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沈江平早期文學作品回眸

沈江平早期文學作品回眸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沈江平早期文學作品回眸

  專心致志寸陰是兢閱中外名著覽今朝新書,

  榮辱與共肝膽相照結志同道合共患難知己。

  ——江平讀書交友銘

  乘風破浪濟帆滄海,

  自強不息有志竟成。

  ——江平勵志聯

  勇跋涉登攀一覽眾山小,

  慕鴻鵠高飛志當凌絕頂。

  ——江平勵志奮進自勉聯

  《這 種 心 情》

  曾經在閑暇之時捫心自問過,

  為何煩惱如同專利纏繞在我的心頭,

  寒窗苦讀時常夢寐以求及早步入社會,

  但步入社會後卻不是渴望的那般美好,

  由此想到追求的過程往往要比結果絢麗奪目。

  獨步大街穿行於如梭的人群間,

  看着每個人都洋溢着春風般的微笑,

  似乎別人活得這般風流瀟洒,

  禁不住感慨生活賜予我似乎不太平等,

  也許這就是現實和理想的反差。

  文豪、哲人大都對於青春賦予閃光的篇章,

  激勵我們在青春華年的黃金時代拼搏奮進,

  但是在我們擁有她的時候,

  似乎出奇的平淡並無禮讚的優美詩篇,

  這或許驗證了“擁有時不加珍惜失去時方知惋惜的”那句哲理。

  1996年3月18日於碌曲縣瑪艾鄉

  《高 原 初 春》

  嚴冬在季節交替里沉默在狂飆之中,

  春竭盡全力肩負起季節賦予她的重任,

  但無奈嚴寒歇斯底里呈雄示威,

  數他才是季節的寵兒。

  於是春在乳母的襁褓中呻吟着,

  但殘酷的現實卻毫無真義感,

  目睹着專橫者欲所為欲,

  無謂的真義難道看破紅塵急流勇退?

  泛綠的小草在專橫者的肆意中屢遭厄運,

  大自然偏遣她在這不逢時的時刻蒞臨世間,

  驕橫的殘冬千萬勿忘記,

  扼殺真義者會遺臭萬年的!

