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三色青春三重門

三色青春三重門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驕傲歲月》是一部新寫實主義作品,長於敘事,精於寫人,以人記事,以事塑人,對現實生活有着全方位的折射,對青年情感有着深入的解剖,跨越軍隊和地方的空間維度,讓人自然融入跳躍張弛的閱讀快感當中,在陷入故事情節、沉靜追隨主人公足跡的時間天橋上,不禁隨風暢想起自己的青春印記。該書歌繼過往、映接當前、細碎有序、繁複如鏈,通篇洋溢着健康、積極、向上的青春氣息,兼具調侃、柔情、鐵血三重亮色,確為一部正統實力派長篇小說。

  到最後,能夠驕傲地回想自己的青春,這是青春初始的夢雛,小說主人公周大田如蛹成蝶般的艱難進化,給“驕傲歲月”做出了最好的詮釋。青春文學不是頹廢文學的代名詞,賞閱《驕傲歲月》更能夠讓我們找到一股“氣”,這股“氣”可以用來充益當代青春文學,也可以用來充益當代青年的人生觀。

  一、調侃筆調下,青春貧窮只是一個笑話。

  青春是充滿色彩的年代,是成長成熟的年代,緣何當下許多青年,終於“惶恐不安”,在理想的的征程上顛沛流離,茫茫然而不知所求,只怪青春貧窮,讓美好時光消失殆盡。作者巧用調侃筆調,通過記錄主人公的青春奮鬥史,讓青年一代的種種借口灰飛煙滅;也許在讀這篇小說中你就會發現其中某個場景正是自己理想中的一個片段,某個角色正是自己在小說上的再現,品讀文字感受活生生的人物躍然紙上,構築起一個立體網絡,讓人讀着不會覺得“陌生”,反而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作者將人物、情節、環境與現實生活巧妙的揉合在一起,用平實的文字勾勒出一幅平淡而又充滿精採的“生活影像”,讓讀者更易深入小說,步入小說的精神境地,讓每個來到這塊“大田”的人都能有所收穫,而不是兩手空空,大腦芯片依舊沒有儲存內容。

  二、愛情錯亂飛張,確在偶然間追求,盡在柔情里回味。

  “我常常渴望用自己的力量托舉一片火紅的楓葉,一片真正屬於秋天的美麗的葉子,讓她在我的掌心搖曳旋轉微笑,我願意把荷蘭的風車吹得“咕嚕咕嚕”地轉,逗她開心;我願意把她帶進挪威的森林,讓她在陽光下的雪地上印下自己嫵媚的身型……在這個世界上,美麗的情感多得不計其數。”

  大學校園,與燕子在旅館那晚理論上的“一夜情”,帶來更多的是對燕子的感激之情;費盡心思追求任靜,最後只是在大腦的“內存”里佔據了若干存儲空間;步入軍校,汗撒跑道只為一睹漂亮的女軍醫孔芳,然而只換來陌生的電話號碼;開往成都的K388,與小文的偶然邂逅,卻因志同道合,為追求的那份愛情畫上了一個句號。

  生活中,我們都在追求着屬於自己的那份真愛,大田錯亂飛張的愛情告訴我們:“一夜情”不是愛情,青春懵動的追求也不是真愛,孤獨寂寞的寄託更沒有結果,換來的只是“內存”盤上感情文件夾里的幾個文檔。

  小說的字裡行間沒有華麗的詞藻,但在人物刻畫和感情描寫上細緻入微,讓人感受到平實而又細膩,讀起來如品一懷香茗,如飲一壺瓊漿,回味無窮,沁入心脾,勾出思想的延展,不得不拍手叫好。

  三、是否青春太小國家太大,鐵血歲月找到燦爛意義。

  “我把自己的體力、毅力、汗水獻給了世界上最需要關照的人民,獻給了善良人性的奪目光彩,獻給了最大死神的逃遁戰慄。”

  “我並不曾意料,粟子生命能有如此撼人心魄的魅力,如今明白,是因為我們在服務人民的大海里浮沉,有生儘力而為,逝去人民傷悲。”

  青春更需血性,而不是徹聲大喊的奉獻口號。周大田用自己的體力、毅力和汗水澆灌着青春之花,讓它在服務人民的偉大實踐中燦爛芬芳,道出了青春男兒應有的鋼鐵血性。

  《驕傲歲月》在抗震救災這樣一個特殊背景下讓青春得以升華,讓人們領略到人性的輝煌,給讀者以心靈的震撼,讓那些恍惚度日、迷失生活方向的青年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准自身價值的定位。

  生活有千萬種可能,讓強者變得更強大,讓弱者變得更軟弱,或者讓強者變得更軟弱,讓弱者變得更強大,所有結果都掌握在生存者自己手中。人們擅長的是彷徨、迷茫和衝動,缺少的是智商的指針、精神的升華、認知的升級。讀過《驕傲歲月》相信你一定會有別樣的收穫。

  (2008年10月25日於瀋陽金杯大廈)

您正在瀏覽: 三色青春三重門
網友評論
三色青春三重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