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海藍藍原創隨筆】寫給一位名垂青史的女人

【海藍藍原創隨筆】寫給一位名垂青史的女人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 海藍藍原創隨筆】

  寫給一位名垂青史的女人

  海藍藍

  雖然我不能親身去感受,面對這座高大墳塋時,心靈被震顫的那種體會,但是,從哥哥提供的照片及所有的感覺,相信我自己能從時空穿越中,嗅到一點點歷史的味道.,似乎從時空隧道走近那個被淹沒的時代,被塵封在夯土之下的那個女人。

  - 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個正統的女皇帝(唐高宗時代曾出現另一個民間起義的女皇帝陳碩真),67歲即位,是繼位年齡最大的皇帝.終年82歲,是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也是一位女詩人和政治家。

  唐高宗時為皇后,唐中宗和唐睿宗時為皇太后,後來自立為武周皇帝,改國號“唐”為“周”,定都洛陽,並號其為“神都”。史稱“武周”或“南周”。她認為自己好像日、月一樣崇高,凌掛於天空之上。於稱帝後上尊號“聖神皇帝”,退位后中宗上尊號“則天大聖皇帝”。-

  --- 武則天山西人,雖然出身並不顯貴。如果不是其父與李淵的特殊關係,她怎麼可能有機會進入皇宮做“才人”呢?古代能進入皇宮做宮女都不是一般身份家庭的女兒能去的。送入宮中猶如一場賭博,也許自己可以藉著女兒的姿色得到皇帝的恩寵做了國戚呢?當然更多的宮女在後宮寂寞憂傷的終老一生。

  ----在那個男權至上的時代,如果不是她出眾的才貌,怎麼可能在後宮眾多佳麗中脫穎而出呢?當然,有特殊的家庭背景,在皇帝身邊工作,無疑也是她能接觸治國之道的因素。武則天以她超常的智慧在宮廷女人的爭寵中立足確實有其不凡之處,狼性生存法則是她必須具備的,否則,她可能早就被蕭妃抑或是王皇后除掉。

  --- 在古代,從進宮的那一天開始,宮廷里男人和男人的爭鬥里就少不了女人的參與,女人與女人的爭寵自然也就拉開了序幕。女人也許是男人爭鬥的砝碼,也許是女人在這個偌大的氣勢恢宏的殿堂中生存的必要手段。沒有誰對誰錯,沒有誰比誰狠,利益與生存的法則是自然鐵定的,不遵守就會被淘汰出局,付出的自然是生命的代價,也可能是家族的滅頂之災。

  --- 當然,在唐太宗時代就以“才人”的身份參政議政的武則天有了更多了解國事的機會,特別是當她再次入宮做了唐高宗的“昭儀”。此時的武則天已經不同於太宗時期了。她更加成熟的生活在宮廷里,更懂得皇族之間的遊戲規則。她更有智慧和魅力在這個男人統治的王朝里立於不敗之地,自然有她個人的魅力,也有唐高宗能力與才華的缺失。高宗對她的依賴,自然給了她得天獨厚的機遇,使她可以一展才華。當然,她確實有治國之能,否側,她怎麼可以去說服周圍的人,去採納她的意見呢?沒有能力是萬萬做不到的,那樣就不是在治理國家,而是在禍國殃民了。

  --- 歷史可以發展,強人當政就是必然,不論這個人是誰,弱肉強食的法則不僅僅適用於大自然,更適用於人類社會的發展。我相信,如果不是有武則天,唐朝的歷史上有可能不會呈現出“貞觀之治”的繁華,就高宗的治國才識,唐朝的天下何以能持續下來呢?

  ----評判一個歷史人物的功過不是看她是男人還是女人,是強權還是溫和的明君,要看他對歷史的貢獻,對社會進步的發展起了多大的作用。在歷史上不乏有許多知名女人,可是他們對歷史推動作用有哪個可以和武則天相提並論呢?武則天,歷史上這麼有名的女君王,史書上連她母親的本名都沒有詳細的記載。足見那個時代是不屑於讓普通女人有自己的名字,而她能為自己發明的“(zhào),含義是日月當空,更見她氣度非凡了。

  ---歲月悠悠,歷史長河不會因為某一個人物會停滯不前的,再偉大的人物都會被成為歷史,武則天也一樣,許許多多的紛爭都被掩埋在眼前這些永恆沉默的石像中,封存在墳塋里,化為塵埃,任由後世子孫評判誰是誰非。那塊不管是誰樹立的無字碑,可以讓後世人隨意解讀這個歷史人物的功過是非,她卻不做任何辯駁。

  ---儘管現在各種版本的演繹電視劇里,武則天被塑造成什麼樣子,但是,在我的眼裡,這個歷史人物無疑是最為完美的女人。她無論從那個方面,都值得後世人稱頌。

  --- 穿越時空,讓我了解一個非同一般的女人,中國歷史上絕無僅有的女皇帝,她給我們留下的豈止是唯一一座兩個皇帝並葬的乾陵,無法準確說明緣由的無字碑,還有那尊迷人的龍門石窟中的盧舍那佛大佛,更有讓後世無比膜拜的法門寺金棺銀槨中的那枚佛指舍利。

  --- 如今,我們了解一個朝代,了解漫長的中國古代史,了解我們人類文化科學的發展,哪一樣不是藉助強權皇帝遺留在大地之下的文物,和那些山川河流中的不朽的雕刻和建築?

  ----走近歷史人物,我們看到了曾經的文化,走進歷史,我們更加鮮活的讀懂人類的文明如何延續至今吧?

  --- 關於乾陵大約是武則天與唐高宗的合葬墓,因為我們沒有足夠的能力打開它去看個究竟。對於它的名氣最有民間性的就是那座無字碑,很代表則天女皇的個性。現存於乾陵的地上的東西已經不太多了,但據說地下的東西特別多。

  --- 乾陵位於東南方向而八卦中東南方向是"乾",所以得名。目前乾陵並沒有開發出來,因為裡面的文物年代久遠,可能見光或風就會風化,而現在還沒有什麼技術可以避免,所以我們要等以後有了可靠的技術才能看到裡面的文物,這也是傳說中的一種說法。乾陵的地勢十分開闊,青山環繞,綠樹成蔭。

  ----遠遠看去對稱的兩座青山當地人叫雙乳峰,有人說是武則天的雙乳(不會那麼大吧,也未必不是,唐代崇尚豐滿、肥胖嘛)。雙峰間是一條長長的寬闊的大路直通陵墓,這就是人們所說的神道。

  ----沿着大路走上去,兩邊先是一些石馬等石頭動物;然後是很長一排石人,這不是代表文武百官,他們都叫一個名字--翁仲。聽導遊說,翁仲是表示勇士的意思,這兩排石人是用來守護陵墓的。再往前就是著名的字碑。關於無字碑的傳說版本很多,但我以為武則天的確與眾不同,毫無疑問,她雖然可以站到中國歷史偉人的行列里去,但從此可以看出她還是對中國歷史懷有深深敬畏之的。

您正在瀏覽: 【海藍藍原創隨筆】寫給一位名垂青史的女人
網友評論
【海藍藍原創隨筆】寫給一位名垂青史的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