  1996年3月18日於碌曲縣瑪艾鄉

  《故鄉,那如茵的麥畦》

  季節在暖春中蘇醒了,

  白龍江春水綠得出奇的藍,

  不知哪位文人譽名我的故鄉高原江南,

  因而那邊的風景便獨自美好。

  龍江兩岸一畦畦碧玉般的麥田,

  在初春的愛撫下節節拔高,

  和煦的春風拂得她醉了,

  於是便舞起輕盈的旋律。

  雄雞刺破了夜的寂籟,

  炊煙洇染了空曠的天宇,

  村莊在裊裊炊煙和小孩的戲笑中沸騰了,

  麥苗冬眠了一個嚴冬之後睜開了惺忪的雙眸。

  在溫暖的春天氣息中,

  微睜雙眸的麥苗驚奇地發現,

  大地盈滿了春暉,

  於是在良辰美景中匆匆滋長。

  1996年3月17日於碌曲縣瑪艾鄉

  《鄉 村 少 女》

  如波的雙雙眸里包含着善良和純真,

  靈巧的雙手在田野中編寫着詩行,

  如黛的秀髮浸透了汗水,

  樸素的衣着勾勒出優美的曲線

  冬去春來一載又一載,

  把思念交付給大地,

  大山封閉着城市的流行色

  卻掩飾不住她們一顆憧憬的心

  在市場經濟的誘惑下

  一批批弄潮兒開始騷動起來

  披肩發漸漸飄逸在鄉村阡陌

  流行色映襯出她們苗條的身段

  葉倩文的流行曲也在沉寂的山鄉村落飄蕩起來

  1996年3月20日於碌曲縣瑪艾鄉

  《山 泉》

  迸發出大地的靈性

  孕育着綠色的生命

  出石縫沃土而不染的秉性

  閃爍着珍珠的光亮

  不畏前途溝深谷狹

  昂揚着奮進的精神

  吟唱着叮咚的樂章

  曲曲環環一波三折

  越逢懸崖絕壁

  激進的號子分外響亮

  從萬丈絕壁飛流直下

  瀉入了深不可測的澗淵

  那壯觀的飛瀑美景

  使人類領略到了自然的偉大

  奮進和凝聚的力量不可阻擋

  於是涓涓細流一路向前匯入了那波瀾壯闊的大海

  1996年3月21日於碌曲縣瑪艾鄉

  《向 往》

  思緒總是在夜深人靜時

  馳騁於無垠的原野

  執筆的手不知何時悄然滑落

  總想着生活的每一天

  都在歡笑中度過

  每當艷陽炙烤大地時

  總想着在清涼的河水中暢遊一通

  或是休憩於落英繽紛的林蔭下

  給摯友傾訴心中的煩惱和不快

  以此來分享內心的寂寥和痛苦

  每當雙目馳騁書頁中那優美的篇章之時

  總想有朝一日自己的名字也被鉛印其上

  於是總在閑暇之時信手塗鴉

  堅信那畫蛋練功的哲理變成現實

  但屢試不爽總是好夢難圓

  1996年3月21日於碌曲縣瑪艾鄉

  《哀  思》

  ——沉痛悼念著名數學家陳景潤逝世

  一個在數學王國里開拓進取的鬥士

  在生命的輝煌時刻卻倒下了

  必勝猶如一頭默默耕耘的拓荒牛

  在數學領域的沃土中播下了無窮的定理和推理的種子

  以大無畏的膽識驗證了“巴德赫斯猜想”

  白晝、黑夜在他的思維里似乎泯滅了

  歲月在斗室中給他素描了一個光彩的輪廓

  燈光映襯出他縷縷銀絲和條條皺紋

  數學的金字塔在它的建造下更上一層

  “巴德赫斯”的輝煌融入了他的心血

  20世紀的數學泰斗

  你是一條春蠶

  在臨終之時尚未吐盡那腹中之絲

  你是一隻蜜蜂

  在爛漫花季已釀出了醇香的蜜漿

  你是一根蠟燭

  在無窮數論的迷宮中永遠綻放着光茫

  1996年3月23日於碌曲縣瑪艾鄉

  書,我之不解之緣

  常在閑暇之時驀然想起,還有一事似乎被忘卻,這便是--去品味書也。於是信手一卷在握,泡上一杯淡然飄香的茶,,便飲便讀,大有一目十行讀他個不玩不罷休之想。每每此時,心之韻也隨着書卷中字裡行間意境和思想的波動和語句的精緻絕妙變化而蕩漾起來,此情此景,實使我心曠神怡,思維之馬馳騁於曠野廣漠任其縱橫。

  於是,連夢中也在想大手筆大文豪的精品,獨自漫步時也在腦際咀嚼細品今日剛剛釋手的那恢宏巨篇中跌宕起伏的情節變化,感嘆大師們的敘述真是妙筆生花,轉承起伏着實構思獨到,情景描寫真是意境深沉。於是乎,厭書者觀之,便脫口而出:書痴,更有甚者諷之曰:書獃子。

  有緣與書成為密友,使我受益匪淺。在我寂寞的時候,它伴我度過那索然無味的漫長時光;在我情緒低落時,持它在手,榮辱皆忘,暗淡的心境頓時豁朗起來;在我煩惱時,唯有它在我的身旁,才使我心煩意亂的情緒稍稍有所緩解,看着它,才能在我的雙眸之中綻放出迷人的笑靨和關切的溫情;在我悲哀時,它是我唯一的知音和摯友,始終守護在我之左右,驅盡了久居在我心中的陰霾,迎來了溫暖明媚的春天。是它,熏陶和灌輸了我做人的道理、準則和尊嚴。無論在閑暇輕鬆之時,還是在忙碌的勞作之中,它都提醒我時光易逝盛年不復,務必珍惜在年輕之時勤學苦思打牢讓人終生受益的學識素養。

  中專寒窗苦讀期間,偶爾上街,常無暇顧及熙熙攘攘、絡繹不絕的人群以及商市琳琅滿目的流行時髦服飾。兩眼徑直搜尋書攤上新書上市及其價格的貴賤。去年雙休日一實行周末時間充裕了,於是常去閱覽室和新華書店成為我涉足頻率最高的場所,唯有有書的地方,使我情所獨鍾。

  隨着畢業涉世步入工作崗位,先前諸多嗜好或許隨着時過境遷而略變,唯獨與書之緣卻深深地烙在我求知若渴的心田裡。衣着不大講究,生活也等閑視之,每有遇到好書我卻慨然解囊,大有不到手中誓不罷休之念。

  這般情鍾於書,其因何在?答曰:包宇宙之萬象,集思想之大成!

