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冰糖葫蘆疊疊疊

冰糖葫蘆疊疊疊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得得9

冰糖葫蘆疊疊疊 標籤:寶葫蘆的秘密

  我自家開了一個小飯館,工作只有一個特點:忙。可是在這當中,我還是聽到了外面的那一串聲音:賣冰糖葫蘆嘍!因為它太獨特,聽着那聲音,就像大熱天里一股清風灌進心田。當時我不由自主地丟下手裡的計算器,走出門來看。賣冰糖葫蘆的是一個二十來歲的姑娘,長相清新秀麗,正好和她的聲音相配。不過也就這麼回事,我看了一眼就進門了。

  我和母親都非常喜歡吃冰糖葫蘆。母親也聽見了這聲音,她出門去買了一串,姑娘隨着她進來了。我以為姑娘是向顧客兜售冰糖葫蘆的,誰知道她徑直走到我面前來,手裡拿着兩個用竹籤穿好的冰糖葫蘆,遞給我說:“送給你的。”

  我感覺很奇怪,因為我是第一次見到她,她為什麼送我東西呢?我還沒有問出來,她對我嫣然一笑,就已經走出門去了。我本來以為她是一個打工的,可是回憶起來是本地口音,那麼一定是一個小家碧玉,沒有什麼文化,找不到好工作,才出來賣冰糖葫蘆的了。不管怎麼說,她送我冰糖葫蘆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第二天上午,她的聲音又響起來了。那時候我正在為顧客簽單,一回頭,她又笑盈盈地走到我面前,遞給我兩隻冰糖葫蘆,說:“送給你的。”

  我更加疑惑。看着她一個優美的轉身又要出去,我急忙問:“你為什麼要送我呢?”

  “你猜!”她笑着說。然後就走出去了,外面傳來她的“賣冰糖葫蘆嘍”的聲音。此後的日子裡,她每天來送我兩隻冰糖葫蘆,都是用竹籤穿到一塊兒的,對我的疑問從來不回答。我有時候過意不去,想請她就在店裡吃一頓飯,她從來沒有接受過。母親就說,她一定是看上我了,並且進一步讓我去追她。我高中畢業以後沒有考上大學,也沒有找到合意的工作,現在只有自家開小飯店的水平,說起來也很般配的。

  其實我也喜歡她。這天我和母親早晨就計劃好了,母親看店,騰出我來和她說話。她進來了之後,我就說:“我想……”她還沒有等我說完,就哈哈哈地笑開了,依然把兩隻冰糖葫蘆遞給我,這一次卻是兩隻單個的,沒有穿上竹籤。“這兩隻不許吃了,”她笑着說,“要保存起來,而且要讓它們一直疊在一起。”

  她沒有留給我說話的機會,就一陣風似的出去了。我看着手心裡兩隻鮮紅的冰糖葫蘆,不知道她到底什麼意思。我也只好把它們放到裡間的窗台上,邊盯着看邊想着心事。晚上,母親告訴我,姑娘一定知道我想說什麼了,可是當時店子里有顧客,她一定是害羞,不讓我說出來。我也覺得是這樣的,因此和母親計劃好了,明天我到門口去攔住她,把她叫到旁邊的咖啡屋裡說話。

  姑娘一般是上午十點左右來,第二天我九點半就等在門口了。可是一直到了中午,她還沒有出現,我的心情沉重起來,她不會遇到了什麼事情吧?這天我一直沒有見到她,一直振作不起精神來,回想一下自己的心情,才知道自己愛她竟然這麼深刻。

  可是此後,我再也沒有見到這位賣冰糖葫蘆的姑娘,倒是她的影子在我心中越來越深刻,我越來越懷念她。我向左鄰右舍打聽,誰也不認識這位姑娘,當然大家都見過她,都喜歡她。後來我乾脆在店子里貼了一個告示,誰能幫我找到這位姑娘,我給他五百塊錢。我的顧客多數都是進城民工,他們對這事情很有興趣,很多人到處留意。但是誰也沒有再見到過這位姑娘,她好像忽然間從這個城市裡消失了一樣。母親見我精神恍惚,就四處託人給我另外介紹對象,可是我一點也提不起興趣。

  三個月後的一天,我忽然接到一個電話,是從俄羅斯打來的。我聽到電話里的第一個字,就知道是賣冰糖葫蘆的姑娘。她告訴我,他們公司在俄羅斯開了一家分公司,她會俄語,所以在那裡負責攻關呢。

