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初三年級組會議思想品德備課組發言稿

初三年級組會議思想品德備課組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初三年級組會議思想品德備課組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100個品德故事 會議精神

  初三年級組會議思想品德備課組發言稿

  上學期期末考試,初三思想品德學科均35.07分(Ⅰ卷均分22.62,Ⅱ卷均分12.46),均分列全縣第二,各班級之間的均分差為3.8分,基本達到學校規定的分差範圍。這是一個出乎意料之外的成績,當我們看到每周一學生的作業、作業記載本寫的和牆上貼的不交作業的學生名單、背誦默寫只有幾個學生及格、課堂上為數不少的學生學習不專註投入等,我們就聯想到2012年期末考試,曾經取得的縣第15名情況。好在結果還好,感謝學校領導對本學科的重視;感謝班主任對本學科的支持;感謝全組老師為此付出的艱辛努力。具體分析如下:

  與第一名茗海中學相比,總分比茗海中學少0.44分。我校Ⅰ卷均分22.62,比茗海中學多分0.02分,按顧老師的說法我們學校就輸在第2條選擇題上,我校得分0.71分,茗海中學1.35,少0.64分,在這種情況下得分還相當,說明我校學生整體理解能力還是佔優勢的。不足在於Ⅱ卷,我校均分12.46,茗海中學12.91,少0.45分,暴露出我校學生基礎不實、練習不足、方法不當等問題。

  通過對學生試卷分析發現的問題有:

  (1)部分學生審題不嚴謹,答題不規範。如“要舉國之力辦大事”,審題不清,變成“能舉國之力辦大事”;“請你從依法治國的角度,為解決食品安全問題提出兩條建議。並說明理由。”審題疏忽就偏離角度或漏題,部分學生建議、理由胡亂地答在一起。

  (2)教材的基礎知識部分存在誤區或盲區。如不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布局等。

  (3)理解片面或錯誤。如“‘夢想是小船的風帆’。這裡的‘夢想’是”,學生將其理解為理想的含義。

  (4)不善於結合材料分析問題,導致角度不全。如第16(2),17(2)沒有認真分析材料,不能答出。

  我們現在是前有狼後有虎,在我們身後還有邱升中學、童店初中、潮橋初中、景安初中等,與我們的均分差在0.3—0.4之間,對此我組將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和合作意識,通過分析近幾年南通中考命題規律,在本學期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通過中考總複習,夯實基礎,把好記憶關。

  (2)找准社會生活和學生生活熱點問題,善於創設問題情境,強化知識在情境下的理解和運用。

  (3)着重培養學生理解能力,學會結合材料分析問題(角度訓練、歸因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措施建議),知識遷移能力,培養學生辯證思維能力(學會運用全面的觀點看待問題)等。

  (4)加強學法指導,通過一定的解題訓練與講評指導幫助學生熟練掌握各種題型的解題方法和答題規範性要求。

  (5)根據複習重點、難點、熱點,兼顧基礎和能力,了解學生複習中的誤區和盲區,精選精編試題,做到掌握一條,輻射一片。我們練習不多,但要正確發揮考試及作業作用,做到精練精評。有針對性地加強選擇題訓練,培養學生理解能力,提高選擇題的正確率。

您正在瀏覽: 初三年級組會議思想品德備課組發言稿
網友評論
初三年級組會議思想品德備課組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