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參加新希望東華士30公里徒步有感

參加新希望東華士30公里徒步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pp958

  參加新希望東華士30公里徒步有感

  鄭都宏

  8月23日,應邀參加新希望東華士乳業50公里徒步。一大早來到機場,鄧總邀請我去貴賓室請我喝茶吃早點,當時我真的有點受寵若驚。鄧總看了看我,說我有點胖了,以前臉還有很明顯的稜角,現在都快成個包子臉了。作為一個剛剛跑業務的銷售人員,胖了,說明自己還沒有百分之百的努力,太過於安逸了。我也希望通過這次活動,能夠突破自己,重新審視自己,對自己有一個更加清晰的認識。

  我們到達出發集合點已經是上午十點半了,大部隊已先出發,我們也儘快從出發集合點沿着湘江奔向終點。第一次來到湖南,見到湘江,徒行於"湘江北去,橘子洲頭"之中,難掩激動之情。途中,鄧總讓我去買點水,因沿途比較偏僻,買完水后,已看不到人影,我沿着行進方向跑步追了一段,還是看不見。當時我已經汗流浹背、氣喘吁吁了,看着路上的出租車真想上去坐一段,但是經過激烈的思想鬥爭,我還是選擇繼續徒步前進。終於,我看到了一個醒目的紅色上衣,在出發前鄧總換上了紅色上衣並說這樣醒目,看來鄧總早有先見之明,而我居然現在才有所領悟,在出發前,我就應早早想到準備好水,這裡,也要感謝鄧總沒有把我當外人,讓我去買水。行進中,鄧總每次都能準確地說出行程里數及剩餘時間,我們也測試了很多次,每次都很接近實際數值,這讓我們覺得驚訝並佩服。鄧總說這完全是經驗,可見經驗是多麼的重要,做一事專一事,能夠做到極致熟悉,自己就有了一項本事——經驗。作為業務員更需要經驗,在聯繫客戶時經驗會告訴我們客戶何時方便,拜訪客戶時經驗會告訴我們客戶的真正需求,總結時經驗會幫助我們判斷對方是否為潛在客戶。經驗,需要不斷的嘗試、摸索、反思並總結。

  長沙當天太陽特別足,天氣預報說氣溫 35℃,可實際氣溫遠遠不止。每一個停歇點我們都會大量進行物資補充。儘管天氣炎熱,但是我們的氛圍很好,停歇點上我們會說說笑笑,看看微信上關於大部隊的各種實時播報,我還開玩笑的說我們快點,爭取抓到大部隊的最後一名。大家都在通過這些緩解此時的疲憊,給他人給自己打氣。炎炎烈日下,我們堅信,我們必將迎來衝過終點那一刻;微微清風過,我們留戀,我們陶醉於湘江的風光秀美。毛主席曾經在湘江邊留下了著名的詩篇《沁園春·長沙》:"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頭。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漫江碧透,百舸爭流。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悵寥廓,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攜來百侶曾游,憶往昔崢嶸歲月稠。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我查了一下關於湘江的詩詞從古至今共計286首,從古至今湘江都是一個讓人流連忘返,借景抒情的地方。如今我們不同時代,卻在相同的地點,讀着他們的詩篇,真乃一大幸事!此時,我們已經忘記了疲憊,忘記了行進中一次次流下的汗水,最終,我們衝過了終點!歷時7個多小時的行程,我們勝利了!雖滿身汗水但萬分自豪是我們最真實的寫照,夕陽勾勒出我們喜悅的笑容,這時,我彷彿有種江山誰主沉浮的豪情,也對一起徒步的團隊有了更強的歸屬感。

