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幸福就像一串冰糖葫蘆

幸福就像一串冰糖葫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幸福就像一串冰糖葫蘆 標籤:寶葫蘆的秘密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幸福是一種感覺,生活中無處不在;但悄悄潛入我們神經,激發起愉悅、榮耀、知足、美譽等上好感覺的,卻不經常光顧。因此,幸福的走勢有點像股票和大海的潮汐,是一個波段、一個波段循序漸進的,又像一粒一粒碩大、鮮光、甜爽的冰糖葫蘆,必須由人生經歷這根竹籤子穿起來才成。

  由於處境、地位、素養等不同,人們對幸福的理解、體驗、感受也是千差萬別的。對於學習成績落後的學生來說,100分就是幸福;對於困囿於沙漠的遇險者來說,一滴救命的水、兩句安慰的話就是幸福;對於全部精力都投放在賭場、沙場的博弈者來說,每一次好運、勝利就是幸福……

  幸福的感覺大致相同,幸福的緣由卻各不一樣。看門狗的幸福在於脖子掛上了警犬的鈴鐺,叭兒狗的幸福在於穿着紅馬甲、趾高氣揚牽着主人遛彎兒;貪官的幸福在於又一次躲過了人民的審判,庸官的幸福在於再一次得到了上級的挺拔。

  孫悟空的幸福在於降服妖怪,豬悟能的幸福在於抱得美人;郭明義的幸福在於幫助他人、快樂自己的不懈堅持,張麗莉的幸福在於推開學生、血沃車輪的勇敢一瞬。

  幸福往往與追求密不可分,在於目標,更在於過程。初中一年級的時候,看見有同學胸前別著金光閃閃的團徽忒羨慕,就拚命的“表現”,甚至因此去班主任那裡打小報告,可還是……參加工作第二年早春的一天,介紹人告訴我:“上級團組織已批准你為正式團員了,晚上到大隊部參加入團儀式。”

  晚飯後,特意換了一件新衣服,還用手在左胸那裡抹娑又抹娑,憧憬在團徽橘紅光暈的幸福里。那個時代,入團就是所有年輕人神聖的理想與渴望。路上有人喊迎接“九大”召開,哈爾濱燃放焰火啦,就和他們一起興緻勃勃爬上了村中央的瞭望台。焰火升起來了,五彩繽紛煞是好看。幸福也像眼前的赤橙黃綠青藍紫,此起彼伏,美輪美奐,儼然神話中的火焰山……只顧得了高興、陶醉、沉湎,竟忘記了參加入團儀式。

  有時候,幸福的感覺渺茫得遙不可及;有時候,幸福又頻頻敲門,聯翩而至。1973年,公社組織百餘名年輕教師參加縣文化業務考核,我只得了43分。考題里沒有毛主席語錄、老三篇、以階級鬥爭為綱,儘是我不知道的《巴黎聖母院》、《彷徨》,巴爾扎克、托爾斯泰和什麼三部曲。那些日子,走路、講課都抬不起頭,羞愧彷彿都擠壓進了骨骼里。

  知恥而後勇,接下來我參加了縣裡的高師函授,苦學文化,狠鑽業務,三年的寒來暑往浸透了文學的芳華。拿到大專畢業證、自覺有了一些底氣,我報名參加了縣語文教師板書、朗讀、寫作、閱讀分析(限報兩項)技能大賽,一舉奪得了寫作與閱讀兩個一等獎。俗話說樂極生悲,苦盡甘來。幸福與痛苦本是一對孿生的姐妹,經常相互轉化。這段經歷啟示我:幸福只鍾情於鍥而不捨、拼搏向上的人。

  幸福既然是一種感覺,就難免隨時光遠逝而淡化、淡忘。當幸福變成一串記憶光環的時候,我就不知不覺地老了。時下流行中國夢。中國夢是一個宏偉工程,囊括13億人的個體夢。只有個人的好夢一一成真了,中國這個大夢才能圓滿。這樣看來,幸福就是圓了一個夢想,還要再圓一個又一個夢想的過程。

  夢是個體的,幸福也不曾一勞永逸。回首來路,夢想與幸福彷彿一座座寫滿艱辛與自豪的里程碑,一幀幀撩人情牽夢繞的美麗風景,又像是一顆顆渾圓飽滿的山楂果,紅碩、鮮光、甜爽,我們窮其一生的經歷給它蘸滿糖、穿起來——可不,幸福就像一串冰糖葫蘆!

您正在瀏覽: 幸福就像一串冰糖葫蘆
網友評論
幸福就像一串冰糖葫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