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的文字緣

我的文字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文字緣 標籤:我的中國夢

  ----獻給熱愛文字的人們

  一

  上中學的時候就開始喜歡文學。那時,文字在我眼裡是神秘而又神聖的精靈。

  心裡憋足了勁有一天要去考文學院。然而,命不隨意,1977年,就在我國恢復高考的第一年,也是我中學畢業那年,家裡發生了一件改變我一生的事兒。

  那一年春天,我的年僅40歲的母親,因意外的醫療事故癱瘓在床上,與植物人不同的是,她不能動不能吃不能說話,但頭腦是清醒的,喜怒哀樂都能夠從她那雙美麗的大眼睛里反應出來,每當我給母親拂去眼角的淚水,內心就會升騰一種任何語言和文字都無法描繪的無助與悲傷。

  母親病後,我作為家裡的長子必須義無反顧地承擔起在醫院護理的責任。在那段灰色的日子裡,文字成為我唯一的精神支柱。閑暇之餘,就是讀從新華書店租來的書,押金是每本書2元,租金是每天2分錢。那時,盤山縣城就一個書店,書店裡的書還很貧乏,文學書不多,反映戰爭題材的有《桐柏英雄》、《鐵道游擊隊》、《烈火金剛》等,反映農村生活的有《艷陽天》、《金光大道》、《創業史》、《三里灣》等,還有描寫知青故事的有一本叫《征途》,國外的名著幾乎沒有,要想看本詩集就更難了。一本書的價格就是幾毛錢,但對一般的讀書人來說也是一筆不小的支出。剛出版的書數量有限很難買到,書店往往只能先進幾本出租。記得一次書店進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我好不容易租來后愛不釋手,竟然不顧留下“竊賊”的罵名,更不顧及高額押金而給“密”了起來。當然,還要感謝那位負責租書且默默關注我的阿姨“網開一面”,那本書我一直珍藏。

  初中畢業了,同學們大多數都響應毛主席的號召上山下鄉了,我因“特困”留城。

  那年10月4日,母親永遠地離開了我們。

  二

  1978年底,我成為一名汽車修配廠的工人。我先後干過裝卸工、鍋爐工,後來進機關辦公室做總務。不管做什麼,那些我最敬重的魯迅、巴金、冰心、托爾斯泰、馬雅可夫斯基、雨果、裴多菲們的名字在腦子裡永遠揮之不去。

  那些優美的文字無時不刻不在吸引我感動我影響我。於是,在艱苦、枯燥的掙扎中,我開始嘗試着進行文學創作,並報考遼寧文學院函授學習,試圖從文字中得到解脫,得到快樂,雖然成就平平,但憑着一代文學青年的那份執着,有幸結識了一些非常有名的文學大家,在他們的指導下,還是有所收穫,記得當我的第一首詩歌《月亮》在當時的《當代詩歌》雜誌上發表,並得到阿紅老師的點評,那份喜悅還真把自己當成“文化人”飄飄然然一段。

  感謝文字給予我的回報,憑着一發而不可收的激情,陸續有了屬於自己的“豆腐塊”。我用積攢下來的稿費給父親買了一條電褥子和一條鳳凰牌香煙。父親的脾氣暴躁,對母親卻有着一份忠貞不渝的情感,他不是很酗酒,卻喜歡吸煙,喜怒哀樂時都吸,是自己卷的那種旱煙。於是,他嘴裡時常閃爍的那小小的亮光,成為我心中永遠不落的太陽。

  三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不要悲傷,也不要憤慨!憂鬱的日子暫且忍耐,相信吧,快樂的日子就會到來。我們的心兒憧憬着未來,現今卻如此悲哀:一切終將過去,轉瞬既逝,而那逝去的將變得可愛。”普希金的這首小詩激勵了無數人,我從痴迷地敬仰那些古今中外的文學大家到可以冷靜地思索人生,是那些神奇的文字在默默相助,通過文字交流,我結識了許多文友、朋友、哥們,真真切切地感受生活的酸甜苦辣。

  “檯燈----無知者的擺設,求知者的太陽”,當年發表在《盤錦日報》上的“處女作”,成為我永遠的生活坐標。文字漸漸成了我的良師益友,不敢想象如果缺少了文字,我的靈魂該會是多麼的孤獨。

  四

  讀着別人的文字,是對心靈的凈化。比如唐詩宋詞。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是李煜的悲苦與壓抑。

  “青春都一晌,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是柳永的無奈與清高。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是秦觀的美好與悲情。

  “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是晏小山的纏綿與風流。

  還有蘇東坡、辛棄疾、陸遊、李清照等,我們的祖輩們用文字組成的精華是冰山上的雪蓮,珍貴而高傲,美麗而帶着倔強的孤獨。

  寫屬於自已的文字,釋放屬於自己的情感,像嬌艷的玫瑰,在荊棘叢中一笑傾城,那是帶淚泣血的芳華。

  五

  1993年起,我開始從事宣傳工作,成為一名新聞媒體的通訊員,每天的工作就是採訪,收集信息,從那些枯燥無味的文字材料中尋找“亮點”,這其實與文學創作是格格不入的,更是被所謂“作家”、“詩人”們嘲諷的。無奈也罷,清高也罷,既然這份工作選擇了你,同樣也必須義無反顧地面對。

  其實,文字是最真實的,只要你熱愛文字,善於積累,善於發現,從那些枯燥無味的材料中,一樣可以提煉出鮮活的美妙音符。

  六

  我根本算不上是個文化人,充其量只是個愛好文字的平凡人罷,然而文字帶給我的快樂與憂傷、感動與無奈卻是深沉而徹底的。

  認識文字的人,不一定懂得文字,喜歡文字的人,不一定擁有文字。

  有人說,舞文弄筆就是玩文字遊戲。的確,現代生活,使人們不論在心裡壓力和工作頻率上產生一些浮躁,快捷、簡便是唯一的選擇。於是,各種網絡語言不負責任地出現了,肆無忌憚地挑釁傳統的文字規律,一些熟視無睹的人任意地編造文字,糟蹋文字,更有一些心懷不軌的人利用文字誇大事實,創造“業績”,造成人們視覺疲憊,甚至憎恨文字。

  聞所未聞,文字無罪。

  文字可以是理查德手下清新悅耳的音符,也可以是隨時準備犧牲的“憤怒的小鳥”。

  讓我們一起善待文字吧!

您正在瀏覽: 我的文字緣
網友評論
我的文字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