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忙完了一天的事情,一個人坐在那裡沏一杯茶,品着那淡淡的苦澀那淡淡的香味,一邊坐在電腦前敲擊着鍵盤,或看着電視,或就什麼也不幹,只是坐着,看着窗外閃閃的星,朗朗的月,還有白的雪,我看到雪並沒有聯想到寒和冷,我想他們是上天灑下的種子,在田頭在地畔,靜靜的靜靜的等着,單等春風已到,他們便發芽生長,生長成一片一片的神話,東方的神話。

  中國的茶文化博大精深,我是不懂的,我在讀紅樓夢時看到在櫳翠庵里妙玉和黛玉寶釵品茶,她們喝的茶水不是舊年的雨水就是從梅花上掃的雪,用的茶具都是人世間的絕品,我不知道雨水和雪好不好喝,還只是曹老先生的小說語言,閉着眼想雪、梅花、寶釵黛玉,極珍貴的茶具,櫳翠庵,聯想在一起便覺着美不勝收,茶香溢滿了書卷。

  在冬天,寒冷的夜,坐在爐火旁,品一杯茶是一種享受,我對沏茶雖然講究不到一定要用哪裡的水沏,但我覺得沏茶一定要用爐火燒開的水,最好要自己勞動,把水壺放在火上,坐在一旁靜靜的等,也是很愜意的一件事情。

  把茶葉放在杯里,衝上水,看皺巴巴的茶葉在杯中翻滾着,舒展着,看清澈的一杯水慢慢變成琥珀般的顏色,我彷彿看到藍藍的天空下一大片一大片的茶山,玻璃一樣的陽光照着採茶的青年男女,他們勞動着也許還唱着採茶的歌謠吧,那歌遙輕輕柔柔飄來,若有若無的傳到我的耳中。輕輕的品一口,南方的山山水水便在胸中了。

  我今天的茶還是我的一個朋友前些時候來時為我捎的,我輕輕品一口,那淡淡的但透到骨髓的香使我又想起了我的那位老友,風風雨雨幾多年來,我們的友情就象這淡淡的茶香雖是淡淡的但綿長而久遠。

  心情不好的時候,喝一口茶,讓那淡淡的苦澀漫過舌尖漫過喉嚨,苦澀過後是淡淡的茶香,一個人靜靜的回味,回味着一直走來的路,回味着那些艱難那些痛楚,回味着那個和我擦肩而過的那個人,回味着從指間流失的歲月,點點滴滴,不知在什麼時候皺紋已悄悄的爬上了眉頭,心中總有一絲惆悵一絲甜蜜。外面起風了,刮過凍僵的樹枝發出嘎嘎的響聲,我坐在爐火旁,坐在飄滿了茶香的房子里。

  心情高興的時候,品一口茶,讓那清清的茶水沖淡激動的心情,血是紅的,可以使人激情澎拜,茶是清的,可讓人心情平靜,喝茶,一口一口的茶水流進了我的血管里,讓那紅的血變成了清的茶,那衝動的心靈漸漸平靜如水。為了生活在茫茫的都市裡打拚,想追求一份純真一個人在雪后的田野里漫步。在燈紅酒綠里久了,在田野里倦了,沏一壺茶,慢慢的品一小口,讓茶的清香洗去雙肩的灰塵,讓茶的甘苦溫暖那已漸漸冷漠的心。

您正在瀏覽: 品茶
網友評論
品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