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教育就是喚醒心得體會

教育就是喚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教育就是喚醒心得體會(一)

  教育就是喚醒心靈,估計誰也不會否認,可是究竟喚醒什麼呢?這個問題耐人尋味……

  首先應該喚醒沉睡於學生心中的激情。年少的他們本該激情澎湃,信心滿懷,甚至指點江山,激揚文字……可是他們過早的坐在書桌前,過早的戴上了眼鏡,和一堆教輔資料為友,在一堆作業中突圍,為學業打拚……這一坐就是十二年,人生有多少個十二年啊!生活的激情和樂趣悄悄磨損了,也許他們應該有一場生龍活虎的球賽,也許他們應該有一次別開生面的演出,也許他們應該有一回聲情並茂的朗誦……不為什麼,就為青春的痛快淋漓,就為青春的激情綻放!作為教育,首先應該喚醒他們激情,生活的激情和學習的激情,快樂的激情和痛苦的激情……讓他們綻放青春的笑臉,迎接初生的朝陽……

  還應該喚醒沉睡於學生心中的愛。愛是一種能力,首先能感受愛,享受愛;其次是表達愛,傳遞愛。可是如今的很多孩子,吃得好,卻不覺得甜;穿得暖,卻不知道溫;得到愛卻不領情,享了福卻忘了恩。而且我們生活在一個"泛愛"的時代,年輕人張口閉口全是愛,可是多少人懂得真正的愛呢?

  真愛不一定掛在嘴上,但一定洋溢在心中;真愛不一定穿着漂亮的衣服,但是一定有最美心靈;真愛不一定表現在語言中,但一定會落實在行動上。真愛是同甘共苦,患難與共;真愛是齊心協力,共度難關;真愛是雪中送炭,是眾志成城;真愛是歡樂共享,風雨共擔;真愛是成功共贏,失敗同挑……

  真愛是面對媽媽的嘮叨,默默承受,因為那裡有殷殷期盼;真愛是面對老師的批評,勇敢承擔,因為那裡有老師的諄諄教誨;真愛是面對弱小的深深同情,甚至是伸出援助之手;真愛是對自然的敬畏,甚至細心呵護花草;真愛是面對強盜的一聲怒吼,那裡包含着對正義的追求;真愛是面對虛偽的一聲吶喊,那裡蘊含著對真理的呼喚。

  學會愛吧,可敬天下父母心;學會愛吧,回報老師的深情;學會愛吧,你的愛會讓這個世界更美麗!

  喚醒學生心中的責任感。現在的孩子生活在父母的呵護中,成長在老師的關愛中,真如溫室里的花朵,缺少風雨的歷練,也就缺少責任感。喚醒學生的責任感,就是要學生對自己的言行負責,不推諉;喚醒學生的責任感,就是要學生對自己的生活負責,不推卸;喚醒學生的責任感,就是要學生對自己的明天負責,不逃避;喚醒學生的責任感就是對別人負責,不偷懶;喚醒學生的責任感,就是對自己的祖國負責,不苟且。在負責的同時,讓學生明白生活這件事你不可以一味地埋怨天,也不可以一味地抱怨地,你只有頂天立地,才可以腳踏實地的做人,才能撐起頭上的一方晴空。

  知負責任是苦,但是盡責任才有樂趣。儘管責任有時使人厭煩,但不履行責任,只能是懦夫,不折不扣的廢物。對於自己,我們有勇氣說:"我已經做了我能做的事。"對於集體,我們有膽量說:"我無愧於我的祖國。"

  喚醒學生的責任感,就是要學生對自己負責,掌好自己的人生之舵,行好自己的生活之舟。

  喚醒學生的感恩之心。常常聽到這樣的抱怨:現在的學生怎麼就不知道感恩呢?你對他再好,他都覺得是應該的。不知道為什麼,現在的學生有點兒漠然,甚至麻木了,對什麼都沒有興趣,也不知道感恩了。從前別人對我們好一點兒,我們都會銘記在心,念念不忘,還把"受人滴水之恩,必當湧泉相報"當成自己的座右銘,時刻提醒自己。如今呢,朋友對他好,應該;老師對他好,也應該;父母對他好,更應該。殊不知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有義務對你好,包括你的父母。只有你懂得感恩,你才會發現這個世界的美好;只有你能感恩,你才會贏得更多的朋友和尊重。

  感謝朋友吧,有了他,你會遠離孤單;感謝老師吧,聽從他的教誨,你會走近文明;感謝父母吧,有了他們,你才有一個溫暖的家;感謝花草樹木,有了他們,才有我們的碧水藍天……有一顆感恩的心,你才會走進水草豐美的芳草地,呼吸自由的空氣……

