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二狼石(一)

二狼石(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順着村中間的路往東走大約一里路,然後向東北方向,有一條小河,過了河上了坡,走十幾米的樣子,在路東,有一大一小兩塊石頭。大石頭扁扁的三四米高,在石頭上面頭的位置,兩邊各有一個長長的像眼睛的凹陷。小石頭就依偎在大石頭旁邊,遠遠看上去就像一座雕像矗在那裡。聽說那是一大一小兩隻狼變得。

  夜晚來臨時還能聽到狼叫聲,這個地方是比較陰的。每當風高夜黑之日,這裡是黑勾當的住所。黑勾當是走夜路的人經常碰到的,它會在你經過的路上讓你伸手不見五指,另外給你指一條寬敞明亮的陽光大道,通向遠方。聽說村裡的大木匠遇到過,幸虧當時聽了老婆旳勸帶了一盒火柴,才倖免沒死。

  大木匠是村裡有名的人,個子高高的一表人才,還有一手木匠的本事,七里八村誰家娶媳婦 嫁姑娘做傢具,蓋房子,死了人做棺材,都好酒好煙的去請他。只可惜家裡兄弟姐妹多老人沒能給他娶個體面的媳婦,娶了個勉強到他咯吱窩,駝背還有癆病的女人為妻,也算盡了做父母的責任了。大木匠心氣高,是個聰明人,雖然心裡再不滿但也沒辦法,誰叫咱窮呢!這樣的媳婦也好,最起碼沒什麼要求和條件,再說總比沒媳婦,天天饞人家的要好點。

  自從娶了癆病媳婦大木匠幹活更起勁了,鄰村劉醫生家也有理由去的更勤快了,每次去劉醫生家,都是瞅劉醫生不在家才去。劉醫生媳婦的個子雖然也不高,可是村裡有名的俏娘們,大木匠每次去都見她收拾的乾淨利索,走起路來像一隻肥胖的鴨子,屁股跟隨腳前進節奏左右晃動,每每這時大木匠都會忍俊不住,兩個人就會大汗淋漓一番。

  村裡的老人都有個習慣,過了六十大壽就把百年之後的棺材和墳提前修好。可命運之事誰又能提前預知呢?所以就有很多“現挖茅坑現拉屎,現挖墳子現埋人”的情況,每當這時大木匠就會催三阻四,斜着眼睛看那來人着急的麽樣,心裡很是舒服,等到來人把價自己提上去后,大木匠再從鼻孔里噴出一口氣說“你也不容易,不管怎樣死者為大”。村裡有人背地裡戳他脊樑,見到他還是客客氣氣,因為不知哪一天會求到他。

您正在瀏覽: 二狼石(一)
網友評論
二狼石(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