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時光之橋

時光之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時光從橋下流走,時間又在此堆積,橋下的小潭中充滿了泥沙,泥沙又掩埋了幾隻螃蟹的骨骸。斜陽從橋下穿過,灑在幾棵樟樹上。

  那兒本來是沒有樟樹的,原來那裡是一片茂盛的翠竹。

  七月,知了就伏在竹葉背面奏鳴

  這是我印象中的那座橋,靜靜地躺在家鄉那條不大不小的河上

  自我記事起,橋就已在那裡。它充滿弧度的身形,像一個垂暮的老人;又像一隻屏氣凝神的眼,窺探着世界。

  我也窺視着它,想洞穿它穿越歷史風塵的眼中究竟隱藏着什麼。不料,我眼中真吹進了一粒沙,疼痛難忍,,還逼出我一眼淚水,這代價可真大。

  那時橋上確實有很多沙,在公路還沒硬化之前,這裡還是一條土路。

  我和夥伴們曾在橋上用沙來堆積各種形狀。然後大風刮過,灰飛煙滅,什麼都不存在,我們悵然若失地站在橋上,看見被風吹走的童年

  後來,道路擴展,公路硬化,橋洞也被加寬增厚。

  老橋換上新顏,河水從它腳下輕盈流過,衝撞成一曲歡樂的歌。它旁邊那叢竹子也瘋狂地長,終於遮住了橋的視線。

  橋那彎着的脊背,雄岸的身姿再不曾看見。

  一日,一輛小汽車徑直從橋上衝下,人仰馬翻地躺在河床上。空氣中瀰漫著濃濃的汽油味,當然,還有刺鼻的血腥味。

  於是,交警趕來,經過調查,判定那叢竹子有罪;於是,竹子被砍掉,橋的視線又開闊了。

  可在某些秋日的黃昏,斜陽從橋下穿過之時,可以聽見它在風中輕輕哀怨。那叢曾和它朝夕與共的翠竹,已不再翠綠,它們僵直地躺在橋的身旁,仍由葉子泛黃,隨風而逝。

  竹子倒下之後,橋的旁邊又生長出了樟樹。

  樟樹極其頑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便攻佔了河岸,綿延數十米。這些樹枝又遮住了橋的視線。

  或許是橋下曾出過人命,或許是這本來就給人以陰森恐怖之感,從此,人們都對橋莫名敬畏起來。

  橋的身後,是一片楓樹林,楓葉像火一般燃燒。而不知是何時,橋上醒目地拉着一條橫幅:燒山毀林要坐牢。

  這樣強硬而令人生畏的話,更加劇了人們對它的恐懼之感。

  後來,橋漸漸被疏遠,橋邊還留有許多不知是誰丟棄的垃圾;

  亦或者,它並沒被疏遠,因為車輛還從它背上駛過,人們還從它身上踏過,故事還在繼續,車輪還未停下,流水還未枯竭

  可河水真有枯竭的趨勢。小時候我們還可到河中捉蟹摸蝦,到橋洞下乘涼,陽光被河水反射,映照在石壁上,營造出燈光變幻的效果。現在,那些記憶,像河水一樣漸行漸遠,留下蒼涼的嘆息

  再後來的後來,橋依然躺在河上,河水從橋下流過,時間在此堆積,橋畔的樹林陰陰鬱郁

您正在瀏覽: 時光之橋
網友評論
時光之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