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綠水人家

綠水人家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在這喧囂的塵世間偷得浮生半日,品一杯香茗,閱一頁詩書,讓我們從詩書中感悟綠水人家。

  綠水人家裡有情啊!“翩若驚鴻,婉若游龍”那是子建心中的宓妃在起舞,“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源於崔護那驚鴻一瞥,最喜迴廊曲處商隱輕問,你可願與我心有靈犀。“執子之手,與之偕老”這是愛情的目標,正如秦觀的“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可這朝朝暮暮中卻泛起相思無數,李白感慨“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蘇武低吟“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更有甚者如盧仝“相思一夜梅花發,忽到窗前疑是君”。

  綠水人家裡有忠啊!李賀的“報君黃金台上意,提攜玉龍為君死”可贊,杜甫的“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可嘆,戴叔倫的“願得此生常報國,何必生入玉門關”可歌,劉克莊的“年年拈起防江字,地下群賢會笑人”可感,最打動人心的當數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當然岳飛的《滿江紅》也把其的愛國情懷抒發得淋漓盡致!

  綠水人家裡有孝啊!父母在時,子路負米養親,父母逝世后,也猶念舊劬恩。李密為孝祖母上書《陳情表》,言詞懇切,打動君王,終得償所願伴祖母安享晚年。人們常說忠孝難兩全,其實不然,花木蘭替父從軍既盡了忠又全了孝。還有董永賣身葬父,江革行佣供母,陸績懷橘遺親,吳猛恣蚊飽血,王祥卧冰求鯉,孟宗哭竹生筍,山谷滌親溺器······

  綠水人家裡有你啊!等你來泛起波浪!

您正在瀏覽: 綠水人家
網友評論
綠水人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