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生就像一口井

人生就像一口井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人生就像一口井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生就像一口井

  寫下這個題目,我竟一點兒沒覺得沉重。

  想想,從一口井裡往外打水,一圈一圈搖動笨重的軲轆,反覆很多次才能裝滿一桶,多累啊!怎麼會不覺得沉重呢?

  是的,不覺得沉重,反而奇異地想——每個人都是一口井的話,這世上且不到處都是洞?走到哪兒,一不小心就要掉進別人的井裡。於是每天出門都得提醒自己和家人:麻煩您,走路看着地上。

  其實,這真是一個沉重的話題。稍加思索你就明白——每個人要想解決人生常常有的焦渴,須得有一口自己的井自由提供甘泉。

  這口井可不是現成的,你得從小就挖起,用上時間、汗水、智慧、眼淚、甚至鮮血,還要誠實地持久地一鋤一鋤地挖。任何人都不能代替你勞動,就像任何人都不可能代替你長大一樣,你得親自上陣,因為這口井就是你生命有尊嚴地活和自食其力的唯一保障。

  有很多人都這樣努力挖出了自己人生的井,特別是困難年代走過來的前輩們。一窮二白的艱苦讓他們從小就學會了在地里扒食,並靠着一把鋤頭挖出自己人生的甘泉。更有卓越的佼佼者,憑着一把鋤頭闖天涯,掘出了人生廣闊的大湖,擁有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泉。

  實際上,在這個挖掘的過程中,人們也是有收穫的。記得有篇初中閱讀課文叫《鋤柄上的眼睛》,作家王清銘用他兒時的小鋤頭和滿布厚繭的小手,一邊挖一邊收穫了人生的最可寶貴財富——堅韌的品格和鐵一般的意志。

  應該說很多人都能通過自己的努力,在長大後有了一口屬於自己的井。不管是清泉噴涌的還是渾濁貧乏的,這口井養活了自己,讓生命得以延續。

  往後,不少人開始不再關注自己的井了,認為從此可以一勞永逸了。人生就這樣懈怠下來……

  忽然有一天,當你搖動軲轆取水的時候,你聽見了水桶碰壁空洞的響聲,上來的是一隻空桶子——你的井枯了。可能你的第一反應是桶漏水?但很快你就會明白——井真的枯了。你不願意承認,但它就是事實,這就是人生突如其來的變故。

  如此,我們在挖掘自己人生的井時就應該未雨綢繆,早早想到今後的源流保護和持續供給一系列問題。這樣我們才不會在某個清晨一覺醒來,為發現自己的井突然乾枯而驚訝不已。

  一口井怎樣才不會幹枯?現在,我們遇到了一個帶着濃厚哲學意味的問題。很多人會懶得去想,懶得去傷腦筋,想着任其自然就好了,是的,這就是造成今日社會越來越多枯井的原因。這些枯井被放棄、拋棄、遺棄、丟棄、毀棄、自棄,成了大地上越來越多的陷阱,張着大口等待吞噬無知和善良的人群。

  其實,誰也不願意自己挖的井出不來水,誰也不願意自己的井變乾枯,誰也不願意一輩子在別人的井裡取水喝,誰也不願意渴死在自己無水的井邊,誰也不願意最後的一滴水是的自己的眼淚……

  那麼,就請好好想想這個問題——一口井怎樣才不會幹枯?

  你一定已經想到了答案:讓它與大海相通,井才永不會幹枯。

  那麼我們人生的井呢?它的大海在哪裡?為你提供一個參考答案——它的大海就是人民群眾激情澎湃的汪洋。

  如果你正點頭稱許,我知道你會從自己的實際出發,接着思考怎樣融入人民群眾的大海,去尋找自己人生之井不竭的源泉。

  或者你正搖頭否定,我知道你的內心至少已被觸動,也許在某個清晨一覺醒來,你會想起曾有人講述——人生就像一口井。

您正在瀏覽: 人生就像一口井
網友評論
人生就像一口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