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暮春三章

暮春三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花

  與往年相比,今年春天來得很遲,三月的天氣依舊煦暖還寒。各種樹木仍裸露着身子,光禿着枝條,不顯生機,即便有那麼一些樹和花含苞欲放,但總是不見花開。

  但春天裡,很多事情都是沒有預兆的。不經意間,一陣暖暖的風吹過山樑,拂過田野,所有的花就會在一夜之間燦然開放。村頭屋后,山丘地壟,杏花、桃花、梨花,淡紅、粉紅、潔白,整個世界都滿滿的,亮亮的,艷艷的。除此之外,更多的是那些不知名的野花,小溪旁、池塘邊、田埂上,大大小小,高高低低,漫山遍野,五彩繽紛,花海如潮。只有花的盛開,似乎才預示着春天真正到來。

  所有的花期都不會很長,但短暫綻放足以展示一切輝煌,最後的凋謝也絕不意味生命的結束。綠葉開始萌發的時候,新的生命再次綻放光彩。

  柳

  暮春,最惹人眼的當屬青翠欲滴的垂柳了。細細長長柔柔的枝條,吸足了土壤里的水分,動情地舞動着她那豐潤婀娜的身姿,大地是寬廣的舞台,風是最和諧曼妙的節奏,太陽和月亮總是為她交替變換着燈光,輕捻水波的聲響是她內心最真實的獨白。

  每一棵柳樹下都藏着一個動人的故事。失戀、憂愁、眼淚,流經歲月的河,慢慢發散消失,點點滴滴滲進腳下酥軟的土壤;歡笑、喜悅、幸福,依然瀰漫在清新的空氣里,宛若紛飛的柳絮,如雪、如霧、如煙,迷幻、浪漫、詩意,真實地縈繞在我們周圍。

  見證了親情、友情、愛情的柳樹,依然佇立在風中,靜聽四季流淌……

  村莊

  因為有了村莊,青山碧水便多了一份生機與活力。山是村莊的依靠,水讓村莊更靈秀。花和柳將村莊妝扮得像一位少女,妖嬈而含羞,花是彩色的霓裳,柳條是她那纖纖細手,池塘是她靈動的眼,青蛙和蟲子的叫聲便是她悸動的心跳。

  林蔭下的小鳥歡快地歌唱,香椿樹上的知了歇斯底里地長鳴,都與春天有關。村裡老人坐在村口的大石頭上,靠着古楓回憶着各自的一生,默默無語,蒼茫的目光凝視着遠方。閑散的孩子們在塘埂上來回奔跑,用稚嫩的笑聲幸福地追趕着春天。小伙兒的吆喝以及浣女的搗衣聲,在村莊上空交匯迴環,纏綿成一段最樸素的愛情。春天的故事,就像這樣一年又一年地演繹着,流傳着。

  春天終要過去,夏天總會到來。惟有村莊,依舊在守望。

您正在瀏覽: 暮春三章
網友評論
暮春三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