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黃昏漫步

黃昏漫步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一、

  久已養成的習慣,晚飯後,去小區的花園踱步。仰望淡月晚霞,俯賞花鳥蟲魚。心若騰空,搖蕩思緒。黃昏漫步,四季如歌。歡喜春天花開的爛漫,倦鳥歸林。欣賞仲夏草木的豐美,潺潺溪流。最愛桂花沁香,楓林盡染的宜人秋色。傾聽隆冬的腳步,生命蟄伏與輪迴。於萬物枯萎清冷中靜默慢行。園內,一座石頭小橋橫亘碧水。常常佇足橋上,極目眺望天際,一抹流雲,紅日西沉。悠然的時光里牽懷,讓一些心事浸潤心底吧。此刻,餘暉透過了手指的縫隙。掌心裡的一顆紅痣狀如噀血。它,仍信守奈何橋邊的諾言。

  清秋時節,且對依斜陽,勝偎紅袖。

  二、

  漫步,隨心所欲,安靜地走停。思緒輕盪,晚雲流飛。

  黃昏,秋光淡淡。小園幽靜,綠茵滿地。碧溪邊,古老的蕨草叢叢,鐵樹肅立。轉角處,冬青排列整齊。似荷似傘的海芋張開着寬大的綠葉,盛下了一滴滴晶瑩的水珠兒;近百米長的鐵藝柵欄上佔據了常春藤,紅,藍色的三角梅,隨風搖動,向秋致意。石板砌就的彎道旁,茂密苦竹林中,夾雜三兩顆高大的桂樹。絲絲暮雨,桂花飄香。

  人隨香風走,心逐彩雲歸。漫步,一種隔絕,於是有了清澈,暇想。那一世,又聞秋歌起,急鼓催發,驚飛紅綃夢。您為我整理征衣,再束鐵甲。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車轔馬蕭,咸陽橋上生別離。這一去,不知何時歸還。

  迎着清風,輕握一點硃砂紅。又一次記起掌心上紅痣的傳說。

  據說那是前一世戀人眼淚幻化而成,奈何橋上,倆人紅塵再遇的銘記。飲盡孟婆湯,輪迴中仍不忘卻彼此,只為斬斷不盡的情緣,約定今生攜手重逢。故事這樣說,無恨河畔有一書生,終日苦讀四書五經,以期金榜題名。他掌心有一硃砂痣。算命先生預言他將在無恨河旁,遇見了生命中美麗的女子,那女子本是東海一隻魚兒,夏露冬雪,書生在等待中沉沉睡去,夢中見到了魚兒,她已化為佛前一朵清蓮。

  游思如動,恍惚間,記得小蘋初見,琵琶弦上說相思......

  夜靜不聞語,纖月伴我歸。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

  周末過來,接駁本文,打上一個文字的補丁。

  未曾自寫自評。破除常規,抽繭剝象,漫循心路的軌跡。

  第一節,寫實。簡單明了漫步時的狀態及小園周圍景色。心境融合的自在,必有靈魂深處的安放。水溪邊古老的叢叢蕨草,草坪里萬年鐵樹的端莊嚴肅,包容晶瑩雨珠的海芋,搖曳的三角梅,皆用擬人喻寫。處處歡快,暗藏寂寥的秋意。園內的苦竹,思考了苦,人生這一永恆的主題。生,老,病,死相伴生命的左右。愛,有聚散。月桂的飄香,必然聯繫到吞吃飛仙藥,飛往廣寒宮裡的孤獨嫦娥,吳剛捧出的桂花美酒。桂花的香風和檀香小口一般,代指與溫柔女子相逢時嗅覺記憶。誰讓他跟隨這裡,花香抑或是心儀的女子?不言而知。

  第二節,虛像。閑庭信步,自古至今,中外名人比比皆是。漫步者,放鬆身心,輕揚思緒。或成就膾炙人口的暇思著作。或應對處置難題。例如,三國時,劉備白帝城託孤后,魏,吳,西南邊塞五路軍馬進犯蜀漢,劉禪問計,諸葛亮深居相府,庭院獨扶竹杖散步觀魚,思得退敵之計策,解除了困境。而文中的他,幻像說痴情。借穿越的幻境,搭載《兵車行》這首詩,濃重的情意投射,散發出宿命的味道。

  第三節,無名的傳說,緊握着紅痣的來歷。相思,必藉助了書信,音樂,圖畫等載體。情,一往而深,宜在文里曲間跌宕婉轉。來了此地,您在何處?心情惆悵且忽忽了。此情總關風和月。愛,潮起浪涌,又該怎樣去回波繚繞?

  緩步思絮,天色漸沉。一輪新月初升,無復嫦娥影,空留明月輝。凄清歸去的他,不盼圓滿,只願朔月柔輝,捎去款款深情。一片冰心想念,耀照千里之外,與心上的人兒共賞。

  前生,琴瑟和諧,夫唱婦隨。今世,魚雁傳書,德緣相聚。

  三、

  漫步,物我相融,或無慮,或有所思。

  秋天的黃昏,獨自於小園幽徑靜靜徘徊,枯葉零落,疏枝搖搖。偶爾,一隻晚歸的鳥掠過漸漸暗淡的天空,沒入遠處的樹林。草木微寒,河漢斜轉,星月朦朧,這是詩人眼中別離的秋,而我卻油然生起了恬淡隱逸的心情。

  曲徑盡頭的層樓轉角處,有一戶人家。柵欄內一叢青竹遮掩着寬大的落地窗,透過窗口,眼光落處,幾個文件櫃,一張鋥亮大班桌,文件疊放。屋角,有一架蓋着淺色布罩的鋼琴。喜嗅不遠處的一顆大月桂滿樹的幽淡甜香。甚至於微風細雨里,悄去攀摘細碎的桂花。如此,常經過那戶人家的窗下。屋內少見男主人,只有一位高大的中年女子在辦公桌前忙碌的身影。萬家燈火時,仍見她起身落座,伏案書寫,電腦前鍵盤點擊。有一次我隱隱看去,鋼琴前的琴凳已蒙上一層灰塵。猜想,這是家庭式的小公司。或是,夫妻打拚,共創未來,把所有時間都留給了事業,沒有更多的精力和閑暇去撫琴自樂。須臾的生命,如何平衡得與失,執著與逍遙?閑思微笑,匆忙的女主人何不於蒼茫夜色中,彈一曲《致愛麗絲》,清雅琴音,伴我走停。

  一天傍晚,靜默地踱去園內小橋。突見窄小的橋上站立一男一女。兩人的破舊迷綵衣褲上布滿了油漆的飛濺斑跡。女人正入神地觀看溪里的小魚。這兩人大概是小區住戶請來的裝修工人。見到不能過橋,我遠遠地停下來,立溪水邊,也隨兩人觀賞水中的游魚。一群魚兒,青萍水草間追逐嬉戲,或悠閑地吞吐小泡。此刻,寂寂的黃昏,渲染了心境,推窗望月,小景也忘機。那江湖之行,花港觀魚呢?我將手臂環繞胸前,指間輕彈,追思古意,換手今情。

  長記曾攜手處,故人依舊。只此時,一寸相思,清風盈袖。

您正在瀏覽: 黃昏漫步
網友評論
黃昏漫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