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蘆葦白頭

蘆葦白頭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路面很濕,橘黃的燈光下,細雨斜織,像是在織就一場浪漫,一次悵惘。

  我駐立在街頭,寒風開始肆虐,如同千千萬萬根冰冷的毒針纏繞着我的身體。心臟一震一躍,我條件反射地裹緊了衣服,然後,瑟瑟發抖……

  腦海中閃現了一些昨日片斷:我在公交車的最後一排座位上,一路欣賞車窗外的風景,而記憶猶新的,是那些恍如隔世離空的蘆葦,它們在風雨里飄搖,迷糊而清晰。

  蘆葦的斜倚,是微風吹卧的詩句;漫天的飛絮,是它零落的思想。

  依偎在風裡,它頻頻回首,好像是在眷戀着什麼……

  到底,是春天裡朝氣蓬勃的染就,是夏天裡沉着冷靜的威嚴,還是秋冬交替時無可奈何的白頭??

  啊,白頭……

  這個詞語沉澱了太多,太多。我彷彿看見我的外公外婆,那些白色的蘆葦花像極了他們的頭髮。

  我彷彿看見了他們瘦弱的身影在田地里忙着耕種、忙着收割。

  寒風依舊肆虐,可他們並不覺得冷。相反,好像有一團烈火在他們心裡熊熊燃燒,這團火,為他們的子孫而燃!就算生命會終結,這團火也仍會生生不息。

  愛,就是如此的深沉。

  他們臉上被歲月划割的溝壑可以見證,他們被疲憊壓彎的脊樑可以見證,他們慈詳的眼睛和藹的面容可以見證……

  我記得,每一次離開家的時候,外公外婆總會煮湯圓給我們吃,加了糖的湯圓就像一次美好的團圓。我看到了他們期待,想到了他們的酸澀,以致於很多別離的時候我都不敢看他們的眼睛。我怕我會掉眼淚,怕他們看見了也會跟着我難過。

  和很多家庭一樣,迫於生活,我們只能在外漂泊。家裡老人的孤獨,我們的愧疚,深深根植在心裡,只能悄悄地把這些情感埋藏起來,然後,微笑,然後,溫柔以待……

  蘆葦仍在飄搖,以水為鄰。它感謝這水,給它滋養;它感謝這水,給它清涼;它感謝這水,給它希望。就算有一天它會白頭,留下的也將是厚重的思想。

  而今夜,蘆葦入夢。

您正在瀏覽: 蘆葦白頭
網友評論
蘆葦白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