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綠之韻情之魂

綠之韻情之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綠是自然界中常見的顏色,綠是生命的象徵,綠是和平,是雅典聖火中橄欖枝的顏色,是奧運會的起始點!綠是環保,是無需任何包裝的生命,是一切萬物的根源,是人類賴以生存的顏色!綠是希望,是翹盼東方冉冉升起的太陽,是對未來憧憬的色彩,是萬物復蘇的顏色!對於綠,真是由來已久的喜歡。喜歡她靜逸時的柔情,喜歡她張揚時的激情;綠,有一種升華與頓悟流連於心間;綠,似一個尤物,令我愛之極;綠,若一本禪書,讓我悟之極。面對夏天的綠,在心間,咀嚼綠之韻,品味情之魂!

  當眼前浮現出那一片綠時,腦海中便呈現着這樣的字眼:綠慘紅銷、綠慘紅愁、綠鬢紅顏、綠林豪士、朱顏綠髮、脫白掛綠、青枝綠葉、紛紅駭綠;同時,記憶里便跳動着這樣的詩句:錦江近西煙水綠,新雨山頭荔枝熟。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年來綠樹村邊月,夜半清溪夢裡身……綠,就像一個迷宮,怎麼走都走不出去;綠,就像一幅多彩的畫卷,怎麼看都看不夠!豐富,迷幻,浪漫,多情……

  從讀過著名作家朱自清的遊記散文《綠》開始,我就對綠情有獨鍾了。賞綠則意溢於綠,綠,風情萬種,觀綠者,以立體多角度的層面來賞讀這位心醉的“靚女”,情,自然有多樣的感受!

  初出芽時,綠是鵝黃的,近而嫩綠、翠綠、墨綠,依稀可辨,爾後,混成一片綠色的海洋。在微風中舒緩的飄逸,在靜美中散發著迷人的醉,在美麗中帶有些許的憂傷,猶如一位溫柔的靚女,輕輕的皺眉、輕輕的款步而來,輕輕的舞一下衣袖。她用綠浪激蕩着你的心弦,讓你心生憐愛,惹得你的心底產生漣漪,讓你有種衝動,想攬住這綠的纖腰,想伏在她的耳邊,唱一曲動聽的情歌,聞一聞她秀髮的香氣,為她寫一首動人的情詩……此情此景,世界似乎是靜謐的,你可以聽見綠這位女子的心跳,你也可以將你的心跳與之合二為一,於是一首無可媲美的小提琴曲悠揚的唱響在天宇下、綠浪中……沒有任何別的聲音了,自然的天籟是你一個人的感悟,你的周遭萬物化為一種靜謐的包圍,你在舒展、舒展,身體在無限的擴大、擴大……於是綠海相接,你,是這空靈世界的主宰。

  當你憂傷時,看見那一片綠,你的傷痛就會融入綠之韻。墨綠的葉片滴下的露珠如你的眼淚,如你一樣在訴說著傷悲,講述着愁苦;綠應和着你的心律,緩緩撫摸着你的肌膚,如最真的朋友,在勸慰着你,安撫着你受傷的靈魂……只要你在林中穿梭,徜徉,和綠葉閑聊,憂傷便會得到釋放,心中的風波在綠葉面前便會柔化了很多,心在這一刻,就會寧靜釋然了。

  當你心情激動時,看見那一片綠,你的性情就會融入綠之韻。在這綠的韻律中,可高歌遠大志向,可抒發壓抑的胸懷、懷才不遇的煩惱、憤世嫉俗的恨,還有世態炎涼的嘆……所有這一切,都可在這綠浪滔天中大聲的發出,淹沒在綠海的聲潮中,將所有心事一吐為快!於是,煩惱,壓抑,怏怏不樂,都會隨着波波綠浪飄向遠方,一個將靈魂徹底發泄的人,定會繼續抬起頭,輕裝上陣,沿着時間的脈絡,前行……( : )

  夏天,青翠欲滴的綠,反射陽光和着微風搖曳,它敞開情懷,翩翩起舞,她的影子倒影在地上,好像淺海里珊瑚在陽光的反射下遙遙晃晃,風一吹,樹葉簌簌作響,傳達着她們的喜悅之情,這正是大自然的音樂,清新,自然,它感染了人們,也為盛夏送來了一份涼爽。此時的綠,就像你的影子,將你內心的錯綜複雜完全給予擔當,千萬片小小的綠葉,集合成生生的綠,在枝頭跳舞,撲面而來,如雲洗天空,似風掃大地,綠之手用養眼的色彩,為人們的生活空間整容。草綠了,樹綠了,大地在綠的漸變中長出靈氣;公路、橋樑在綠的漸變中顯現個性;樓房和煙囪在綠的漸變中塑出自己的嬌姿;田陌山川在綠的漸變中掛滿果實;農人們的臉上有了笑容;棒小伙的眼中換髮出堅定;魚、蟲、花、鳥展開新一度的生活與繁衍。凡是綠色到達的地方,萬象更新,紫氣東來。當烈日當空炙烤大地之時,它會竭盡全力為你遮擋一分炎熱,使你多一分清爽,哪怕被灼得遍體鱗傷,也在所不惜!此時,你的心如同綠浪的威勢,奔向天際,一無阻擋,你有一種參破天機的頓悟,心,在這一刻,激動與升騰。

  綠,只有獻身,沒有索取。初春,綠葉剛長出模樣就開始收集雨露,進行光和作用,為自己的母體供給水分和營養,讓母體的支支杆桿強盛起來。花開時節,她更加辛勤勞作,用收集的陽光、雨水和露珠,供給花的成長。鮮花開放時,她又以自己的本色襯托着花的美麗,正如人們所說:紅花需要綠葉襯。這甘於次要位置的綠,不是任何色彩都能替代的。

  綠,生命的支點,她支配着生命的腳步漸行漸遠。憂傷也好,豪情也罷,在這生命的輪迴中,沒有固守的安然;黃色也好,綠色也罷,在這生命的色調變換中,沒有平淡的永恆。

  綠,一部無字的大書;綠,一首絕美的旋律;綠,一幅多彩的畫卷;綠,一種別樣的情懷;綠,溫柔的情人,性情中溫婉而又清越,她回眸一笑,嫣然成為美麗又心儀的知己……

  讀懂綠的人,讀懂了自己的一生;看穿綠的人,看穿了生命的顏色;感悟綠的人,感悟了情之魂……

  留住生命中那片屬於自己的最美好的綠色吧!讓那片綠色青春永駐!

您正在瀏覽: 綠之韻情之魂
網友評論
綠之韻情之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