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橋都之橋

橋都之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橋都之橋

  【水鄉,江南橋韻】

  重慶,山川密布,丘澤四野。是山城,也是水鄉。平山壓水的,是萬千秀麗乖巧,氣驚雲波的飛橋。

  在鄉村,那小橋,清新雅緻。幾塊木板,幾根長樹,幾條長石,肩並肩,腳靠腳,悠然怡然的支在小溪小溝上,沒落萋萋芳草間,平實,淡然,安寧,猶如那鄉村的人,那山野的花。春去秋來,喜與不喜,愛與不愛,在那裡,它都無悲、無樂,無寂、無憂,平和純凈,就如一抹淺淡的筆墨,寫意山水。

  偶爾,會在幽靜的山林或情趣的水澤,看見精緻如畫的小橋,秀山雅水,與霞紅,與夕飛。青青山色,淡淡溪漣,炊煙裊裊,池柳依依,一派小橋流水、燕剪千家的江南風韻。

  誠然,鄉村野外最多的還是“防拒連山險,長橋壓水平”的石拱橋。它們或玲瓏清卧,或雄健奔行,跨山凹,涉水泊。它們在橋頭,或立橋牌坊,秀古色,生古香;或雕青龍,鎮惡蛟,得平安;或養猛獅,驅鬼怪,避妖邪;或飼瑞獸,納靈氣,招吉祥。千姿百態,橫生妙趣。每一座石橋,都滋一段傳奇,都養一個故事。

  這石橋,使得重慶的山水,有了“橋形通漢上,峰勢接雲危”之奇瑰,有了“雲氣橫開八陣形,橋形遙分七星勢”之雄勢,有了“乘星開鶴禁,帶月下虹橋”之壯麗。也才有了峰迴路轉,水到徑來之奇、之妙、之美。

  雨後,那山村,清洌洌的流水,潺着清爽爽的橋;清藍藍的天,裊着清柔柔的炊煙。水搖着小橋,炊煙曳着碧天,不是江南,勝是江南。

  【當今,山橋,水橋,立交橋,演繹橋之時尚】

  如今,重慶的橋,雖也翻山躍水,跨海飛雲,且多且廣,卻強化了功用,深化了內涵。車行為主,步行其次。只因,那鋼筋涌動的,是時尚,那混泥土奔走的,是潮流。

  重慶的橋,連山渡水,通八方,達四海。

  在群山,如綢練飄在山腰,如雲繞在山樑,如虹掛在天際。一個個天塹溝壑,經彩練而接,成就通途;一座座莽山絕壁,由白雲而繞,出岫為徑;一道道荒涼的山脊,掛虹而成坦道。於是,這路,不再是險道,難於上青天。這山,也不再是阻礙,山裡的山外的人,交流在平川。

  從此,這山間,不僅有,鳥鳴幽山,泉響空谷。也有,風馳電掣的車流,和那飄渺如流水的車音。更有,山裡人,飛歌引鳳,城裡人,落笑停凰。山因橋,美了模樣;人因橋,走向時尚。

  這山橋,人行其上,若乘龍天行,只見,橋踏杪樹,人踩飛雲,取綠收紅,登宮折桂。一路輕鬆,一路歡悅,一份曠然的心境,一腔仙家的情懷。

  一條條山裡到山外,上海跨洋的路,順橋而蜿蜒,重慶至紐約,平了,世界近了,小了。

  在水澤,長虹飛天,銀蛇動水。每一座橋都以它不同姿態,或卧,或懸,或翩,或飄,橫在河上,飛在江面。江靚橋姿,橋靈江美。江與橋,橋與江,相互輝映,相互點綴。

  君可見:兩江上的斜拉橋,繞渝中半島,象數只蝴蝶,迎着水花,輕靈的翩飛。朔兩江而上,或順兩江而下,在合川,在江津,在夔門,在彭水等地,你都可以看到,那悠然恬靜、輕柔飛舞的白蝶,縈繞、流連在江波;在雲陽,在長壽等處,你還可以看到,那橋化紅蝶,嫵媚嫣然,在氤氳紫煙里,輕逐輕飛。

  當然,你看見最多的是,如練飛,如雲繞,如虹卧,如蛇游的各色美麗別緻的鋼架橋,鋼混橋等。他們或清爽,或雅緻,鎖江渡水,盤雲擎天;或艷麗,或淺墨,繪山畫水,舞霞弄月;或行雲如水,或驚龍乍起,穿煙波,戲奔流。

  這江,因橋而優雅,而嫵媚,也添,絲絲輕盈,絲絲曼妙。這橋,守着江,無論白天黑夜,四季輪迴,散春風,亮春色。讓江,讓城,永棲春景。

  在城市的樓林里,矗立的是千嬌百媚的立交橋。有的象無數飄動的綵帶,縱橫交錯,層次分明的飄着,卷着。樓林立於其中,若白雲托在空中,飄浮,飄渺如海市;有的象疏密有致的河流,九曲九轉之後流向遠方。使城中的路都迤邐成了河,蜿蜒成了溪,樓漾其間,煙波浩淼,光霞淡淡。有的象紫燕銜着春草,輕快的飛行在城市間。更多的象漣漪,打幾個結,圈幾個圈,又輕柔的,向遠方飄散。

