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喜存死了

喜存死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早起路邊店吃飯,聞聽喜存死了。

  喜存是帖家河磚廠的工人,智障,無妻無子女,與母親過活。然喜存高大粗壯,很有些笨力氣,便在村子里的磚廠做工,負責粉煤、篩煤、往窯頂拉煤。其他人說喜存笨,不願意跟喜存搭夥幹活,喜存嫌棄別人愛嘮叨他,也不願意和人家一起幹活。粉煤這個活獨立,適宜一個人干,又臟又累,別人不願意干,就讓給喜存干。喜存一個人干一件活兒,沒有人說過,也不受人指撥,喜存很高興,乾的更賣力。

  喜存賺了錢,交到娘手裡。大家問喜存,“你娘給你攢錢做啥呀?”喜存說不知道。大家就提醒喜存,那是給你說媳婦呀。喜存就咧開大嘴用手摸着頭頂嘿嘿嘿笑起來。追問他到底想不想要媳婦?喜存說不想要。問他為什麼不想要媳婦?喜存抬起兩隻手,張開等一個圓,說:“不要媳婦我娘烙一張油餅我一個人一吃,娶了媳婦還要給她掰半個呢”惹的滿磚廠人哈哈大笑。

  下雨了,磚廠沒有活兒干,喜存喜歡在村子里逗小孩子玩。摸人家小孩子臉,握住小手捏一捏,笑起來也跟小孩子一樣天真無邪。畢竟是大人,手裡的勁不知道輕重,有時候會把人家小孩子捏疼了,疼得小孩子哭。這時人家大人就來罵他,“你個瓜娃,你個涼慫,你惹我娃做啥呀?” 脾氣不好的就來打喜存。喜存也不知道跑,就站在那裡,一臉傻笑等人家大人來打罵。

  喜存身體好,飯量好,與其說喜存在磚廠打工,不如說喜存在磚廠混飯。每天三頓飯,都吃得飽飽的。每月結賬日子,噼里啪啦飯錢一扣,也落不下幾個錢。喜存不識數,憑人家給,錢捏在手裡一刻鐘也不耽擱,一溜小跑回家交給娘。娘很老了,連做飯都是有鹽沒 醋的,更管不了喜存穿衣。喜存便穿百家衣,熱了不知道脫,冷了不知道穿,上衣和褲子也不搭配,走出來大家都感覺怪模怪樣的。

  喜存 二三十歲時,娘還操心四處給喜存打問媳婦,等到喜存四十歲一過,娘就死心了。喜存不管那些事,只要有活干,有飯吃,喜存就滿足了。娘死的時候,大家去幫忙,幫了一天忙,被喜存家養的跳蚤咬了一個月。喜存有個姐姐,有個妹妹,不常來,喜存就以廠為家,吃住都在磚廠里,白天幹活,晚上睡覺順帶幫助看門。

  國慶節城裡人三五成群去旅遊,農村人趕上種麥,磚廠就放了三天假,人都回家了。喜存也回家了。喜存有地,娘臨死前怕喜存不會種莊稼,就租給鄰居了。喜存在家裡呆了三天,餓了三天,喜存不會做飯。喜存盼着磚廠收假,收假了喜存就能吃上飯了。

  四號收假了,喜存早早就去磚廠上班。不料工人們早飯後才陸陸續續地來,食堂早飯也不開。中午幹活喜存沒有勁,原來很輕的架子車拉上像一座山,逼的喜存眼睛里冒金花花,腳下也虛晃晃的,踏在地上東倒西歪。好不容易挨到午飯,喜存第一個衝到取飯的窗口,吃了兩大碗乾麵,再要時,面沒有了。喜存看見灶台上有一堆干饃,就要了八個饃。大師傅打趣說,“喜存啊,吃這麼多,下一頓不吃了嗎?”喜存只是傻傻地笑,拿了饃低頭就走,也不應聲。

  下午三點多鐘,窯頂的煤有點少,燒窯師傅四處喊喜存拉煤,卻不見喜存蹤影。大家都很奇怪,喜存從來不偷懶啊。燒窯師傅就滿場找,終於在辦公室後面的車棚下面找見喜存了。喜存躺在一捆草帘子上,臉上含着滿足的笑,嘴裡咬着半個饃,手裡捏着兩個饃,另外有兩三個饃滾落在喜存身旁。

  喜存死了。

  120醫生說喜存是憋死的,大家都懷疑,人會憋死嗎?

您正在瀏覽: 喜存死了
網友評論
喜存死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