  晚上慶祝時,看着大家圓滿完成徒步而露出的喜悅笑容,我覺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接下來就是最最激動人心的時刻,發大獎。此時此刻,我很羨慕那些堅持不懈,努力拚搏的勝利者們,因為雖然他們在行進中也會遇到和我們一樣的困難,可他們堅持下來了,並且出色地率先走完了全程。這一刻,沒有職位的高低,沒有年齡的差異,有的只是我們對他們無比的敬仰和崇拜。用餐時,我與這次徒步活動獲得第一名的人交流了一下,他說最主要的一點就是無論如何都要緊跟第一梯隊。如果沒有跟住,而跑在了第二、第三梯隊,再追起來就會很困難。雖然跟住第一梯隊會很艱難,但只要咬牙堅持度過這最艱難的階段,過後就會很輕鬆,也會取得好的名次。我想,雖然我們沒有取得好的名次,但是我們突破了自己,雖然我們在7個多小時里做的唯一的事情就是前進,可是我們卻在行進中更好的詮釋了什麼是堅持。走路沒有什麼偉大,可是你能在一段時間裡不斷的為了一件事去堅持、努力,專心的完成這件事,這就已經足夠了。在我們的工作、生活中也是一樣,困難總會不期而至,這時,我們就要堅持、努力,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戰勝困難上面,那麼,勝利離我們還會遠嗎?在努力中差一步都是不行的,偷工減料,弄虛作假是不會取得成功的。在最困難的時候要咬緊牙關,見賢思齊、不斷反省、自我感知、自我認知,即使取得了一點點成績也不要沾沾自喜,短暫的領先不代表最終的勝利,只有跨過終點線那一刻,才是真正的勝利。晚上回到賓館,看着自己腿上明顯的黑白分界線,感受到大腿的疼痛和身體的疲憊感,反而感覺自己更男人,對自己也更自信了。這是有意義的一天,令人回味,並且終身難忘。

  第二天我們參觀了新希望東華士工廠,這段經歷也讓我印象深刻。我們是從賓館徒步行至工廠的,一晚過後腿的疼痛感更為強烈,每一步都是那麼艱難,但經過前一天的經歷和感悟,我感覺身上充滿了力量,有使不完的力氣,不知不覺也就忘記了疼痛,反而感覺自己身輕如燕。那時候我的腦海中忽然出現了《我的滑板鞋》這首歌:"回家的路上,摩擦、摩擦,在這光滑的地上,似魔鬼的步伐。一步兩步一步兩步,一步一步似爪牙,似魔鬼的步伐,摩擦、摩擦,在這光滑的地上摩擦,摩擦。"哼着小調,還真有摩擦、摩擦的感覺。

  當我們到達門口時,鄧總並沒有說他自己是誰,而是在門衛處登記。然後大家參觀了辦公室,我們東華士的辦公室真的很漂亮,很有國際企業范。寬敞的辦公區,整齊的辦公桌,一應俱全的設施,看着讓人羨慕不已。接着對生產車間進行了參觀,這也是我與普麗盛人員主要進行參觀的地方,鄧總表示:大家都是第一次來東華士,第一次來車間,對於問題不要遮掩,就是要將問題指出、公開。參觀時,鄧總很注意細節,一個小小的水龍頭、洗手液,鄧總不滿意,指出員工在洗手時如果感受不好,那同樣也會影響工作,影響品質。又親自用手檢查了每一個車間、每一間屋子地面的清潔度,並且對其進行了詳細詢問,把一些存在的問題、安全隱患一一指出。後來我們又對倉庫進行了參觀。在這裡,鄧總在看原輔料供應商時,鄧總表示河北雅果食品有限公司這家供應商他們以前去參觀考察過,發現這家的產品有工業產品成分,對人體是有害處的,以後會直接取消與這家供應商的合作。可見鄧總是很負責的,不僅僅是對自己的產品負責,更是對廣大的消費者負責。

  同樣,面對問題不要怕,不僅要排查問題給予解決,更要換個思維,很可能問題點會成為機會點。在參觀設備時,鄧總詳細詢問了普麗盛設備的情況,因當中存在一些問題,然而東華士目前還沒有使用,對這些情況不得而知,鄧總要求先把設備調到其他工廠,按照正常的生產環境予以使用,從而檢驗設備使用性。這看似是在檢驗問題點,但實際如果生產使用正常,那麼這也是普麗盛的又一個機會點。兩個角度,兩個思維,卻把問題轉向又一個方向。這一點對我啟發很大,很多難攻堅的客戶,找到關鍵點,找到共同語言,要換個思維方式。

