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親愛的”我捨不得你

“親愛的”我捨不得你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小景

“親愛的”我捨不得你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社會的發展,科技的進步,讓我們這些早年搞攝影的人,也嘗試着用上了數碼器材。但那陪伴着我走遍祖國大江南北老款的尼康相機,總是捨不得拋下。依舊放在包里,依舊帶在身邊。很多人不理解的勸過我,都有數碼了,還背着“她”幹什麼?他們那裡知道“君子好逑”各有所愛呢?因為她的性能、她的成像、她的品牌曾讓我勇於在“長槍短炮”的現場上衝鋒陷陣,一展大家風度。同時,也讓我贏得了好多好多的美譽,一一留在了記憶里。“親愛的”我捨不得你。

  閑來無事,我打開攝影包,輕輕地扶摸着“她”,邊擦邊看邊想。雖然你老點舊點,但你的風度猶存;雖然你沉點憨點,但你的柔潤尚在。精細的製造,成熟的技術,高貴的品質讓每一個攝影人都曾有過夢寐以求地奢望。而在數碼照相機頗得大眾喜愛的今天,你仍然在時代的高速公路上風韻不減。擁有你,是所有攝影人的驕傲和自豪。也是我之所好中的知心“伴侶”。

  我想,輕輕鬆鬆地享受攝影的快樂,瀟瀟洒灑地體味攝影的情趣,乃是每一個攝影人一大興事。無須別人的道三論六,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事,尋求攝影構圖的唯美和意境的變幻。

  清楚地記得,當我第一次帶着相機捕捉對象時,發現的一切一切都是如此般的美麗如畫,如此般的激動人心,如此般的讓人興奮。在頻頻按下快門的那一瞬,彷彿是我內心世界的獨白和寫真,所思所想、所見所聞、通過圓凸鏡頭一一留在了方寸的膠片之中,留在了凝固的記憶之中。

  每每翻着那一張張妖嬈嫵媚,五彩繽紛的照片時,猶如看到一幕幕氣勢如宏的壯麗美景。真正地感受到大自然給我一種無形的力量和更多的美麗。體驗精神上的升華,體味藝術上的享樂,足已讓我把心靈上的諸多感悟傾訴於光與影幻境之中。為之而欣慰、為之而陶醉、為之而愉悅。

  我認為一個人生活在繁華似錦的社會裡,難免會沾染很多的雜質和淤泥。而在俊山秀水間走過趟過,則會凈化心靈,淘洗魂靈。靜下心來,看看大自然廣袤無垠的雄魄,你會發覺一個人的能量小得不能在小了,真的!當我帶着“她”行走在天地間時,感受是如此的劇烈和撼栗。可以說,攝影賦予了我很多的東西,忠貞、堅毅、承受、忍耐、善待、珍惜。

  有一次,我聽一個做森林木業的老總講了這樣一句話,讓我頗有受益“一個人你有多大的能量,當你走進浩瀚的原始森林時,你會感到自己十分的渺小,非常的渺小”。

  讓我親身感受這樣的經歷是那年我們開車去湖南採風的路上。當我們瞻仰了一代偉人的故居后,已是夕陽無限好的黃昏時分。為了趕行程,我們決定連夜趕到下一個目的地——桂林。由於路途的不熟悉,我們在一個叉路口問了一位當地的司機。於是,我們選擇了一條近路駛入了山澗小路。起初路還算可以,原汁原味的山土路參雜着礫石,蜿蜒崎嶇的伸向密林深山。藉著尚留一縷黃金色的餘暉,我還是依依難捨地選擇了1/15秒速度,彈指于山梁與滄海之間。

  一面依着大山,一面靠着懸崖,小車只能沿着山的腳下慢慢地行使。大約行使了近2個小時左右,我們竟沒有遇見一輛車和一個人行人經過,甚至連一戶人家都沒有見到。坑窪不平山路顛簸地越來越厲害,夜幕也在慢慢地垂下。車燈像兩條鋒利的韌劍,齊刷刷,明晃晃的一會兒射向天空,一會兒射向無底的山崖。此時,我的心和大家一樣懸挂半空中,我暗暗地後悔當初的選擇。但沒有人去埋怨、也應沒有人去責怪。因為,我們都在相同的環境裡面臨着相同的壓力,在相同的時間裡經受着相同的挑戰。

  假如車子一旦拋錨怎麼辦?假如此路行進半路不通怎麼辦?假如出現其它一些意想不到的情況怎麼辦?若干個假如……。時至今日,回想起來真的令人不寒而慄。此時,小車彷彿也有一絲的膽怯,顛來顛去地熄了火。

  望着窗外陰森森的夜色,聽着靜謐毛瑟瑟的風嘯,沒有人說話,也沒人立即下車,彷彿是事先商量好似的,我們都靜靜地坐在車上。怦怦地心跳聲讓小車也微感抖動,大約五、六分鐘左右,我們如夢初醒,振了振精神,重新啟動了車子。結果沒着,再起動,還是沒着。此刻,車上靜得只聽夜光電子錶在噠噠噠地跳着,我們仍沒有下車。最終,在車子裡面我們相互交換了位置。踩離合、掛擋、啟動,只聽發動機快速地歡呼起來,小車踏着夜色又緩緩地行進在茫茫的山林中。

  其實,這純是一場虛驚。原因是由於駕駛員過度的心裡恐懼,造成操作技術上出現失誤,導致了小車常規性的熄火。由此可見,任何的個人無法與大自然分庭抗禮,面對如此浩翰的自然界,無論他的能量有多大、他的膽略有多寬、他的胸懷有的廣,那只是滄海一粟。

  而生活中,讓高山低頭,叫河水讓路則是我們全民族要打造鑄就地一種氣吞山河的英雄氣概和一種氣沖霄漢的大無畏精神。

  從事業餘攝影這些年來,所思所想,所見所聞以及所有的感悟,所有的經歷,如涓涓的溪流悄悄地融進了黑白之間的清平淡雅,光影之間的清柔自然,色彩之間的清亮跳躍之中。我實感和山水在一起而閒情逸緻,與“她”在一起而寧靜致遠。

  “親愛的”我捨不得你。有你陪伴我心永恆。

您正在瀏覽: “親愛的”我捨不得你
網友評論
“親愛的”我捨不得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