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或散漫或深情

或散漫或深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墨黑紙白,縱橫刻劃,在緘默的幽深里我做着無謂地掙扎與傾訴。落筆處好似荒地里蔓生的野草,襤褸得沒有任何滋味。光與影分秒不停地變幻,帶走了意念里浮沉隱卻的呻吟或嘆息,我只能枯坐靜默,任自己的背影變深或變淺。

  一個人在傷心的時刻就更加的渺小脆弱,在難以言說的心情里,我的孤獨讓我格外的落寞與惆悵。來不及揣度的情境讓視眸里的事物有了可望而不可及的高度。紅塵離我很遙遠,顯得有些縹緲虛浮。

  曾經的從容嫻雅在你哭泣的淚眼中冰消雪融,在無邊無際的黑暗裡輾轉反側。你的憂傷或快樂都會在我心中成倍地放大,這並不是受了什麼人的宣揚鼓惑。早已習慣了生命里的默契相融,共鳴共振的心房一直是這樣的寧靜和諧,無須他人的教唆煽動或牽強預約。或卧或坐皆是毫無意義的姿勢,光影的變幻在我清寂的眼帘愈發陰鬱暗淡心緒的沉重讓我在漫漫的孤獨里做艱澀滯重的呼吸。我真的不明白為何幸福的桃源會旁逸橫生出悲苦的枝椏。

  初夏來臨了,溫暖並沒有隨着季節覆蓋我的心扉,神經的觸角在蒼涼的暗影里攀爬。沒有了心靈的守護,頓然失去了所有依存的理由,因為喪失了平衡的支點,我惟有無力地墜落傾覆。撫摩鬆弛皺纈的臉頰,我依舊不肯流出蒼老渾濁的眼淚。凄愴或絕望終究於事無補,無論自己的靈與肉經受怎樣的考驗與洗禮,縱然我命薄脆如紙,我仍不遠離,也絕不放棄。

  我會原諒自己在脆弱時刻的自哀自憐,生命里有許多是我不能言說清楚的因素,然而我只想把心裡的空落壓抑寫出,沒有寄託的靈魂又該何去何從呢?沉默不語的時候無人前來攪擾似乎我積攢了些許的力量便可以對抗時空堅硬的稜角。

  斷弦帶血淚痕亂,枉對花枝空憔悴。燈火闌珊時你那悲傷的姿影準確地擊中了我的心房,我愈發懂得了原來愛戀真的是不可救藥的絕症。我用孱弱的身體背負着相思的苦痛期盼着你的歡顏,無助無奈。寥落中的我不發一言,目光里雖無遮無攔,卻並不能看清什麼。

  回首往事,一幕幕清晰宛然,舒心愉悅行雲流水般地順暢。你的柔姿倩影嫵媚風情,打破了岑寂里的空曠和安詳。微塵般紛揚的心情里有說不盡的纏綿悱惻。雲板輕敲,暗香襲人,日夜潛伏的想念枝蔓叢生。我的迷失令我日漸超脫純粹,每一寸的光線彷彿都可穿越我的掌心,牽引着我在純凈透明的瑞日下感觸那些細膩柔和的韻調。愛情真好,活着真好,正如你說的一切都好。

  天地間的意義應該在於有一個心人可以心心相印,愛戀愛憐,呵護關懷,這就是平淡的日子裡我們的情趣。既不艱難,也不艱深;既無造作,也無諂媚。樸素的是生活,廣闊的是心情,平和中的你我怡然自得,欣慰無比。或許我們習慣了這樣簡單的情境,孑然的背影里分明着真切的顏色與質感,並不覺得頹靡浮躁。

  心魂深處,你仍是我晶瑩圓潤不肯落下的那顆淚,念念不忘的是我沾滿塵香執迷不悔的心語。面對你,我的心情才會迤儷如歌。默然感動之餘,我會在寧靜中抒情。你知我的沉默不是為了醞釀溫馨浪漫的柔情蜜意。諳熟路徑的鳥兒飛過,天空什麼也沒留下,泰戈爾如是說過。斑斕的心情里自有唯美的蝴蝶經停,自有繽紛的鮮花怒放。愛是催生一切的力量,空白處也會有無與倫比的寫意。愛情其實無須演繹,有了你的存現,文辭不過是情不自禁時內心涌動的點綴。在那盈盈漾漾的渴慕里,我不知倦怠,甚至你可以聽見我夢裡甜蜜的歌聲。

  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撬動宇宙。而你正是我生命里的那個支點,可以讓我攜風裹雨,翻江倒海。憐花還須惜花人,你的沉默不語或剎那遠離只能折斷翩躚的蝶羽,讓他望斷秋水,極致的美麗中給他極致的憂傷。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現在你用一個明媚晴朗的眼神就足以光鮮亮麗我的一生。穿越世俗的煙雨風塵,激起一片纖和宏闊的天地。不是我耽湎沉醉於自己的幻想,生命的行程里只有情愛可以將心靈提升到更高更遠的境界。

  活着,愛着,幸福着。人世的物慾、權勢、浮華並不重要,一個生命支撐着另一個生命,兩個生命的相互滋養和扶持才構成了和諧圓滿的人生。貧困孤獨,衰老憔悴,我並不介意,因為那份情感根植於你我的血脈,息息相通,不能剝離……

您正在瀏覽: 或散漫或深情
網友評論
或散漫或深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