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六月聽荷

六月聽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六月,是與荷連在一起的。

  ??姐姐就生在六月,因此,對荷有一種天然的喜愛。

  ??北方的小城裡,記得小時候,住家的四周有好些水塘,也看不見是從哪裡來的水源,可每年春天,水便蓄到塘沿上,綠悠悠的泛着好看的波紋,水是淺綠的,能看見水面下新生的水草細小的枝,掬一捧,水清洌的在手心晃蕩,晃一下,盪出一片的笑聲,水邊的生動由此便開始了。

  ??也許北方與水本就有着隔閡的,水邊註定生不出那些妖嬈裊娜的水草,水面也開不出大朵沾着晨露的荷,可即便這樣,對於水的親近還是掩了這些微暇。孩子們從春天開始,就如長在水邊的樹一樣,成為水中的倒影中最常出現的鏡頭。

  ??那還只不過是小些的孩子,大些的,特別是那些漸曉人事的女孩子,便不再出現在水邊瘋鬧的孩子群里,可是遇着出門買着針頭線腦的事,寧願走遠些的路,也要繞着塘邊走一圈。那水色多少印證了少女一顆蕩漾的春心。

  ??接着夏天來了,水邊更熱鬧。放了署假,孩子們像是撒開了的小鳥兒,成天嘰嘰喳喳不得閑也不知倦,水邊接着的那片小樹林里,樹上的葉都比平日歡實了許多,也笑呢。

  ??塘里的水的綠意更濃了,只是,沒有開出一朵兩朵的花兒,畫冊上圖片里水面上大朵的荷開在只開在江南的水鄉嗎?為何不為這池綠水添一抹粉紅。

  ??於是,那些日子裡,幾個女孩子寧願躲在南風的窗前,在一幅素白的紙上,點幾星墨,染兩筆彩,一朵娉婷的荷便躍然紙上,大家相傳着,誰比誰畫得好些差些也不重要了,卻發現你畫的蕊子多了幾星,她畫的葉更闊大些,午後的安靜時光里,我們總是這樣傍着塘邊泛來的水汽兒,做一個關於水的夢。

  ??對於水是有着親近的,女兒小的時候,每天總會積起好幾件臟衣服,不等攢夠一盆,就會拿去洗,看着透亮的水中色彩溫和的衣服細軟的質地,看着水中伸展開的十指比平日多了嬌嫩,還有一股能穿透皮膚到達心的清涼,水花翻飛中,思緒常常也會比往日更沉靜,這時候想起的便是一些愉快的往事以及彷彿能看得見的未來的美好。

  ??那些水塘直到從我的眼前消失,也沒有開出一朵蓮,連一朵小花也未曾羞澀的開過,可是,當我此時又寫到這個“水”字時,那些綠色的泛着清波的水塘又清晰的浮現在眼前,只要一閉上眼,陣陣的波涌,就像六月里輕柔的拂着面的微風一樣,在眼眸上來回撫摸,恍如對我特別的愛撫。便不願睜開眼,就這樣肆意的享受六月初,夏天的溫柔。

  ??雖然沒有期盼中想一睹芳澤的荷。我還是不由自主的喜歡夏天,喜歡六月。

  ??湖裡引種過荷,不知是因“橘生淮南則為橘,橘生淮北而為枳”呢,還是原本引種的就是這個品種,那些浮萍般小小的葉片浮在湖面上,不近前看是根本無法欣賞到的。花莖也很短,大概離水不過十幾二十公分,卻不是粉紅,而是弱弱的黃,也罷,終歸是荷。遠近的人都奔着這細小的花兒去了,拍照的,留念的,我卻遠遠的看着,湖水也是碧綠的,比我少時記着的水塘寬闊許多,水更綠,接近墨綠。黃與綠是兩種最易接近的顏色,那幾朵弱弱的黃花,在六月的藍天碧水間,格外的搶奪着風景。

  ??我卻不去欣賞花色,只聽着風吹過湖面時,水打在高直的蘆葦桿上輕柔的吟唱。那裡面一定也雜着荷的詠嘆吧?我寧願這樣相信着自己的臆想,在水間,在無邊的柔情中,讓六月的心事淡淡的,無邊的漫開……

  『作者:耳東』

您正在瀏覽: 六月聽荷
網友評論
六月聽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