  她竟然會俄語!這是我沒有想到的,可是她何至於還賣冰糖葫蘆呢?姑娘沒有告訴我答案,只是說:“那兩隻冰糖葫蘆還在嗎?我告訴你,要把它們疊在一塊兒的哦。”

  我不知道她這是什麼意思,只好含糊過去了,然後對她訴說我的思念,但是說著說著,心裡就慌亂起來了。因為她既然會俄語,文憑一定不會低,我哪裡有資格追她呢?她問:“你怎麼說到一半就不說了?說下去呀。對了,我叫衛小舒,你叫我小舒好了。”

  可是我還是說不出話來。她等了一會兒,又讓我別忘記了冰糖葫蘆,然後掛了電話。我非常惆悵,想想到窗檯前面去看冰糖葫蘆,它們還在,可是隨着時間的推移,粘性慢慢消失,已經分開了,我怎麼也疊不到一塊兒去。後來還是想起了她以前的辦法,用一根竹籤把它們穿到了一塊兒。

  母親聽我說了小舒的電話,也只好低頭嘆息。我決心忘掉她,雖然這是很痛苦的事情。為了這個目標,我開始和別人介紹的姑娘接觸,並且和其中一個開始來往起來。

  又是幾個月過去了,這天我和這位新女朋友正在店子里商量事情,忽然看到門口一個影子一閃,我什麼也沒有想,就追了出去。小舒在門外站着,看着我。我見到了她,才開始有些冷靜了,一時間說不出話來。她的眼光里明顯充滿愁怨,她問我:“那個姑娘是你的女朋友嗎?”

  我不知道應該說什麼好,因為在心理上,我並沒有接受她。小舒也不等我回答,說:“冰糖葫蘆呢?”

  我半天才醒悟過來她說的是叫我保存的那兩隻冰糖葫蘆。我走進門去,她也跟了過來,她看着窗台上的冰糖葫蘆,眼淚就流下來了。她說:“原來你也和我想的一樣,用丘比特的神箭把它們穿在一起。”

  我忽然明白,是啊,兩隻冰糖葫蘆不就像兩顆鮮紅的心嗎?那竹籤不就是箭嗎?我總算弄明白了冰糖葫蘆的深刻含義,可是還是不知道她為什麼就把這給我了。她說:“我上高中的時候,有一次到少娥湖邊去寫生,不知不覺中就天黑了,才想起回家。可是已經沒有了車。當時有另外一些人包車到少娥湖,我去請求他們搭我回城,司機說人已經滿了,不願意搭載。這時候一個小哥哥站出來了,他願意自己走路回家,讓我坐車。從此我就一直懷念那一位好心的小哥哥,一直關注着他。後來我大學畢業了,在出國培訓的那一段時間裡,就每天去他門口賣冰糖葫蘆,其實是想引起他的注意,告訴他我的心事……”

  原來是這麼回事。從少娥湖回城的那五公里路對我來說並不算什麼,所以我早就沒有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了,誰知道她還能記得呢?但是,事已如此,我也只好放棄。想起她這麼多年來的心事轉眼成空,我都禁不住流淚了。唉!這一切只能算是天意吧。

  誰知道,小舒的出現引起了我身邊這位女朋友的忌恨,她動不動就和我吵架,吵得我心煩。我們的關係就這樣無可挽救地結束了。我開始無邊無際地想念小舒,可是並沒有她的聯繫方式,不知道到哪裡去找她,估計她已經回俄羅斯了。母親比我冷靜得多,她勸我放棄,因為小舒文憑收入都比我高,就算我們走到了一起,也不會和諧的。

  我想想也是,只好在閑暇里擺弄那兩隻冰糖葫蘆,把它們拆開又疊在一起,用來寄託自己的心情。這天,我店裡的一個服務員回老家了,我貼出來一張招聘啟事另聘一個。半小時后,就有一個人來應聘了,竟然是小舒。我很詫異,問:“你不是有工作嗎?”

  “爸爸本來讓我打理俄羅斯的公司的,但是我沒有去,我放不下你。我願意和你開這個小店過一輩子……”

  事情還出乎我的預料,原來公司是她爸爸的。可是這已經不重要了,她為了我什麼都願意放棄,我還能說什麼呢?

  我們緊緊地抱在了一起,享受這本應該早點來的氛圍。

您正在瀏覽: 冰糖葫蘆疊疊疊
網友評論
冰糖葫蘆疊疊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