  這立交,儼然是城市的靈魂。她,讓呆板輕靈,讓雜亂有序,讓粗獷細膩,讓庸丑靈美。她,給城市注入輕盈,點亮生機,整個城市,因她,鮮活起來,靈性起來。她,用柔和的線條,強健城市的肌肉,使城市充實,健壯,舒展,也更具動感、質感和美感。

  【夜橋生姿】

  夜晚,這橋,曼妙生姿。

  夜,是天然的化妝師。燈光漫漫,替她梳妝;夜色茫茫,做她霓裳。各色的橋,漸漸的生春在夜色,點染在光影。那一塊塊,冰冷、獃滯且無生命的鋼塊、鋼混,其線條漸漸柔和,漸漸韻律,漸漸豐滿溫潤。橋姿,橋色,隨之溫暖起來,靈性起來。一派,緗綺生春風,流光泄畫色。光影霏霏,流螢憧憧,喜看鵲橋出波;夢幻迷離,美輪美奐,醉賞瓊樓玉宇。徜徉其中,你定會用數碼照,定格這橋,金色的青春年華,連帶,你的芳容。

  你看,朝天門大橋,象一條虹飛在水面,染江一抹緋紅。松樹橋立交,象一朵青蓮盛開,綽綠在池塘。南岸融橋,象一枚金戒耀日,璀璨在綠綢。大公館立交,象綵帶飄飄,星河淼淼。二郎立交,象一枚倒‘8’的髮夾拽着彩練,銀河飛渡。菜園壩橋頭立交,象圈圈漣漪漾在天空,象一把現代的琵琶,輕靈的向周遭撥出天音,也極象一個大大的中國結,彰顯重慶,青春靚麗的不了情……

  在夜色、燈光的渲染下,這橋,絢麗奪目,象不熄的禮花綻放,似花朵盛開;象彩練飄動,似流星輕飛,流明輕濺。這橋,這夜,如夢境,似仙苑。看着她的美,生出一種不真實的感覺,一絲疑幻,千千美妙,蕩然於心。

  夜色里,橋色,之美之艷,之姣之媚,橋姿,之輕盈之曼妙之空靈,忽生,憐花惜綠,春光淡的感覺。夜色的橋,比徐志摩的康橋來得更具情調和靈性,沒有愛悵情愁,有的只是溫馨,靜和的柔情,是律動翩飛,生命張揚的,愛的味道。

  【這橋,這重慶】

  用不同的角度,去品賞重慶的橋,你會發現,遠近、高低、俯仰的觀看,這橋,就象魔術,剎那,變出不一樣的景緻,不一樣的視覺衝擊。近看,這橋如輕盈,婉約,純凈的女子;遠眺,又如大氣,暢達,浩遠的男子;仰觀,象一輪清月掛在天空,典雅,明麗;俯視,象飄帶,象游龍,曼妙生姿,靈動霸氣。

  這橋,如雲,舒捲在空中。如蝶如虹,翩然在水面,在山壑。如紗如練,飄飛在樓林。讓這偌大一個山城,水城,溫婉起來,空靈起來,幻渺起來。

  這橋,是水。如溪流,給予重慶生命的靈性,緩緩的行進在城市裡,給他滋潤滋養,賦予靈性的美感。如江河奔流,為重慶一瀉千里,日日生新,平添奔騰、飛翔之態勢。使之溫婉中蘊藏霸氣,迷離中顯得真實。

  這橋,使這山水多桀,樓林多繁的都市,三維立體更豐實,更分明,更靈性,更輕盈,也更平安,更暢達,更美麗。

  在這裡,再多描寫橋的詩句,再靈巧的畫筆,都不足以寫繪她的美,再多的靈性文字,再多的靈性塗抹,盡顯生澀而多餘。記下的,描下的,均顯過時,均顯失色。只因,在這裡,這橋已是詩,這橋已是畫。

  你若來重慶,相信,最能震撼你心靈,最能打動你眼球的,不是朝天門,兩江給予的壯麗,不是南山的韻致,不是磁器口的典雅;也不是沙坪壩的知性與優雅,陳家坪的輕盈與空靈;也不是江北的婉約與鮮亮,渝中的繁華與時尚。而是,散走,散飄,散凝在這裡的,連山貫水,繞樓掠道的橋。不論是白日的,夜晚的,也不論是晴天的,雨中的橋景,都會勾起你不同的念想,帶給你不同的美感,讓你痴狂。見識過重慶的橋,你一定會想,會說:她們,是你一生中,最美、最刻骨的相遇,是漾起你心中,最美、最持久的悸動。

  在這裡,你大可不思,不想,靜心平氣的去感知,這搖曳的橋姿。輕輕的徜徉在她懷裡,去觸摸,去擷取,她的美,把心和憶都裝得滿滿的,帶回去。在閑余,約幾個朋友,斟幾杯清茶,慢慢的分享、品味。漸漸的,你會覺得:生活,有她,在淡然中美好;生命,有她,在淡然中有了意義。興許,那未成波動過的心,也因有她,在淡然中,有了靈性,有了牽念,有了感恩這時代,賜予的這份美麗。

  這橋,美了山水,美了城市,也美了,你我的心靈。這橋,連通了重慶,也連通了世界。

您正在瀏覽: 橋都之橋
網友評論
橋都之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