  1996年3月24日於碌曲縣瑪艾鄉

  微 笑,真 好

  生活在這個世界,難免要與形形色色的人接觸。正是諸色人集於一體,才構築成了社會這個集合的緣由。於是,伴隨着不斷的交往接觸,自然地會遇到或相識或陌生的面孔。

  每個人都有一條記憶的長河,你在由幼雅的童年逐漸成長為懂事的少年,又在如似水流年的時光易逝中,邁入了如日中天的青年。在這漫長卻短暫的過程中,不論是你的啟蒙老師還是睦鄰,以及其後的學習生活道路中,當你首次處在陌生的境地時,別人一句溫情的話語,以及一個深情的微笑,都會讓你永遠銘記在腦海深處,因為這一瞬間的微笑,,在你的第一感官印象中,他是那麼的充滿關愛和善意。在你去郵局投機信件時,去鬧市採購東西時,去異鄉旅遊人在旅途時,在幫助他人時,在與同事以及上司相處時,那一瞥中,一個禮儀的、祝福的、感激的、和善的、信任的、關切的微笑,頓時讓人心滿意足,回味無窮,這是多麼充滿幸福和和藹、和諧、溫馨的時刻呀!

  禮儀的微笑,會讓人產生人世間充滿着善愛的感想;祝福的微笑,會讓人產生知難而進的勇氣;感激的微笑,會讓人感到人間自有真情在;善意的微笑,會讓人怒氣頓消,產生寬容大度的胸襟;信任的微笑,會讓人在挫折面前信心百倍,成為不到長城非好漢的強者;關切的微笑,會讓人感到人生四季中沒有冬天,和煦溫暖照耀在每一方土地上……

  俗話說: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十年老。在當今流行的歌曲《祝你平安》中,“請你多一些歡笑,少一些煩惱”,“你的臉上,還有微笑嗎”,“歡笑”和“微笑”成為成為歌曲的主旋律。為了使我們的生活充滿真情和關愛,請大家多一些微笑,笑口常開,笑靨常在!

  1996年3月25日於碌曲縣瑪艾鄉

  故鄉,那醉人的春色

  我的故鄉地處白龍江中游的一個山峪里,因海拔較低,所以被稱為甘南的“江南”。寒冬過罷,初春咋至,溫潤的長江暖流便朔緩緩東流的的白龍江水逆江而上,漫漫地湧進了故鄉那四周高山矗立的山峪,這融融的醉人的暖意,把故鄉人從沉寂了一冬的孤寂中喚醒,那懨懨慵懶了長冬的樹木花草被季節風拂醒了瞳眸,便分外水靈翠綠了。

  草長鶯飛的陽春三月里,故鄉那層層麥畦在煦暖的春風輕撫中扭起了輕盈的腰肢,伴着一場知時節的春雨,一天天拔高瘋長,在不長時間裡,碧綠如茵的麥苗便苫蓋了平整的地塊;向陽的山坡上,迎春花芳消艷盡,取而代之的是枝椏間的重重新綠;深壑間的潺潺溪流畔,小草已把盎然的春意灑向了人間…… 野外那畦畦田地里,除了拔草蘇土的姑娘們的歡聲笑語不時悠悠蕩漾外,呈現在眼前的便是那一道道、一楞楞的返青的麥田;那留着春播下種的沃野上,乖順的耕牛在農人們執着的鐵犁下哞哞喚叫得格外精神,奮蹄迂迴於帶着泥土氣息的翻耕后酥軟的田埂里,這些畫面,加上村莊邊那些飽經風霜且略顯滄桑的挺立的老樹,勾畫出了一幅鄉村田園交響曲……

