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善意的謊言

善意的謊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說謊,為人所不齒。然而,善意的謊言卻意味深長。

  老表給我介紹對象時,說了我一大堆優點,彷彿在朗誦師德標兵的先進事迹,岳母一家人很是滿意。不過,在問及我的長相時,他卻只用了一個詞----其貌不揚。結果,岳母及一家人的心冷了半頭,委婉地拒絕了預定的“見面考察”。也許是有緣吧,兩年後才見了面。

  後來,我一聽到其貌不揚就過敏,缺乏自信一直伴隨我多年。一次偶然的機會,我與“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的歌曲邂逅,才好了不少。有一回,妻子善意地說:“只有你那個老表,用詞太不合適。其實,老李還是蠻耐看的嘛。”我知道她說的是假話,但這善意的謊言卻神奇地治好了我的過敏症。

  當我們為了他人的幸福和希望而適度地撒一些小謊的時候,謊言即變為理解、尊重和寬容,而且具有神奇的力量。

  在這個世界上,再美的人看久了,也不美了;再丑的人看久了,也不醜了。惟有閃光的心靈、健全的人格、高尚的道德、崇高的境界、精神的富翁……才會美麗永恆。

  常言說得好:“丈夫是婆媳的磨心。”

  磨心,在處理家庭關係中,至關重要。有時候,善意的謊言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我的母親是一個善良、勤勞的農村婦女,一天到晚,有做不完的事。她喜歡愛勞動的媳婦,但在所有的媳婦中,沒有一個像她那樣任勞任怨。好在兒媳與她沒有住在一起,我的妻子住得最遠,相距20千米的昭君鎮。

  我的外公在解放前是一個保長,母親在龔家私塾讀書至18歲,成家后所學都荒廢了。但是,母親有兩點令人佩服:一是知道讀書的重要;二是看事准有主見。在所有的後人中,母親對我是最看好的,原因是我跟她一樣善良;媳婦中沒有特別滿意的,原因是沒有一個像她那樣勤勞。

  一天晚上,妻子打來電話,說她的姊妹一行5人明天由她帶隊到小鎮辦事,辦完事都想見見60多歲的母親。這是他們第一次來我的“轄區”,我得盡好地主之誼。

  住在校內,分的是學生寢室,不大,做飯在走廊,極不方便。我來到操場上,仰望星空,思緒萬千:上館子吧,沒有家的感覺;請母親做吧,她又不大喜歡我的老婆。

  我在操場走了一圈又一圈,不知不覺走出了校門。

  乘着月光,我去距學校500米的母親的住處。剛好,母親準備睡覺,見了我很是高興。我對母親說:“明天,有幾個領導到我們家吃中飯,不知家裡需要買點什麼。”一聽有領導來,母親特別捨得,她爽快地答應了,也無需我買菜買酒。

  回到學校,我給妻子打去電話:“喂,夫人,母親聽說你的姊妹要來看她,非常高興,特別準備了一桌好飯。”電話那邊傳來妻子滿意的笑聲。睡在床上,忐忑不安,擔心露出破綻……

  第二天中午,我帶着妻子一行回家,母親已經做了一桌酒席等着我們。大家見母親做的土雞子火鍋,特別滿意,因為在昭君故里農戶人家招待最尊貴的客人才會做這火鍋。母親非常熱情地請客人入席,我和妻子顯得特別舒心。

  這次,母親被表彰為好公婆,妻子的姊妹羨慕不已。自此,妻子對母親的態度大為改觀,開始常回家看看。母親對妻子的看法因此也發生了變化,常打電話給妻子交流感情。

  後來,母親一直未提及領導來家吃飯的事,她知道我是一個磨心,而且是四個兒子中磨得最好的一個。

  “善意的謊言”是人們對事物寄託的美好願望,是人們善良心靈的對白,是人們彼此之間相互安慰的一絲暖意,是人們心底里流露出來的一種柔情……誰也不會去追究它的可信程度,即使聽到善意謊言的人明知道是謊話,也一樣會去努力相信,不會覺得說謊者的虛偽。

  母親最懂兒子,妻子理解丈夫,這是我平生最華麗的詩篇,終身感到自豪。

您正在瀏覽: 善意的謊言
網友評論
善意的謊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