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香椿樹死了

香椿樹死了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小景

  爺爺喜歡種樹。記得小時候,院子里長滿了樹。房前屋后,凡是能種樹地方,都被爺爺種上了樹。有葡萄、石榴、棗樹、核桃、梨樹、花椒等果樹;還有槐樹、榆樹、楝樹、椿樹和桐樹等幾棵大樹;兩棵香椿樹,不知何時種下。雖然長的很高,但並不粗壯。可能是在牆角生長的原因吧。

  春天到了,歡歡喜喜地幫爺爺澆水施肥。盼望着樹木早點發芽,能吃上榆錢、槐花和香椿嫩葉子。各種樹花先後的開放,院落里長時間充滿了芬芳。夏季里,最喜在樹陰下納涼。或坐或躺,或玩耍或寫作業。聽着蟬鳴和鳥的歌唱。時爾去捕捉一下飛來的蜻蜓和蝴蝶,極其快樂。秋天,和同齡相比,我是幸福的。哪顆葡萄紅了,棗紅了,石榴開裂了,都會成為我口中的美味。在那個年代,能吃上水果,是令人羨慕的。這樣生活一直等到我上了大學才結束。回味兒時景象,令人陶醉,令人嚮往。

  爺爺去世后,幾棵大樹先後被砍伐。有的做成了傢具,成了姑姑的嫁妝。有的成了房梁和門窗。空地上的原有果樹也先後被砍伐,被叔叔們蓋上了房子。院門前的大樹,也因為修柏油馬路而死去。整個院落里,僅剩下兩棵香椿樹了。是因為在牆角緣故吧,才逃過了劫難。不知又過了多少何年,最老的香椿樹忽然開起了一串串的小白花,濃香滿院,引來蜂蝶無數。結的果象梔子,掛滿枝頭。每到春天,果殼開裂,無數種子隨風飄蕩,落地生根發芽。院落里只要有土的地方,就會看到香椿樹在生長,真是一大奇觀。

  2003年,我家所在的地塊被拍賣,限令年底搬遷。叔叔們帶着孩子們,高高興興地搬走了.爸爸媽媽十分眷戀着老宅,不願牽往它處。最後,偌大的空地上,只剩下我們家的房子,孤零零的矗立在大地上,唯一陪伴它的只有這棵香椿樹了(另一棵讓鄰居移走了).此時,她顯得是如此的高大。春天來了,又到了吃香椿嫩葉的時候了。可是,今年香椿樹始終沒有發芽,不知何時已經死去。爸爸說:“這棵香椿樹有靈氣,寧願死,也不肯離開故土和我們的家啊!”

  為了紀念爺爺和這棵相依為命的香椿樹,我把她的後代,一棵小小的香椿樹,移植到了單位的花園中。

  如今這棵小樹,在我的精心照料下,已長成參天大樹。我盼望着她也能開花結果,繁衍不息!

  2008年6月3日上午寫於蟬鳴谷陋室

您正在瀏覽: 香椿樹死了
網友評論
香椿樹死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