  最後鄧總又要求必須再看看污水處理設施,對污水處理的環境鄧總很不滿意,再次強調污水處理好才能更好的反映一個公司做的好不好,污水處理不好對環境、對公司自身的品質而言都是一個問題。鄧總的態度很強烈,這反映出他是一個很務實的領導,不會在意表面的風風光光,而在意外人看不到的地方所折射出來的本質問題。在中國,講究的是一個派頭、門面,如果一家客戶去公司參觀,硬件設施齊全完善,那第一印象就基本過關了。再一個就是禮儀到位了,又過一關,然後就是參觀生產流程等等,一切都是沒有問題的,於是,OK,定單完成。可是只靠外在的風光,這樣的公司又能走多遠呢?所以一個企業要發展、要改革,一定要痛定思痛,狠下心來從內部進行改革,不僅要表面風光,更是要把自己的品質力爭做到一流。有了這些最基礎的東西,心裡有底氣,業務才能更好的去賣產品。很多優秀的企業,就是帶着這樣發自內心的自信,在不斷的創造奇迹。新希望集團企業正是這樣的企業之一。

  整個參觀下來,感覺東華士車間在衛生方面還是不錯的,有很好的硬件設施。鄧總對自己生產的牛奶很負責,只有一個領導負責,才會帶領員工負責,只有員工負責,才稱得上是一個良心負責的公司,這樣的公司才會有夯實的基礎,不斷發展,從而立於不敗之地。

  參觀后,鄧總就目前設備存在的一些問題與普麗盛人員進行討論。會議中,因為一些問題存在不同觀點,氣氛很僵硬,有點拔刃張弩。但一次再簡單不過的年齡詢問,卻把緊張的氣氛一下子扭轉了,通過詢問年齡,從而談論到了普麗盛人員保養的秘訣和減肥的心得,從而又延伸到了佛學的探討和學習,鄧總和普麗盛的人把過往與佛有關的經歷和認知互相交流溝通,不斷的認知。"佛",詞典的解釋是:佛,就是觀照。表達的含義是修行者進入到心無雜念的境界時觀看的萬事萬物。其它的含義,都是附加上去的;從字形解釋是:"佛"字由左邊的"人"與右邊的"弗"構成,"弗"為"不"的同源字,加單人旁就是不是凡人,說明稱之為佛的人,本就是超脫凡人慾念、思想的人。我認為佛就是修行極高的神聖的釋迦牟尼。每個人對佛都有不同的認識和看法。他們雙方彷彿剛剛爭論的問題都不存在,而是很虔誠的人在一起探討認知佛學的博大精深。氣氛變得熱烈起來,鄧總把多次去印度收穫的關於佛學的經歷拿來與大家分享,而普麗盛的人是個多年的佛的虔誠者,他對佛有着更深的認識,他把佛與世間萬物融為一體,與我們分享心無雜念的境界時觀看到的萬事萬物的心得體會,並給我們註疏對佛的嶄新的認知。從這件事中,我看出找到一個共同的話題是多麼的重要啊,很多時候問題也就都都迎刃而解了。這對於做業務員的我,尤為重要,在與客戶溝通交流時,氣氛僵硬時,如何找到一個共同話題來緩解氣氛,如何找到一個共同話題來拉近距離,如何找到一個話題來加深對方對自己的印象,這一點很重要。如何找到一個切入點,而更好的達到自己的目的,更好的表達自己,更好的展示自己,對方也會對自己有全新的認識。這是我以後需要自己加強的地方。

