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夏天裡的雨季

夏天裡的雨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夏天裡的雨季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雨季是踏着夏天的腳步來的。她被稱為是上天的恩賜—飄飄洒洒,淅淅瀝瀝,噼里啪啦,嘩-嘩-

  不同的年齡,對雨季的心境是不一樣的。

  小的時候,是興奮和歡樂。在大雨來臨時,孩子總是在風中興奮的跑啊跑啊,故意將路上的塵土踢起老高老高,遇到小夥伴兒時總是歡快的打着招呼;母親那帶着顫音“回家”的呼喚,總是充耳不聞,有時甚至還怪母親的多事和可笑。雨落下來,銅錢般的雨點打在頭上,不但不躲避,而且還要故意把臉仰起,迎接着這來自天上的“不速之客”;一道道閃電、一聲聲炸雷,真像是天公震怒,把一陣又一陣簇雨“派”下來,這使得孩子很是緊張,於是扒着窗戶看;院子里的水中綻開了朵朵水花,既擔心雨下的太大把屋子沖壞,又唯恐雨下得太小不能滿足心愿,甚至想象着千家萬戶的雨水該是多麼湍急多麼歡快的聚在一起,然後焦急地流向附近的坑塘、河湖。

  坑塘里灌滿了水正是孩子們最愜意的時候,因為有許多趣事等着去做。比如鳧水,打水仗,撇瓦片,用柳枝和苘葉編成帽子戴在頭上,學雁翎隊鳧水渡河,但最有趣的還是摸魚。坑塘中的積水時間長了就會有魚,不知是新生成的還是從別處游來的。大人們曾說,野草的種子很堅硬,埋在地里常年不爛,遇到旱年鑽出成草,遇到澇年就地成魚;大人們還說,大雨瓢潑時,水天相接,河湖裡的魚逆雨而“飛”,有的“飛”到院內,有的“飛”到地里,還有的“飛”到坑塘中。摸魚是一種竟賽,誰摸得多、個大誰就是英雄。

  長大了成了青年,心裡充滿着浪漫和夢幻。這時候的雨像是一首情調高雅的朦朧詩,像是一幅讓人着迷的油畫,更像是一支節奏舒緩的小夜曲。不管是斜風細雨,不管是淅瀝小雨,也不管是疾風暴雨,似乎都是為青年人而來的。

  在雨中,流動着彩色的傘,紅的、黃的、藍的、紫的,像是進入了一個色彩斑斕的世界,而在傘的下面,卻是一對男女,他們甜蜜地親熱地走在一起;路旁的雨水歡快的流着,被雨水沖洗過的白樺樹光潔而美麗,但他們卻視而不見。不好,雨又來了,他們趕緊上了一家咖啡屋找了一個偏避地角落坐下來,各要了一杯咖啡,邊品咖啡邊望着外邊的雨景。有的女孩子竟然衝進雨中,在雨中奔跑,濺起的雨水弄濕了翠綠色的裙子。

  雨中的人總是行色匆匆,不小心弄髒的鞋襪也令人煩躁,但在青年人的心中,這一切都充滿了浪漫和幸福。

  老人對於雨季卻是另外一種心境。無論下多大的雨,總是那麼鎮靜,絕不像年輕人那樣興奮、毛糙,似乎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下雨的時候,正是他們喝酒解悶的時間。幾位老友,聚於小屋,把酒問盞,各訴心事,不失為一件雅事。他們端起酒杯,望着屋外瀟瀟細雨,浮想聯翩,回望過去浮雲的歲月,想起自己曾經的風雨,感慨萬端,似回到了當年。一位老友突然就來了興緻,拿來文房四寶,略一沉思,揮筆潑墨。只一會功夫,一副書法作品就大功告成。哦,原來寫的是一句著名的詩句: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雨停了,雲開處露出了青天,西天邊的彩霞變幻着顏色,由淺變深,由深變濃,漸漸地,夕陽透過雲層露出了緋紅的臉,陽光仍然那麼強烈,那麼燦爛,那麼溫馨,那麼從容。

  夏天裡的雨季,像是一位朋友。她的到來,給孩子們帶來歡樂,給青年帶來甜蜜,給老人帶來溫馨。

您正在瀏覽: 夏天裡的雨季
網友評論
夏天裡的雨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