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寂寞時,安靜地讀你

寂寞時,安靜地讀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夜很長,亦很短。今夜,我對着影子,就着燈光,輕輕地讀你,細細地想你。有桔色的光線照過來,很暖,如你的目光,如你的聲音。在如水的流年,在闌珊的燈火里,溫柔的牽我。

  有人喜歡春的嫵媚,有人喜歡夏的滾燙,有人喜歡秋的遐想,而我,卻深深的迷戀着冬,因為冬天比別的季節安靜且純凈,又或許是因為我從小就喜歡雪,喜歡打雪仗,漫天飛舞的雪季,貼切的說是更加的迷戀雪吧!迷戀雪的潔白典雅,迷戀雪的輕盈舞姿,迷戀雪的寧靜安詳,迷戀雪的古典純情,這份迷戀如綿長的甘泉,在我血液里流淌,所以便與飄逸的雪結下了不解之緣。

  喜歡在這樣純美的雪夜裡讀你,喜歡在寂寞的時候安靜的讀你,喜歡遠遠地像欣賞天仙一般的讀你……

  讀你,是一行行翩若驚鴻的文字,一張張浮華遁隱的面孔;讀你,心被微微的刺痛、固執,仍迷戀夜的霓虹;讀你,便讀出一些隱藏在歷史深處不平凡的名字。李易安的婉約清新、朱淑貞的細膩感傷、張愛玲的蒼涼清冷,在文字里氤氳瀰漫。依稀跨越時空的距離,夢回那些業已流逝、或遠或近的年代,捕捉到她們孤獨而美麗的背影。

  讀你,便恍若看到一個古典的女子,在杏花煙雨的江南,一路緩緩獨行,淺吟低唱。朱唇輕啟,每一個音符都是一段優美的行歌;蓮步輕移,每一聲足音便勾起人一聲輕淺的嘆息。似在尋尋覓覓,似乎冷冷清清,卻難覓多少凄凄慘慘戚戚。紅羅帳下,青燈佛前,古典的女子,用筆墨盡情揮灑着繾綣幽深的情懷,凄婉而不哀怨,寂寞而又沉靜,憂鬱而不顧影自憐,自信卻非孤芳自賞,有着塵世間大多女子都有的痴情,又有着一種不食人間煙火的高雅淡定。淚水,並不代表憂傷,微笑,也並不表示歡暢,在別人的故事裡行走着自己的心路,也是一種快樂和舒適。

  讀你,便漸漸讀出一份清醒,一份超脫,讓曾經執於情障的我,不再沉湎於那些沉澱在過往時光里的美好,不再糾結於那些老天無法賜予的美滿;讀你,便漸漸讀出一份疼惜,一份憐愛,人世間到底誰能有幸擁有如此深情的愛戀?誰又忍心漠視這至高無上的幸福卻不懂珍惜?讀你,淋一場悱惻纏綿的雨,品一季絕倫美煥的人生!

  夢中,聆聽你凄婉的傾訴,在寒風中找尋失落在紅塵中的記憶,那一朵朵飄逸的雪花,是我前生的緣今世的約,慫恿了百年的追尋,誘惑了千年的等待。

  從此我便朝朝暮暮地讀你,讀你成明媚春陽的溫暖;讀你成如水月光的飄逸;讀你成婉約宋詞的韻致;讀你成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浪漫古意,再后,心碎了,才懂你!

  春,乍暖還寒;夜,寂寥清冷;心,蕭索茫然。黃昏飄過,斜暉路過,黑夜來了,看慣了無奈、等過了等待、聽盡了嘆息,見過了惡習,感受了炎涼,曾不止一次的感嘆歲月蹉跎,但這一切註定無法阻擋時間的流失,靜靜一個人在這裡發獃。

  一本書的厚度衡量不了一顆心的從容,而一顆心的從容卻把握得了一本書的厚度,讓我們豁然開朗的,也許只是一句話,左右我們心緒的,也許只是一頁紙,而所有這一切,在於我們是否把這作為開啟心房的鑰匙,在不知不覺間打開一扇窗,照進陽光的顏色,泛着七彩的波影,被溫暖地包圍着,縈繞着,如光樣透明;在潛移默化中開啟一扇門,流入潺潺的溪水,澄澈地蕩滌着心扉,被明凈地洗滌着,如水樣澄清。

  習慣了這份想念;習慣了這份偶然;習慣了在月下陪你靜默;習慣了讓這份感覺如水一樣流過我的身體,一如那淡淡的輕殤,倏忽而過,卻刺痛心靈,纏綿而攸長。敞開心扉,讓心情在陽光下晾曬,其實並不冷,塵封一段往事,摺疊成歲月的形狀,允許日子在花開花落、雲捲雲舒中定格成美麗的風景,打開書頁的瞬間,飄落下來的泛黃紙箋,上面是否記載着一段早已遺忘的曾經的誓言?心在淡淡流淌的音樂中溫習一段久違的世界,在素箋上尋找往日的柔情,心湖泛動的陣陣漣漪,激蕩起的波紋里會映照出誰的身影?

  當清風拂過你的眉梢,那是我的思念在你的身邊縈繞,當你感覺到一雙清澈的目光注視着你,那是我在為你的幸福祈禱。無聲的歲月悠悠而過,散落成生活的美好如影隨形,能夠溫暖心扉的,永遠是安寧的文字,在歷練中雅緻地揮灑一言一行,在純粹中瀟洒地展露一顰一笑,穿過歲月的風塵,在寂寞中聆聽孤獨的歌聲,以簡單的幸福完善複雜的人生。

  捧着一本厚重的書,靜坐在桌前,以平淡的真實來引領自身的安詳,在寧靜中自省,在淡泊中升華,思索和接納的永遠都是心靈的回聲。生活在書香中濡染,生髮出來的韻致和美麗如蘭一樣芬芳,這,就是我們走在這個世界上的最優雅的痕迹。

  多想與你一起蕩舟在江南的水鄉;多想和你一起漫步在山澗、田野;多想與你在油紙傘下相逢一笑,相依在此生中……。只是今生我知道,那是一種永遠的奢望!

  一本書,一杯茶,一個安靜的女人,應該是幅很美的畫卷,雖有着些微的寂寞,卻如牆角的梅花一樣,散發著淡淡的幽香,這看似寂寞卻並不寂寞的女人,就如天空上明凈的雲朵,似乎是在自己的守望中雲捲雲舒;又似清香四溢的花兒脈脈芬芳,彷彿是在自己的故事裡花開花落。

  這樣的一個女人,總是會讓人心生暗念的;這樣的一個女人,才是我在寂寞時念念不忘的;這樣的一個女人,將是我今生來世魂牽夢縈的;為你,我願凝一襲水月風華,沉香心思;為你,我願描一段藍韻時光,低眉拈花,攜一身古溪清荷……

您正在瀏覽: 寂寞時,安靜地讀你
網友評論
寂寞時,安靜地讀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