  隨着時節的推移,陽春氣息漸漸臨近,遠山近壑,節次林比地由淡綠延伸到碧綠,以至於墨綠,淙淙溪流渠道畔的懸挂的晶瑩剔透的冰塊已融化殆盡,冬的影子被時令驅趕得無蹤無影,唯有融融春意卻愈發地濃起來,以至讓我這個異鄉遊子沉浸在故鄉醉人的綠中了……

  1996年3月26日晚於碌曲縣瑪艾鄉

  草 原 月 夜

  時光過得真快,春節過後返回單位上班不到數天,已經是農曆二月中旬了。這幾天的天氣天天放晴,所以在夜幕降臨不久,隨着寒星稀疏地翻眨着朦朧模糊的眼睛,寒風雪雨之夜明顯地少了,天空中星星逐漸多了起來。信步室外在機關大院里漫步,扭了扭動略感睏乏的脖頸,視線便游弋到那遙遠的天際,在那稍稍灰暗的夜空里的東方丘陵背後,一輪半月含羞地冉冉升起,最後終於露出了盈盈笑臉。

  因為嗜好讀書,在看似悠閑的日子裡卻始終難以休閑下來,很多時候草草起炊填充一下“咕咕”抗議的空腹后,便復又開始了開卷有益的樂事,一杯茶置於案頭,其樂便充盈心間良久,直到雙眼酸痛隱發。今夜看了一陣書後,於是起身涉步室外鍛煉鍛煉麻木酸痛的筋骨,恰巧迎上了月光,雖只有半,但其清輝卻灑滿了它鳥瞰着的土地與江河,仰望它清高地懸挂於蒼穹中,使人感到初春的夜不再寂寞了。此時此刻,觸景懷古,蘇軾《水調歌頭》里“高處不勝寒”的詞句便涌于思緒里,遙望遠處的山丘低巒,其輪廓在視線遠處的寬曠中漸漸隱去。夜,出奇的靜,漸漸地,街道上已聽不到腳步拖沓的行人,偶爾有“汪汪”的犬吠聲從遠處傳來,打破了這天籟般的沉寂。時令尚早,草原還倦縮在初春的凌寒中,在月光溫柔的傾斜下,空曠無垠的草原依舊蕭瑟枯黃。

  悄悄地,月亮已漫行中天了,夜色顯得格外靜謐,隨着夜色加深,那高天懸挂的月亮的光亮似乎又增添了不少……

  1996年3月27日夜於碌曲縣瑪艾鄉

  我的自畫像

  敝人姓沈名江平,家居隴中白龍江中游山溝一個農村,出生在二十世紀70年代中期“文革”即將結束的歲月里,童年時由於生產隊還沒解體,父母常常在農業社參加集體勞動沒時間抱我,爺爺奶奶也忙着參加生產隊的輕微勞動掙工分,很多時間我便被放在地埂邊的背篼里墊的羊皮上呼呼蒙睡躲過了幼小的童年,那時候出生在農村與我歲數一般的娃娃們大部分都是這樣,所以說我是從小便睡在大地上聞着泥土的氣息長大的。隨着我漸漸長大憶事起,就常常目睹着含辛茹苦的兩位父母在田間地頭辛苦勞作,在上學時的星期天里,有時候我也被帶到地里給他們幫着干一些“瑣碎”的力所能及的農活,看着辛勤的父母在勞作當中總是佝僂着腰流淌着汗水的樣子,那是在我幼小的心靈當中已經感到當一個農民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從我懂事起,就知道一粒粒的糧食是那麼的來之不易,所以在任何時候,我都養成了粒米必珍的習慣。有時候看到他人無辜浪費五穀的情景,我總是從心靈深處湧起一股無名的怒火。

