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蘆葦灘

蘆葦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中秋節假日,我到平西生態園散步,見到了一大片盛開的蘆葦花。不由得讓想起了一首歌:“蘆花白,蘆花美,花絮滿天飛。千絲萬縷意綿綿,路上彩雲追。追過山,追過水,花飛為了誰?……莫忘故鄉秋光好,早戴紅花報春歸。”歌詞把我帶回了少年時代耍過的蘆葦灘。

  那時,我就學的村旁有一大片河灘地。春天來了,河灘里長滿了蘆葦筍。蘆葦筍開苞后,長出蘆葦干,生出片片蘆葉形成蘆葦叢。春風中,蘆葦叢茁壯成長,猶如一群群穿着綠裝的小姑娘,沐浴在春光里,玩耍在河灘上,活潑可愛,把河灘裝點得生機勃勃。與此相映成趣的,還有河灘里茅草叢中,那些紫色的地丁花、葯魚花、苜蓿花,黃色的翻白草花、蒲公英、紫胡花,以及一些不知名的紅、白色花朵,在那裡競相開放。並且,你若在此通過,可能會有一隻鑽天鳥(當地人稱“鑽天棍”),“吱啾—!”一聲,從身邊利箭般飛起,直衝高空。然後,徘徊在空中快速搖動着翅膀,嘴裡發出“吱啾—!吱啾—!”的尖叫聲。霎那間,會有幾隻、十幾隻或幾十隻鑽天鳥,“吱啾—!吱啾—!”從四面八方的草叢中竄上天空,與它匯合成,排成一字隊行,或圍成橢圓隊形,一齊搖動着翅膀,共同演奏出一連串有節奏的和諧之曲“啾啦—啾!啾啦—啾!……”。此刻,你若身臨其境,不但心醉,而且也會神醉。

  夏季來臨,雨水增多,河水溢出河道。整個蘆葦盪一片汪洋,顯現水天一色。白天在陽光照耀下,水氣蒸騰,一株株蘆葦像一個個少女,沐浴在如織的煙波里,輕搖慢舞腰肢, 羞羞答答,不敢抬頭。各種魚類從河水下游的水庫里游上來,引來不少鳥類。常見鷺鷥、蒼鷺、翠鳥等穿越,多有燕子、海鷗翻飛,偶見幾隻白鷺在水邊翹立。到了晚上,在淡淡的月光下,微風拂過,蘆葦叢搖曳着水面,泛起縷縷水絲,波光瀲灧,給人一種虛幻的感覺。蛙聲呼答,鳥語應鳴,響徹星空。夜深人靜之時,蘆葦灘便會稍微平靜下來。這時,除了“叭—嗒!叭—嗒”的水浪拍擊岸邊的聲音,還會有蘆葉婆娑的“唦唦”聲,偶兒也會添加鳥兒“撲拉”翅膀的聲響。夏夜的蘆葦灘,潮起潮落。動,則百鳥朝鳳交響樂;靜,則讓人牽念和遐想。此時無聲勝有聲,猶如一方天籟之樂大舞台,妙不可言!此刻,你若身臨其境,不但神迷,而且更會魂迷。

  河灘東側有幾個池塘。麥收季節,池塘周圍,草木茵茵,蒹葭萋萋,隱蔽性極強,於是它便成了天然浴場。大人們在煩熱勞累之時,就去池塘消夏,順手從樹上摘下一些熟了的黃杏,或從地上摘些西紅柿、黃瓜,扔到池塘里,撈着吃。頃刻間,一切疲勞和燥熱便融化在水裡。每當這個時候,我和小夥伴們,也能分享一下大人們的快樂。此時,我們不僅感覺肌膚浸在甘甜中,而且心五臟六腑也都滲透了甘甜,生活的自信和理想便油然而生。

  秋天裡,蘆葦花盛開了。縷縷花絮,隨風飛舞,飄出河灘,飄過田野,飄進村莊,飄入屋舍,落在窗台上,落在桌椅上,落在地板上,然後聚成毛茸茸的團團,用手一扇,或用掃帚一掃,蠕動着,一張一合。於是,它會讓人想到宋代詞人蘇軾描寫楊花的詞句“困酣嬌眼,欲開還閉。”這對蘆花也再恰當不過。秋天蘆花飛到哪裡,春天哪裡就會生出蘆葦,兩三年它就能成一片蘆葦叢。

  韶光荏苒,時過境遷。當年的小夥伴們,也都像蘆葦花一樣,為了實現夢想,飛出了家門,落戶在四面八方,拾掇着各自的事業。蘆葦的歷史作用早已被人們忘卻。然而它自然潛在的價值,已被人類發現。近年來,在不少濕地和生態園林中有它的身影,因為只要有它的存在,自然界的鏈條就不會斷開,動物就有了家園,魚兒就有了天地,人類就有了舒適的生存環境。

  我記憶中的那個蘆葦灘,你還好嗎?(ding yinliang)

您正在瀏覽: 蘆葦灘
網友評論
蘆葦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