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少年情思之阿紫

少年情思之阿紫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少年情思之阿紫 標籤: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

  道百年

  阿紫不是金庸先生小說里的人物,這裡說的阿紫,姓宋,叫玉"zhu",她活着的時候,我從來沒有叫過她阿z或者阿紫,出於各方面的原因,我暫且在這裡叫她阿紫。阿紫是幺爹家的長女,廋而高,腰細細的,有着一張非常姣好的面容,她不說話的時候,眼睛里滿是柔柔的笑意。我和她的認識,是在我上初中的第二年,因為轉學的緣故。

  我起初上的那所學校,原先也是極為輝煌的,附近的人們都叫它“老二中”,那時候”老二中“的學子,每個學期還給學生以”公糧“,每周有電影。闊大的禮堂,每到放電影的時候,整個禮堂被擠得滿滿的,加之不收門票,附近三山五里的忙完了一天農活的庄稼人,老人或者小孩、青壯年,乘着夜色,都拚命地從遠處趕來二中看電影,後來”老二中“搬到縣城裡去了,空留了一個殼,模樣還在,卻已經破敗不堪,很多功能已經喪失,早已失去它昔日的鼎盛,人氣淡得很,教師上課提不起勁,學生學習之風大不如前,玩風太盛,一向望子成龍的父親開始準備讓我轉學,聽說幺姑爺有辦法,父親把我帶去幺爹家,找到了鎮里一個任副鎮長的人,託了關係,轉到了縣城的鳳山中學,也就是從那時候起,我認識了阿紫。

  阿紫家門前的院子中央,有兩株桃樹,一到春天,滿樹的桃花 ,開得一空的燦爛,映得少女阿紫的臉狹紅燦燦的,微風一起,落花紛紛,我們仰着頭站在桃樹下,使勁伸手去追逐那些隨風飄逝的花兒。那兩年的時光我極少回家,每到周末,一有空,我就跑去阿紫的家,有時候也幹活,阿紫家裡種了幾壟煙地,煙葉長勢良好,很忙,我經常背上一個角罱,跟着阿紫她們入地,幺爹在前面打煙葉,我們負責裝,然後背回來,放在院子中央,一片一片編在竹竿上,我在那棵高高的桃花樹下辮煙葉,阿紫便在堂屋裡面的門板後面悄悄地看我,有一回被我發現了,她臉紅撲撲的跑出來,說我偷看她。阿紫一家對我都很熱情,周末過完的時候,他們捨不得我走,於是我抽空悄悄地走,半里多路了,幺爹、阿紫她們遠遠地趕來,大的拉衣服,小朋友拽褲腳,讓你邁不開步子,走不了,有一回把褲角都拉破了,沒辦法只好又回去,到了第二日,夜深沉沉的,勞累了一天躺下才幾個小時的阿紫便爬起來給我熱炒飯吃,然後送我去上學,夜深霧沉,路上少有行人,阿紫伴着我,深一步淺一腳的向我的學校趕路。我在學校稍有一點成績,她們都以我為驕傲而自豪。暑期或者寒假的時候,阿紫也伴我回家,陪着我的姐妹們聊天,看我在牆壁上作畫,她用她柔軟而閃亮的眼睛看着我,似笑非笑的卻讓人感受她着一臉的暖意。

  寨子里的”大老爺 “上礦拉煤,遇上了瓦斯爆炸,死了,遠遠近近的親戚都趕來吃酒,家鄉的習俗,人死了要做七天水陸道場,披麻戴孝的我們,跟隨着一眾端公,手持鑼鼓、鋼缽,嗚嗚呀呀、乒乒乓乓的,圍着棺木,圍着已逝的親人轉圈送別,人們一臉凄苦,眼露悲傷,夜色迷濛,燭光搖曳,深夜中愈發襯托出那一片悲涼和神秘。阿紫站在圍觀的人群中,我轉到哪裡,阿紫的眼神便跟到哪裡。

  有一回阿紫家拉煤,路不通,煤炭只能倒在路邊,然後一蘿一蘿的要背回來,阿紫拉上蘿,準備背去,我見她瘦瘦的樣子,把蘿搶過來,叫她歇着,然後自己去背煤,阿紫不說話,跟在我後面,我背一回,她便跟着走一回。那天晚上的月亮很圓,月光柔柔的照在阿紫的身上,一襲白衣 ,夜色中晃如仙女一般,在我身旁飄來飄去。

  初中很快結束了,為求生計,我離開了家鄉,阿紫時常會出現在我的夢中,大概兩年之後,我回到家,去看阿紫,兩個人的時候,阿紫說:”傑哥,你帶我走吧“!我之前曾就此事問過父母,因為阿紫有癲癇,父母不同意,我無法回答阿紫,之後我走了,少女阿紫不知經歷了怎樣的痛苦和鬥爭,反正最後是嫁給了她鄰村的一位樸實的莊稼漢子,有一年我回去了,再見到阿紫,她面無表情,也沒有招呼我坐,我們形同陌生人一般別過,之後又過了好幾年,沒有她的訊息了,我問父母,”她死了“,母親說,”結婚的第二年,病發作時,一整瓶葯吃下去,不到天亮,人已經斷了氣“。

  可憐的阿紫,我的淚水淌下來, 天人相隔,已不復再見了我的阿紫。

  阿紫家門前的桃樹還在,桃花依舊盛開,一簇一簇的,開得鮮艷而奪目,而阿紫已不在。

  多少年過去了,我不復再回到故鄉,阿紫的墳埋在哪裡,我無從知道,聽說她有一個女兒,不知現在怎樣了。近鄉情更怯,我還沒有取得回家的資本,等我衣錦還鄉時,阿紫,我一定會回來看你,也會去看你的女兒的,再見了,阿紫,我少年時代的阿紫,我夢中的阿紫,我多情的阿紫,我可憐而凄涼的阿紫。

您正在瀏覽: 少年情思之阿紫
網友評論
少年情思之阿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