  喚醒學生的閱讀興趣。有閱讀的經歷的人都知道,閱讀如果是有效的,能孕育人文情懷的,人的情感就能被喚醒,也就一定會有感動。"我之所以一直主張關注中小學生的閱讀,絕不僅僅是考慮語文教育的需要,更是考慮到人的成長需要。一個人的閱讀積累越豐富,他的人生感悟力就強,他的發現就越多,而他對人間的關注和思考也就越有價值。教師的閱讀經驗,往往也是學生的精神資源;教師的人生情感體驗,對學生有很強的啟示作用",吳飛如是說。從這個意義上說,閱讀是傳播真善美重要途徑。

  可是現在,社會環境熱衷於快餐文化,大眾讀書的越來越少,尤其可悲的是很多教師也很少讀書,以語文教學為例,已故的張翼健教授一針見血地指出:"目前語文教育的主要問題的語文教師自己不讀書。"而顧黃初教授生前也曾嘆息:"語文教師成了要別人的讀書而自覺不讀書的人。"更要命的是,我們的孩子面對着越來越多誘惑,我們大人有時候都難以拒絕,更何況孩子呢?還有,孩子們每天忙於題海戰術,根本沒興趣,也沒時間去書上探險……

  在未來的人生中,忘了什麼,也別忘了與言語為友,與讀書相伴!

  後記:寫到這裡,我發現有很多東西需要喚醒,而我的儲備卻遠遠不足,只能就此打住,你若有興趣,那就你來續吧,期待着你的佳作!

  最後想說的是,希望教育能讓孩子們保持天真爛漫的童心,一雙好奇的眼睛,一顆美麗的心靈,教會孩子們放飛夢想,自由翱翔……

  我的要求過分嗎?我們能做到嗎?我無言……

  教育就是喚醒心得體會(二)

  看完《教育就是喚醒》這本書,感覺收穫很多。下面結合我在書中看到的經典的話談幾點自己的看法:

  1、在了解孩子方面有着每一句話:在遇到孩子犯錯時,應先問"是什麼"、"為什麼"、再問"怎麼辦".

  看到這句話,我就進行了自我反思,作為班主任的我平時在班主任工作中有沒有做到這些?現在學校的管理模式就是對班級進行量化管理,班內往往一天都會有多次違紀,幾乎天天被通報,天天看着這些違紀剛開始還自我安慰:沒事,孩子么終歸是孩子,如果不說不鬧天天悶在教師宿舍里那還叫孩子么?會原諒他們,細心地問問為什麼違紀啊,以後不能在違紀了。可是,這樣的事情並不是一次兩次,往往一個宿舍每天都有違紀,長期這樣在好脾氣的人也會急了。或許還有第二種可能,違紀就違紀,虱子多了不咬人,隨他去吧。想想其實這兩種選擇都不可取,不過我們能怎麼辦呢?讀完這本書,我有些想得開了,分和錢都沒學生們的成長重要,還是多問問"是什麼""為什麼""怎麼辦"耐心地對孩子們進行教育,一切為了孩子。

  2、在把孩子當孩子部分有這麼一句話:法國教育家盧梭在《愛彌兒》中寫道:"大自然希望兒童在成人之前就要像兒童的樣子,如果我們打亂了秩序,我們就會造就一些早熟的果實,他們長得既不豐滿也不甜美,而且很快就會腐爛;兒童是有他們特有的看法、想法和感情的,如果想用我們的看法、想法和感情代替他們的看法、想法和感情,那簡直是愚蠢的事情。"還有把孩子當孩子,孩子就意味着不成熟和不完善,只有不成熟才有成熟的需要,只有不完善才有完善的可能。丁玲說過:"調皮的男孩是好的,調皮的女孩是巧的。"是啊老人們也常說:小時不蹭,長大了沒用。

  還記得小時候我們一幫小孩子跑到乾涸的河裡摔跤、燒荒、偷地瓜烤地瓜吃,那時自己壘的土灶現在想想也不一定能壘出來。春天,自己扎風箏,用廢舊的塑料布扎八角風箏;夏天,扛着梯子到處掏鳥窩;秋天,那是收穫的季節,掰棒子,燒棒子吃;到了冬天,特別是過年的時候,鞭炮是放不起,我們自製洋火槍。雖然時時都伴隨着危險,但童年卻成為我最美好的回憶。

  現在的孩子們沒有童年,他們成長的太快,也成熟的太快。在沒有到成熟的季節就已經成熟,錯過了人生最美好的時光。在最具創造性的年齡,錯過了動手操作的好時機,陪伴他們的只有電視、電腦和作業。