  農村的成長經歷,養成了我堅毅的性格和培育了我不屈的精神,從上小學,讀初中乃至上中專的漫長生涯中,略微懂事的我總是喜歡沉默寡言,就是在閑暇之時,我也不愛對別人說三道四評頭論足,總愛靜下心來思考這樣一些問題:人為什麼喜歡弄虛作假,卻往往裝着正直剛阿的一副假象;明明虛偽狡詐,卻故作心底無私、大智若愚之舉。很多時候“人”都是在“戴着面具”生活,認認真真扮演着醜陋不堪的“騙劇”,越是投機取巧者,越演得出神入化。唉,人,由簡單的“撇”、“捺”兩畫寫成,卻往往神秘複雜深不可測。於是,思緒便不愛在不喜歡的問題上迂迴,而是迅速考慮到下一頓飯應如何才能做好,明天該幹些什麼……就是這種欠缺通融又略顯內向的性格,使我相識相知的女孩幾乎很少,久而久之,一旦遇到與一位女孩說話,心裡便怦怦直跳,雙頰如同酒後之人緋紅個遍,原本語言表達順理成章的邏輯方式,此時早已不知丟到哪裡去了,於是乎,在她們的眼中,好的印象便很難留下。長此以往,這結識女朋友便成了鏡中花、水中月,常常生髮出了“天下之大,知音難覓”的無端感慨。這一斑之見,足以映襯出我靦腆、沉默的秉性。

  敝人不足之處之一,往往因待人誠懇而被那勢利鼠輩誤為沒有一點精靈的“猴氣”。唉,這憨厚忠實、埋頭苦幹的“牛性”在生活和工作中有時卻把我害苦了;之二,常常做了事情不說,言則必行必信。故常因不愛虛榮而謙虛畢躬,被不少人認定毫無能力,猶如賈平凹之散文集里所描繪的“丑石”。其實,我是最重感情,也最理智的人,並非如水晶般的冷艷,而只是不在別人的讚譽和奉承阿諛中飄飄然而已。

  其實,一旦理解了我的秉性、嗜好和志向後,便會感覺到我是一個誠懇、無私、寬容、感恩的好人,而未接觸之前的那種偏見和誤解會消除的,從此,你便會漸漸地走近我、了解我,慢慢的和我成為朋友的。

  1996年3月28日於碌曲縣瑪艾鄉

  試談公文中的模糊語言及訛傳

  筆者一直從事單位的文書工作,自然也就與“公文”材料打交道的機會多起來,所以對有些單位擬就的請示類公文中,常在呈報需待解決的資金預算表中,往往縱筆一揮,末尾來個“其他費用”之項筆者往往大惑不解。

  對此,筆者認為此舉大失行文規範。因為在《文書學》等文秘專業書籍中,詳細闡述了公文中“請示”文種的規範行文要義,明確作了“向有關單位所陳請求需待解決的財物事項時須逐條列述,必須清楚明了”的要求。但是,上述“其他費用”之說,能謂條理清楚嗎?而這“其他費用”究竟指哪方面的費用,實在含糊其詞,讓人捉摸不透。從上到下不是一直禁止公款吃喝之歪風嗎?而這“其他費用”我以為為這種歪風泛起提供了溫床。所以,上級部門在研究審批含有“其他費用”字樣的資金類請示文件所附預算時,應細究這“其他費用”究竟指哪項具體項目,而不應一個“批”字下撥款項就了之。如果不這樣,全國各地這些“其他費用”積攢起來,那數字之大一定讓人瞠目結舌。

  有些舞文弄墨者自以為文理精通,便愛搞這“文字把戲”。曾有這樣一個故事,相傳不知何朝一位軍機大臣因作戰不力,屢戰屢敗。於是心有餘悸而不敢晉見皇君,為了避免殺頭之罪臨身,該大臣經過幾番苦思冥想后終於想出了一個良策。於是,揮毫給皇君在御報中如此寫道:臣屢敗屢戰,終因寡不敵眾而未能取勝。御報被快騎傳遞京城后,皇上閱后非但未予治罪,而且還以有功之臣待之。這類欺上瞞下的荒誕之事,如今為之者大有人在。所以,對如“其他費用”之類的請示,應砍去其說后審批答覆才妥。

