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華枝春滿,天心月圓

華枝春滿,天心月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

  六月的清風拂過,田野阡陌縱橫,稻田,綠樹,菜畦,荷塘,一片深綠淺綠。白日雞鳴狗吠,鶯歌燕舞,鳥聲啁啾;晚上蛙鼓陣陣,明月入懷。大自然是最偉大的傑作,靜處其中,就會渾然忘我。每日卧聽蛙鼓,枕着明月入眠,無思無慮,自由自在。

  煮茶品茗,依窗遠望,靜聽佛音。時光如海浪漫上海灘,帶去深深淺淺的腳印,遠山深黛,天空蔚藍。金黃的沙灘,夢幻般的平滑,灑滿細小的貝殼,那是我用一生愛,陽光風雨,淚和溫柔,孕育的唯美詩句。帶着大海的潮音,只等你來駐足、靜聽。天空已雲淡風清,野百合散在黃昏的山巔。

  我彷彿一個永遠也長不大的孩子,用生命在海灘上建築心中的城堡,不斷的建造,不斷地等待海浪來襲。還有那個叫席慕容的女子,也和我一樣,執着地用愛和歡樂築夢,在灑滿星斗的夜晚,滿含着熱淚睡去。

  回顧來時的路,只見雲煙散盡,天地一空。青春如海,愛情如月,半生的坎坷,如蒼蒼橫着的翠微,山是空山,城是幻城。月光沁人肌膚,山風拂過,那夜夜的思念,如遠遠的梵音,飄揚成無字的經卷。執手就是相愛,放手就是離別。誰也無法說清這塵世的緣。只是你手指的溫熱,依然還在我的掌心瀰漫。你手指留下的馨香,依然還在我的鼻尖芬芳。

  生命是一個輪迴,古老的歲月,總是不斷重複同樣的故事,那一首叫愛情的歌,唱了秦時明月,又唱了唐時的風,宋時的雨,如今依然鮮活。離別是首歌,歡聚是一首詩,我們在詩與歌里輪迴。風雨如晦,人生坎坷,我漸漸學會了倒着活,不停地刪減,刪到最後,只剩下一顆不染的佛心。我突然變得像個孩子,只有赤子之心。我學會了跌倒了迅速爬起來,沒有痛感,不計恩仇,單純快樂。

  海壯美而平靜,雲清閑而自在,花馨香而動人。靜心禪坐:我就是宇宙,宇宙就是我。血液是江海,骨骼是山脈,汗毛是森林,肌膚是土地......一呼一吸,如清風刮過草原,青草繁花散着淡淡清香;一舉手,一投足,日月星辰都隨我動,也隨我消逝無影蹤。

  心無邪,自在,忘了時空。端坐在蓮台之上的剎那,天地一空,猛然驚覺:真正圓滿的顏色,是無色,無色就是世間所有的顏色;宇宙所有物質與反物質加起來就是空;人生得失相加就是零。人生只上演三種劇:悲劇,喜劇,悲喜劇。無法預料的開始,無法預料的結局,我們永遠在懸念里悲喜。往往是熱鬧開場,寂寞結局。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每個人最後都在時光深處溫柔地成熟,寂寞地蒼老。君本空中來,還自空中去,人生說到底還是赤條條來去無牽挂。

  【二】

  誰不曾愛過 誰未曾流淚?愛過就會痛,痛過就會傷。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夜的暗香襲來,所有的過往,都化成杏花春雨江南,朦朧成一首首唯美的詩。人生如酒,醉後方知酒濃;人生如茶,品后才曉茶味。經過了風月情濃,愛恨情仇,才是完美的人生。

  塵世的萬紫千紅,原來只是佛前那蓮花一朵。人生總在迷悟之間,紅塵原本就是凈土,只是我們執着的心,分出了凈土紅塵。平淡的流年,上演一場場美麗的遇見,一場場悲歡離合的悲喜劇。佛曰:無情不生娑婆,不愛不墮輪迴。我們誰不是為愛而生,誰不是為情而來!上演這部前世今生早就編排好的《紅樓夢》。

  站在彼岸,觀望此岸,紅塵滾滾,原不過是一個叫自性的心屏上不斷上演的電視劇,演的瘋了,看的呆了。佛是過去人,人是未來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佛緣,遲早是要悟的。

  為學日增,為道日減。減之又減,復歸於零。只有放棄追求真理的心,才能得到自在。只有放棄追求幸福的心,才是擁有快樂。人生其實是一場悖論,用邏輯的心去追尋,得到的永遠是自我矛盾的糾結。生命其實是一個圓,用直線的思維去執着,得到的永遠是患得患失的糾纏。平淡是人生的真味,凈水是茶的原味。簡單寧靜,隨遇而安,心中無事,華枝春滿,天心月圓。

  世人說知音難覓,知音就是自己的心。萬法由心生,世間的每一個人,每一件物都是我們的心中物,他們都是我們的知己。觀萬物而知自己,觀心而知宇宙。心,是紅塵,也是凈土。

  尋香而去,踏月而來,人生何處不浪漫?

  淡泊紅塵外,瀟洒天地間,長嘯一曲:“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濁吾足。”淡泊從容,一笑而過。任你紅塵滾滾,我自朗月清風。

  坐亦禪,行亦禪,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春來花自青,秋至葉飄零,無窮般若心自在,語默動靜體自然。

  文:性淡如菊

您正在瀏覽: 華枝春滿,天心月圓
網友評論
華枝春滿,天心月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