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春風中的微笑

春風中的微笑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春風中的微笑 標籤:雨中的樹

  在這萬物復蘇的春天,一襲桃花的清香將我引到了您的面前,我的婆婆。您秀美的明眸,似乎傳遞着春的訊息。和您相處的時候,我的世界總是春光明媚。第一次促膝長談,您的高尚情操深深將我感染,我心中的花葉在春風中搖曳。

  從小失去雙親的您,早早地嫁人了。也許不曾深刻體會母愛的人不會懂得孝道,可是您卻更加珍惜與婆婆的情誼,義無反顧地將婆婆接回家中贍養,一養就是三十多年。這三十多年經歷的風風雨雨,銘刻在您花白的頭髮上。家門口的小巷總會聽到您匆忙的腳步聲,水泥的牆壁深深記下了您操勞的身影,並不平整的路面被您的汗水和淚水濕潤。殘羹冷炙望着您專門給老人準備的美味也會落淚。老人的兒女大多對老人不聞不問。為了家庭的和睦,為了整個家族的名聲,您從沒問他們要過任何東西,所有負擔都自己扛了下來。可是您記憶最深的還是老人對您的好,回憶起老人,您總會幸福地微笑,說她待您勝過待自己的女兒。老人送您的東西,您都珍藏着,偶爾拿出來看看,總會流下兩行熱淚。

  您總是無私地幫助那些身處絕境的人,儘管他們無力償還。您的兒子剛上大學的時候,一位貧困高三學生的母親,因為孩子的1300元學費找到了您。身無分文的您握着她的手說:“你放心,錢我一定幫你湊齊。”於是您就到處奔走。不知敲了多少不開的門,也不知受了多少不解的白眼,您還是幾元幾元的湊。親戚的人情都用完了,錢也終於湊齊了。公公因為不理解而略有埋怨:“你就力所能及的給五百不就完了,這麼多錢咱們啥時候能還完?他們肯定沒有能力還給咱們。”您卻說:“我給她五百有什麼用?她不是照樣交不起學費么?都念到高三了,輟學太可惜了。”看到那孩子順利地念完高中,您露出了欣慰的微笑。

  您最大的願望無關自己,無關自己的家人,卻是有了錢,去捐助那些上不起學的孩子,為希望工程添磚加瓦。看到您眼中閃爍的淚花,我知道,這是您的肺腑之願。也許是因為您小時候與他們有着相同的際遇,所以您不忍心看他們背負相同的命運,就此與知識吻別。一提到上學,您就會現出憧憬的笑意。您說,知識是一生的財富,是任何人都搶不走的。

  您的家裡供着一尊佛,它是您虔誠的信仰。每月的初一和十五您都要給它上香。您一心向善,所以您相信佛會給您點化。遇到奸詐小人,您並沒有揭穿他們,而是予以開導。98年發大水,大家都說依據水勢,縣城會被淹沒。您就整宿整宿的不睡覺,心中向佛祈求,保衛家園。終於,水在第三天的下午退了回去。您放下了那顆懸着的心,綻開了迷人的笑靨。

  又是一年春好處,您溫暖了我的世界。我推開一扇窗戶,春風拂面,輕輕梳理着我的長發。我說,媽,您真是一位高尚的人。於是迎着春風,您的臉上漾起了微笑。

您正在瀏覽: 春風中的微笑
網友評論
春風中的微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