  另外,不少從事公文寫作者,對請示、報告兩種不同文種理解馬虎,常常連到一起濫加合用,如《關於……的請示報告》,實質上,這是明顯的行文不規範。《文書學》一書對這“請示”、“報告”這兩類公文的文種用途都有詳細闡述,請示是請求上級或平級機關審閱后必須研究處理答覆的事項,而報告則是呈報給上級機關知情後作為決策參考之依據的文種。兩者區別在於:請示要求上級機關必須批複,而“報告”則不需要上級批複,只做參考之用。

  所以,從事文秘工作必須要廣泛閱讀,只有擴知博聞,善於積累各種知識,文字功底深厚,涉獵寬泛,才能夠舉重若輕,行文酣暢,勝任寫作之任。對於拿不準的事情必須慎之又慎,要及時開卷細閱尋求準確之答案,必須始終抱着善於學習,肯於研究,敢於負責的態度謹慎對待,只有這樣,才能寫出上乘之作,成為一個合格的文秘工作者。

  1996年3月29日於碌曲縣瑪艾鄉

  ,

  人 品 的 魅 力

  人品,簡言之,乃人之道德品質。它是衡量一個人人格是否高尚與否的主要因素,完臻良好的人品,在為人處世、禮尚往來的社會交際中,往往能引起長者與同齡者的青睞,反之,即使你有堂堂一表人才,擁有讓人羨慕的百萬財富,但給他人的印象也會是一種漠然或孤傲,甚至會引起別人的反感與非難。

  人與人交往全在於一顆真心,因此在與知友相處閑侃聊天時,千萬別拐彎抹角搪塞其詞,而要推心置腹、心照不宣。因為,人生最難得的是渴望得到別人的理解,只要彼此理解,以誠相待,即使你痛苦時,知友也會為你分擔一半痛苦,在陷入痛苦時能夠得到別人的幫助,那種快樂感激的心境也如烏雲過後艷陽天般的湛藍清新。再平常的生活中,有時答應別人而不能及時所辦之事,很有必要向人家說清道明問題之原委,只有這樣才不至於陷入尷尬之境,不僅自己不被別人誤解,也會使他們理解自己無法辦遂的苦衷。人與人的交往中,須以人品為重,古今文壇,有唐代詩仙李白與汪倫相知篤深的交情在文壇傳承不衰,有唐太宗李世明與魏徵因直諫肯納、輔佐善謀而形成的君臣之情名垂青史,也有王勃以描述友誼而成千古名句的詩句“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更有詩聖杜甫字裡行間淋漓盡致以示湖海胸襟氣魄、頗有自負傾向的詩句“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除此,還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毛澤東與徐特立師生之間至死不渝的淳淳師生情,以及毛澤東與周恩來、朱德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終生不渝的偉大友誼,所有這些,無不包含着珍珠般閃光的人品和情同手足的高尚情操……

  良好的人品,像一股淙淙流淌的甘泉,滋潤着人們不涸的心田;閃光的人品,如同日升中天,散發著璀璨的光芒;豁達大度的人品,如一汪瀲灧的西子之水,蕩漾着晶瑩剔透的碧波;友善的人品,如磁場之東西兩極,時刻吸引着人與人之間建立的的彌足珍貴的真情;正直豪爽的人品,使人不論何時、身處何地都生活得坦蕩自如,無怨無悔……

  人品是做人的根基,更是成事的潤化劑,一個人若果缺失了做人的品格,那麼他的生活境遇一定是暗淡和悲哀的;一個人若果缺失了人品這一做人的良知,那麼他的生活之路肯定是狹窄的,前途和事業肯定是渺茫和無望的。高尚的人品是一個人的脊樑,它如同巍峨的高山,始終讓人仰視俯拜;它如同寬廣的大海,始終讓人無限嚮往;它如同高天厚土,始終讓人充滿了深深的敬之畏情;它如同九天之上茫茫的宇宙,始終輪迴着、閃爍着耀眼奪目的日月星辰……

  1996年3月31日於碌曲縣瑪艾鄉

  讀路遙《平凡的世界》有感

  讀過陝西黃土地作家路遙的長篇小說《平凡的世界》已有一年多時間了,但那書中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卻時常縈繞於記憶之中。書中對自強不息的孫少平兄弟在艱辛的人生路上,本着一顆熾熱的心,在挫折和磨難之中始終不屈不撓;還有那田潤葉和田曉霞堂姐妹倆把兩顆水晶般善良的心和痴情的愛奉獻給孫氏兄弟,以及田曉霞之父田福軍在政界一身正氣、兩袖清風的難能可貴品質以及擔任地區行署專員的苗凱那陰險、奸詐的勾心鬥角惡行,都被作者刻畫得淋漓盡致,一針見血。

