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捨得,捨不得

捨得,捨不得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捨得,捨不得

  近些日子,腦子裡總念叨這二個詞:捨得,捨不得。

  何為捨得?是否縱情狂歡,是否揮金如土?何為捨不得?是否步步為營,是否守財如奴?

  於我而言,時而捨得,時而也捨不得。

  一個人的日子很孤單,遠離家園故土,遠離親情友情,除了工作外,很少與人交談,也拒絕與人交談。時間在我,是極其寶貴的。我捨不得把它們耗在無謂的事上,我討厭東家長西家短的閑聊,我也討厭渾渾噩噩混跡遊戲世界。然而,我也是極會玩耍的。某個不經意時間段,我也會把玩時間,品茶、寫文,或是與有着共同愛好的朋友網絡交談。詩,詞,歌,賦,只要我能涉及,我都樂於奉陪。即使佔用了睡眠時間,我也樂此不疲。很多時候,我與朋友談天說地,忘了時間,忘了疲乏。我想,此刻,我是捨得的。

  錢財在我,也是極其寶貴的。我捨不得把它們花在我不感興趣的事上,我也捨不得把它們吃掉、玩掉,我喜歡看見我存款的數據一串串地攀升。每天上班下班,走在霓虹閃耀的大街上,我常常告訴自己:握緊你的錢財,別讓它飛進別人的錢袋。無論夏日酷暑,無論冬日嚴寒,我從不輕易放縱自己,能喝水絕不喝飲料,能走路絕不坐車。這樣的日子於我是一種習慣,更是一種堅持。我有錢,也從不缺錢,我的薪金算不上高薪,但也絕不是僅僅只能糊口的小錢,之所以如此節檢,只因為我想把它們用在該用之處。我喜歡在某個假日帶上兒子出行,或名勝,或古迹,又或者某個心儀的去處,閱千山,歷萬水,打開獵奇的眼眸,與大自然交融,與大自然相擁。此時此刻,我雖不曾揮金如土,卻也絕不吝嗇。每一次出行,少則半月工資,多則數月積蓄,全然忘了平日的節儉與不舍。

  捨得,是心的付出,是情的撲閃。捨不得,是意的取捨,是願的魔咒。很多時候,我也有過放縱的意念,只是每當管不住自己時,我會急速地撤離,回到一個人的世界,靜心文字。而後,再度紅塵,心思淡定,過眼雲煙。

  捨得,是愛在飛舞,是夢在高歌。捨不得,是欲在摒棄,是念在堅守。面對多姿多彩的日子,是捨得,還是捨不得呢?我想,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每個人都人自己的行為準則。對於這千千萬萬的選擇,我們無可厚非,唯有自己把控自己,把日子過成一種詩意,過成一種浪漫,快樂地生活。

  2013.11.11

您正在瀏覽: 捨得,捨不得
網友評論
捨得,捨不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