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冰糖葫蘆

冰糖葫蘆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冰糖葫蘆 標籤:寶葫蘆的秘密

  一次外出時,我有幸能夠與這個融合了現代與古典元素的城市有了更為親密的接觸,在瑟瑟秋日裡,遊走在這個城市的街道上,像一個未曾見過世面的孩子,用好奇的目的洞察着這裡的一切。天空,被一幢幢高樓大廈劃成一個個的格子,熙熙攘攘的人群,就在這一個個的格子下面,奔波着,穿梭在這個城市的每一條街巷,有的面帶笑容,三五成群;也有的面無表情,獨自一人;還有的略帶憂愁,步履匆匆。

  這時,在一個不起眼的角落,我看到了一個賣冰糖葫蘆的小攤兒,很簡單的裝飾,只有一個小桌子,上面置了一個很大的玻璃箱子,各種樣式的糖葫蘆被整齊的碼放在裡面,看上去十分誘人。旁邊,一個婦女牽着她的孩子,小孩兒看上去也就五六歲的樣子,他把右手放在母親溫暖的手掌中,用左手稚嫩的手指,在那個玻璃壁上點來點去,最後終於找到了符合他心意的“貨物”,他便扭過頭衝著他的母親微微一笑,那笑容是那樣的天真無邪。當那支他心意的冰糖葫蘆屬於他時,他用十分滿足的眼神,注視着握在他手中的寶貝,隨後,便拉着母親的手,邁着歡快的步伐走了,轉眼間,便消逝於茫茫的人群中。

  這一幕溫馨的場景,的確吸引了我。因為它突然把我的思緒拉回到我的幼時,模糊的記得那時我剛剛能記起事情,也似乎是我的回憶所能觸及到最遠的地方,大概是十幾年前,我家所在的小縣城,只有為數不多的兩條街道,甚至三層以上的建築物都能稱得上奢華。每周最期盼的事情,就是讓母親騎着自行車,載我去每周一次的集市上,兒時的心,極易得到滿足感,坐在自行車後座上,把臉貼在母親背上,感受着母親的溫度,看着眼前的景物不斷地向身後掠去,一種幸福感油然而生。到達集市之後,每次都會有一個穿着青色中山裝,帶着趙本山大叔那種樣式帽子的老人,站在自己的“二八”自行車旁,後座上插了一根很長的木棍,木棍頂端,用白色帶子包着一個看上去比較柔軟的大棒子,上面插滿了一串串的冰糖葫蘆,那些糖葫蘆遠沒有現在的精緻,外面也沒有包裝紙,顯得格外樸實,就連山楂都是大小不一,但對於那時的我,確有很大的誘惑,我用小手掐了一下母親的背,對媽媽說:“你看那。”母親其實也早已看透我的心思,輕輕的笑了一聲,便騎車子過去,老人用他那布滿皺紋的手,為我挑選了一支色澤和質地頗佳的糖葫蘆遞到我手中,他的笑容是那樣的慈祥,我如同握住珍寶一般,在趕集的整個過程中,只是用手緊緊地攥着,不住的用眼睛盯着它看,就彷彿怕它會突然消失一樣,只有實在經不住誘惑時,才小心翼翼的咬上一口,那酸甜沁人心脾,那一刻,我感覺別人都在用羨慕的眼光注視着我,我似乎就是這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

  漸漸地,隨着時光的推移,成長的腳步在時光沙灘上,踏出一串串足跡,那個集市,那個老人,業已成為泛黃的照片,湮沒在記憶深處,唯獨那種酸甜的味道,不時湧上心頭。

  這時,我回過神來,徑直走到那個賣糖葫蘆的小攤前,沒有猶豫的挑選了一支純山楂的,因為在我看來,只有山楂的,才能配得上冰糖葫蘆在我心中的位置。輕輕地咬了一口,很甜,很可口,但總覺得少了什麼東西,細細回味,原來,這裡面少了母親的味道。

您正在瀏覽: 冰糖葫蘆
網友評論
冰糖葫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