  該宏篇巨著對田福堂、孫玉亭的迂腐保守之鞭撻,影射出二十世紀70年代中期至80年代中期那個時代人們思想深受傳統觀念之禁錮,繼此之後,一聲驚蟄之雷般的改革春風浩蕩於神州大地,此刻,方才驚醒了孫玉亭之流被傳統計劃經濟束縛的思想和手腳,那種抱殘守缺視階級鬥爭為綱和以出生成分是論的時代已經一去不返了。書中既有對當時中國自上而下的黨政機關即所謂的官場行政機構設置和不同層級官員為人處世風格與心理活動的主線描寫,也有孫氏兄弟和田氏姐妹的愛情開端—發展—高超—結局的一波三折、波起瀾涌的細膩描寫。即兩條主線自始至終脈絡清晰地貫穿通篇。個性比較典型的人物有:

  (1)青牛類--

  金 波--主持正義,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顧養民--文雅書生,彬彬有禮,極富涵養;

  郝紅梅--自尊心強,不甘落後,命運多舛;

  侯玉英--心胸狹窄,報復心強,知恩圖報;

  李登雲--心地善良,痴心不改,為人正直;

  金 秀--家境優越,毫無凌氣,敢於上進;

  孫蘭香--家境貧寒,心地純潔,自強不息;

  孫少安--知難而進,勇於拼搏,敢於開拓;

  孫少平--樂於助人,在逆境中奮進,在荊棘中開闢道路。

  (2)中年類—

  孫玉亭--好吃懶做,善察言觀色,拍馬奉承;

  田福堂--迂迴頑固,仇視新生事物,阻礙社會發展的絆腳石;

  王滿銀--貪生怕死,不肯吃苦,不務正業,浪蕩成性,隨遇而安的流浪漢形象;

  苗凱--嫉賢妒能,抓權不放,對上極善應付行事,對下專橫示威,大有“有權不使,過期作廢”之勢;

  高鳳閣--是民生於不顧,將個人利益置於國家利益至上;

  張有智--為官初期盡心為民,隨着年齡增長職務不能升遷而消極悲觀,怨天尤人;

  李向前--能與縣委班子成員團結共事,為官清廉,為人處事善於把握分寸;

  周有志--為官之初貪占成風,省委黨校深造回來由壞轉好,知錯悔改的典型代表;

  田福軍--領導有方,兩袖清風,應時代之潮流而進;

  金俊武--明哲保身,遊刃有餘,“識時務者”;

  ……

  總之,該小說稱得上是上乘之作,作者以唯物主義歷史觀演繹了整個小說宏闊的不同場景與故事情節同步推進,小說中所描寫的周有志,原來參加工作之初在公社任革委會副主任時,大行貪腐之能事,是個有便宜就占的勢力人物,以權謀私成性,但經過田福軍選送省委黨校深造肄業后,經受了黨的教育的他,其人生觀發生了三百六十度的大轉折,逐步發展成為一個頗具領導能力的正面人物;還有張有智先前在工作上一絲不苟、盡職盡責,但看着同事們各個都有了升遷,從此便一蹶不振、悲觀厭世,人生軌跡發生了很大轉變,由先前的優秀領導幹部發展墮落到心理不健康從而使人反感的悲劇人物。

  在語言描寫方面,該小說頗具鄉土特色。它把下至老百姓的心理活動,上至官場高級幹部的言行舉止,有聲有色、淋漓盡致地陳述給讀者,在這方面是極為成功的。總而言之,該書是能夠經得起時間、實踐和歷史考驗的,再過上上百年甚至於幾個世紀后,他一定會成為後來居上的中國小說史上的一顆璀璨明珠的,其社會價值會同中國的“四大名著”一樣會大放異彩的,也一定會成為另一部中國歷史上的名著的。

