藏貓貓的遊戲。我被深深蠱惑,好長時間沒從幻想里走出來。就趕緊打電話告訴現在已是董事長的小華。電話那頭沉默了,許久才傳來小華哽咽的聲音:小玲,我也想你了,來吧,我把大院里的夥伴們聚到一起,桌子上放上美人蕉和雞冠花。飯後,我們也玩一次藏貓貓的遊戲----。還能說什麼呢?電話的兩頭,聽到的全是彼此思念的話語了。

  而今,又是一年的夏季。樓下的花園裡早已百花盛開。從初春的花團錦簇,到夏天的滿園葳蕤,情景優美,變化亦多。總之,一年三季,花開花落沒有間歇。但是,我的眼神常常掠過眾花停留在美人蕉和雞冠花上。從它們孕育花蕾的那一刻開始,就享受着它們花開的過程。一朵花敗了,又開出一朵。在盛夏的暴雨里,在初秋的清冷里,看不出什麼特別的茂盛,也看不出什麼特別衰敗的時候,但每天從它們身邊進進出出時,微風吹來,卻見美人蕉向雞冠花靠去,像招手致意又像竊竊私語,令我浮想聯翩,心裡湧現出了一絲絲波紋,而這波紋又會一圈圈地划著漣漪無限地擴大,把心境撩撥得詩情畫意。

  忽然,明白了“帶雨紅妝濕,迎風翠袖翻,欲知心不卷,遲暮讀獨無言”詩句的意境。原來,這種花還可以被喻為綿綿的思念之意。我知道,我用此句作比喻並不恰當,但總感覺有一種情懷在心裡隔空釋懷。那邊,是夥伴們分別後在悠悠歲月里的想念。這邊,是心與心相溶彌足珍貴的友情。彼此雖不常見,但也有着戀人般愁腸掛肚之後的深深祝福。

  就這樣, 在對這兩種花回憶里,我借花抒懷。譜一首渲染時光的懷舊曲子,握筆輕彈,聲聲入心。並攜着花兒的清香飛舞,旋轉---穿過時空的隧道,飄向兒時的大院里。

  歲月再久遠,也會記得花的香!

  文/纖纖柳絮

您正在瀏覽: 歲月記得花的香
網友評論
歲月記得花的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