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人生有味是清歡

人生有味是清歡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人生有味是清歡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生有味是清歡

  午後,校園四角的天空,抹上一層淡淡的紫,有裊娜的流雲,幻化出獵狗和雪橇的樣子,在蔚藍的雪地里追逐歡跳。空曠的校園,偶爾有小鳥嘰嘰喳喳的叫聲和蟲子的叫囂,頗有蟬噪林逾靜的感覺。遠遠的看到海面上孤帆點影。些許的孤寂在眉心揚起,倏忽落下。

  小心的照看陽台上的花草,清晨盛開的淡紫色小花,經過烈日的暴晒,昏昏欲睡。這個夏天一直很舒適。少有的燥熱天氣。翻開葉芝的詩集,《葦間風》中英對照的版本。難得的好詩集。忽然意識到,似乎有十多天沒有動筆了。昨天翻開日記本,草草寫了一千字,就沒有耐心了。最近嗜睡,輕鬆閑適的工作,大段的個人時間,浪費在網絡上,抓起書來有一段每一段的背,鮮有印在腦海里的跡象。一直有點受《非緣勿擾》的刺激,想多找幾分兼職做,也因時間不符作罷。這樣急迫,有當年池莉頭腦發熱自立門戶的瘋狂。網站刷的斷斷續續。唯一堅持的是每天晚上七點到八點的瑜伽,萬事都講機緣。瑜伽和文字一樣,估摸着,在未來的生命中是戒不了的隱,自得其樂,倒也釋然。找不到終於決定放棄了,看着葉芝的《湖心島茵尼斯弗利》,耳際里浪花的聲音嘩嘩作響。也罷,乾脆,此刻便可靜心的理一理文件夾里未完待續的故事了。

  之前讀林清玄的《人生有味是清歡》,印象深刻,除了不喜歡他所謂藝術家標誌的長頭髮,倒是近禪之人。剛好轉了蘇蘇的一篇日誌,《優雅的老去》,對這個老人,頂禮膜拜,莫名的想了想,未來,六十歲的我,會不會,在維爾紐斯的街頭遙望天空,或者是里昂的小鎮上,研究櫥窗里的松露餅。或者,只是奢望。但是,在家鄉的院子里,花木成畦手自栽,或許也是不錯的打算。某段時間,網絡上的一個老人說,“我們那個時候,車馬很慢,郵票很慢,一輩子只夠愛一個人。”感動了良久。開始感念閨蜜們,守護最初的心動的那份執念。有時候覺得,在這個紛繁的鬧市,車水馬龍的轉動着的地球村,我似乎是局外人。守望着清晨的鳥鳴聲,四時的天空和如水的流雲。惦念傍晚兀自綻放在海邊的一城燈火,深夜電台里悠悠的往事。盯着午後打盹的貓說悄悄話。倒也怡然自得。幾經生活的考驗,再不敢狂妄的說,我是是金錢為糞土的。物質也是必須的,但是,或許努力的守得住內心的這份清歡,這份安閑,做一個在匆忙的大都是駐足看風景的看看,大概也是不錯的選擇吧。

  就像現在的生活,清晨早起運動之後,坐在陽台上享受自己做的早餐,偶爾有小鳥會落在腳邊,便更開心的與它們分享,上班的時候和一群小學生共處,雖然沒大沒小,快樂和真誠是盈溢的。他們踏實的信賴和依靠,溫暖的赤子之心,難能可貴,培訓班的老師和做飯的阿姨都是樸素實在的人。很早的下班,逛逛超市,聽着音樂煮飯,自己享用。飯後洗衣服擦地板,做瑜伽,看書,偶爾看看bbc或是TED,跟閨蜜或者是老爸煲電話粥。有時候只是靜靜的躺在地板上的瑜伽墊上,冥想。每一個當下,都這般美好。

  人生有味是清歡,像一杯香茗,細細品味才得其中美味。不防慢下來,享受慢步調的生活。定當別有洞天。

您正在瀏覽: 人生有味是清歡
網友評論
人生有味是清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