  中午吃飯時,鄧總要求在食堂吃飯,與生產工人吃的一樣,環境一樣。陪同人員拿來了幾瓶冰涼的水,在那樣一個炎熱的天氣,有一瓶涼水是多麼解暑啊,可是鄧總卻讓拿走,不要搞特殊,既然在食堂與生產工人一起用餐,就要與大家吃一樣的,喝一樣的。普通工人吃什麼管理人員就吃什麼,重要的是大眾化、沒有什麼特殊化,也不要搞特殊化,更不能要求搞特殊化。鄧總還說之前一家工廠食堂弄了一個雅間,一些領導及管理者進去用餐,後來要求拆除。一般來說,管理人員的業務知識、管理能力比普通工人師傅要多一些,同樣工人師傅也有一技之長,管理人員也能夠向工人師傅學習,以取他人之長、補己之短,豐富自己的閱歷。其實每個人都是平等的,只是職位不同,大家都是為了自己及家人更好的生活而努力、拼搏着。

  晚上吃飯時,鄧總邀請了新希望東華士車間第一線的各班組組長吃飯,這也體現了工人才是一個公司最夯實的根基,人才是企業科學發展的第一資源、第一推動力,而生產一線的工人則是一切的基礎。以人為本,才能培育出獨具特色的優秀企業文化,提升企業競爭能力,堅持以人為本才能更好的建立的企業規章制度,這才是優秀企業文化賴以建立、保持和發展的重要條件。

  記得曾經有這樣一家專業生產LED的工廠,廠區的面積是非常有規模的,同時擁有全自動化車間,無塵車間,此行業生產所必須的一切設備都是有的,在行業內來說那也是一流的生產設備,一流的辦公環境。總工程師、很多部門的負責人也都是從別的公司高新聘請過來的。於是這家LED製造工廠打算大幹一場,開始了產品全新設計改革,融入全新的技術,全新的產品結構,但是測試多次,出來的產品就是不合格,但是卻有很多不合格的產品賣給了客戶,大家可想而知會是什麼結果,退貨!換貨!貨款結不到!假如我需要採購LED,看了如此規範的工廠,肯定是動心的,可是為什麼這家工廠的產品卻不合格呢?花高價請人才,企業的想法是對的,可是對於生產製造業,不光要有高級的技術型人才,更需要的是一線工人的操作,他們對生產設備的使用操作才是影響產品不合格的主要因素。這家LED公司,已經有了優秀的人才,並有一流的技術水平和一流的生產環境,但只有這些是僅僅不夠的,因為不管是需要人工配合生產的車間,還是全自動車間,都是需要人去操作的。如果生產的工人技術水平沒有整體提高,那麼請了再好的工程師,再好的生產設備,那也是不可能提高質量的。優質的產品是要在一流的設備上運用先進的技術水平並加上熟練的操作中生產出來的。就像這家LED工廠,他們所有的原材料都是最好的,可是出來的LED就是會有很多的問題,這和生產線上的技術是有相當大的關係的!我想,一家想成為一流的企業,不光要有一流的技術人才作為支撐,一流的生產設備環境作為保障,更要有一流的操作工人進行生產,他們是直接接觸產品的,他們才會直接影響產品的品質。我們新希望東華士已經有了一流的設備,同樣擁有出色的技術人才,那麼我們就更要體現一線工人的重要性。這可能也是鄧總請新希望東華士車間第一線的各各班組組長吃飯的最主要原因吧。也希望自己在以後的工作、生活中,能為自己的公司、合作夥伴公司努力、踏實,務實的工作,因為合夥夥伴效益好,那麼與合作夥伴合作的自己的公司效益也會更好。

  通過兩天的生活、工作,感觸最大的就是鄧總從來不搞特殊,總是以身作則,嚴於利己,是一個很務實的人。在我看來,鄧總這麼高的職位,工作還這麼認真,細心,無時無刻不在談論着工作,而且每個周末鄧總也都會去成都的各大超市賣場轉一轉,看一看,這種精神令我們這些剛剛步入工作的人十分汗顏。此次參加新希望的活動讓我受益匪淺。我很感謝鄧總把我當作新希望的一份子,今後我一定會更好的為新希望服務!

您正在瀏覽: 參加新希望東華士30公里徒步有感
網友評論
參加新希望東華士30公里徒步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