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蘆葦家園

蘆葦家園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蘆 葦 家 園

  呂錫成

  我的家距離乾渠不足三十米,距離大閘也不過一百米,西面的一排楊樹下午時分剛好遮蔭;風也總是西面來的多些,有時沙塵還相當得大,那是因為渠西是一望無際的沙漠,颳起風來毫無遮掩,塵土飛揚的景象有時竟成了西部人家共享的風景。由於樹木的數量有限,蘆葦便成了一道道抵禦風沙的屏障;一簇簇、一排排、一片片,組合成了綠洲的主色,風刮不折它、沙埋不沒它,凡是被火燒過的地方,它生長得更加旺盛。

  我們曾經想滅絕這種植物,怎奈何它的生命力是如此頑強;它的生存無需理由,一旦賦予它生命的條件,它便將堅持、堅韌、堅忍演繹的動人魂魄,讓我們懂得任何一種生命都值得我們尊重,值得我們學習它生存的精神。

  每到傍晚時分,火紅的太陽浮在樹梢之上,周圍散落着幾片白雲,光亮也在瞬間猛然收斂起來,天空逐漸暗淡下來,然而月亮提前掛在正當空。此時清風搖出些許涼意,鳥兒卻在覓食蚊蟲,蛤蟆準時展開歌喉,蘆葦被陣風所迫相擁一起,就像一團生命倍添精神;不一會太陽便蹲到樹下,讓人看不全他的面目,僅把餘暉留在樹冠的周圍。忙碌的人們抖落渾身的疲憊,開始準備晚飯,炊煙是忽高忽低的散去,其間夾雜着各種飯菜的香味,一天的勞作就這樣在炊煙散盡之時宣告結束。

  生活在蘆葦家園,我聯想起一種精神傳承,記得一位同事的母親生前遺言:把她的骨灰撒進奎屯河,這樣就會流經黃溝水庫、奎屯水庫,流到前山澇壩,這都是她曾經工作過的地方,也算是生命的重走吧!當骨灰一把把隨波逐流而去,我們的心沉回了那遙遠的歲月,一個個血氣方剛的軍墾戰士,如何把真情植入這片熱土、如何把精神傳承給後代;我們的父輩總是試着讓我們理解他們,他們的摯愛包涵得實在是太多太多。

  此時此刻,我又深情地注視着蘆葦,一種極普通的植物,平凡而樸實,坦蕩而堅韌,或列隊而生、或成片延伸、或環水相擁,它對土地的選擇是自然而然、隨遇而安,只要條件具備,他都能永遠的紮根落戶,把生命留在這片土地上;就像千千萬萬兵團人一樣,子繼父業,去繼續那未盡的事業和戍邊的使命。

  我甘願做一棵蘆葦,去給綠洲增添一份綠色。

  地址:新疆奎屯市烏魯木齊東路55號奎管處

  郵編:833200 手機:

您正在瀏覽: 蘆葦家園
網友評論
蘆葦家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