  1996年4月2日於碌曲縣瑪艾鄉

  路

  世上的路有千萬條,如寬敞大道,羊腸小道,平坦之路,荊棘之路;曲折坎坷之路,平直光滑之路;立交高速公路,懸崖峭壁之路…… 真是多不勝舉。

  有的路,會把你由山窮水盡之迷津之處引至柳暗花明的芳草地;有的路,會把你引入絕境而找不到逢生之地。魯迅說過:“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便形成了路”。確是這樣,比如中國共產黨的革命之路,就是由十幾人代表當時全國五十幾名共產黨員創建黨的組織之後一步步帶領倍受剝削和壓迫的人民群眾前仆後繼不斷發展壯大的,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壯大之路充滿了艱難曲折和悲壯艱辛,飽含了如磐風雨和無盡血淚…… 有些逆忤民意之路,最終路斷人絕,如國民黨蔣介石反動派踐踏民意逆行倒施的獨裁反動之路,把一個人員龐大的國民黨引向了滅亡的墓地……千縱萬橫擺在你腳下的路,你可要經過認真的選擇之後,方可鼓起勇氣堅定地走下去。

  有些人走路,喜歡嚮導指引,有的人喜歡自己闖着走下去,有些人在財色權的引誘下,走向了邪路,結果身敗名裂;有的人卻在錢權的威逼之下始終不為所動,自始至終保持凜然大義。有的人在改革之春風中,靠自強不息的精神用智商和汗水開創了一條致富之路,有的人在洶湧的商海大潮誘惑下躍躍欲試下海之道,結果“水”性不高而翻了“船”。很多人往往是他者別人的腳印在前進,這較容易,有些人獨創出了一條充滿荊棘和汗水的新路,這確實難能可貴。走路時往往要謹慎,一旦不小心,就會“拐”了腳的,在生活的大地上,有一個東南西北的坐標,這個坐標上,往往有無數條路在原點上向四面八方延伸而去……柏拉圖說過:生活的道路一旦選定,就要勇敢地走到底,絕不回頭。我認為,確實如此。

  1996年4月8日於碌曲縣瑪艾鄉

  也談“見風使舵”

  “見風使舵”一詞,原意是按照風向的變化調整並改變船的行駛方向,後來逐漸被引申為那些樂善奉承、拍馬溜須、察言觀色額定勢利小人的所作所為。

  “見風使舵”其原意是符合唯物主義觀點的。試論,如若在茫茫大海上駕船航行時,逆風而進,則其艱難程度不言而喻,很多年前,船隻的雛形還是原始的,它的航行全靠風力鼓帆而行進。若果沒有風,那隻能拋錨停泊了。如果逆風行駛,俗話說: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同理,逆風行舟,不進也退。所以,筆者大膽不諱地直言:在海面上行船時,務必見風使舵,負責,必然適得其反。

  由“見風使舵”筆者不由想起1935年我黨領導工農紅軍北上抗日時,黨的高級領導張國燾不顧絕大多數人的反對,一意孤行,忤民意而南下,結果落得何等慘敗,最終回到延安后竟悄悄溜竄到重慶厚顏無恥地作了國民黨的走狗了。能見風伺機使舵者,乃識時務者也。見風而乘機使舵,良機難得。但那些察觀上級或領導之性格嗜好不同,而見風使舵者,明知上級或領導武斷辦理事務,弊病百出卻視而不見,非但不勸反而助瀾推波,着實讓人能容忍。這種做法,可謂明哲保身,此類事例,直接給人民群眾造成莫大損失。目睹在做決策時,不說真話,卻阿諛奉承,這難道不是在犯良心上的錯誤嗎?

  如果在海上遠航時,請君莫忘唯有見風使舵,方能一帆風順,但為了討得上司的青睞和領導的賞識而演“見風使舵”的滑頭“戲”,實乃卑鄙下流,這種下流之輩造成的惡果屢見不鮮,他們的卑鄙伎倆最終會被群眾識破揭穿的。

  1996年4月12日於碌曲縣瑪艾鄉

您正在瀏覽: 沈江平早期文學作品回眸
網友評論
沈江平早期文學作品回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