  3、把自己當孩子部分,陶行知說:"你若變成小孩子,便有驚人的奇迹出現;師生立刻成為朋友,學校立刻成為樂園;你立刻覺得是和小孩子一般大,一塊玩兒,一塊兒做工,誰也不覺得你是先生,你便成了真正的先生。"

  老師和學生不是警察和小偷,也不是貓和老鼠,而應該是長輩和晚輩,是朋友,是玩伴。看完書現在想想有時我會利用體育課的時間到操場上去參加他們的體育課,和他們一塊兒跑步,一塊兒做操,一塊兒做遊戲。累了會躺在塑膠跑道上合眼休息一下,這是會有許多的孩子圍攏過來,用假草皮葉子撓我的鼻子,我不會生氣,因為那時我感覺我也變成了一個孩子。軍訓的時候我會和孩子們一塊兒唱歌,拔河比賽時我會和孩子們一塊兒努力,利用好課外的時間多和孩子們玩玩兒,我感覺有一顆童心不會變老。

  4、在賞識孩子部分有這樣一句話:不是好孩子需要賞識,而是賞識使他們變得越來越好;不是壞孩子需要抱怨,而是抱怨使他們變得越來越壞。

  有哪一個孩子一生下來就是好孩子,又有哪一個孩子生下來就是壞孩子呢?有時候我們不經意的一句鼓勵性的話就可以讓一個孩子高興很久,甚至可以改變他的學習狀態和學習成績;也有時候不經意的一句批評會刺痛他的心,或許他會記你很久。我有這樣的記憶:高中時我因為一道物理題不會,滿懷期望的去問物理老師,可是老師當著全體同學的面扇了我一巴掌,說:剛講過的題還不會,你剛才在幹嘛了?就是這一巴掌和這一句話讓我在以後的物理學習中沒有了興趣,物理成為我高中學習的最大短板。

  所以我們要學會尊重、信任、理解和寬容孩子們。因為,尊重、信任、理解是孩子心靈健康成長的必要條件。而寬容引起的道德震動往往比懲罰更為強烈。所以,在以後的班級管理中,對於孩子們的小錯誤我會報以寬容的態度去進行處理,減少懲罰。這樣到了他們犯較大錯誤時懲罰才會更管用,如果我們平時就天天懲罰他們,等到了他們犯大錯時,我們怎麼辦?

  5、關注問題學生,發現他們的優勢和特長,記得與學生交往中一些有意思的細節,往往都會令學生感動,從而親近老師。

  許廣瑞是我班的一個問題學生,因為她的存在影響到了全班同學的學習。上一學期我們鬥了很久,效果並不是很好,直到考試前的一周,因為他的一次錯誤,我把他叫到辦公室我們談了整整一節課。談完以後我寫了一篇博文《我努力,我改變,我優秀》下面分享一下:

  班級內一個孩子的教育問題已經困惑我一個學期了,他的名字叫許廣瑞。在他上小學一年級的時候,父親在新疆建立了一個工廠,這樣,父親常年在外很少有回家照顧孩子的機會。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缺少了父愛,父愛是嚴肅、剛強、博大精深的。缺少了父愛孩子就會缺少責任心,缺少擔當。許廣瑞的小學是從貴族學校開始的,那裡的學生比較少,老師對學生的管理相對比較放鬆,這樣學生們就又少了責任感和集體榮譽感的培養。在小學四年級下半年,許廣瑞轉學到了市實驗小學。在那裡他生活的也不是很快樂,因為,他回憶說班裡一有什麼違紀或不好的事情,老師首先要找到他。在這種長期的重複強化下,許廣瑞慢慢的也開始認為:我就是一個搞怪的孩子,我應該用這樣的方式贏得老師和同學們的關注。現在想想我這一學期的做法是多麼的愚蠢,其實我的各種懲罰同樣是在對他錯誤的強化,讓他更認為自己是一個不遵守紀律的調皮孩子。

  其實,這個孩子的身上有很多的優點:頭腦聰明,反應快,特別是數學學習非常優秀;在家有良好的學習習慣,有計劃的規定好自己的時間,學習、練字、讀書,他可以連續兩小時沉浸在書中。練字的時候非常認真,這兩點我很難做到;可以很耐心的照顧自己的妹妹,雖然有時候也缺乏耐心去教妹妹畫畫,但還是比較負責的;從小在母親的督導下已經變得很優秀,我想只是在學校這樣的環境中他還沒有真正的適應。寫到這裡我有一種家訪的衝動,真想去看看許廣瑞的家,看看他生活的環境,或許他更適合在一個獨處的環境中學習。

  對許廣瑞教育的改變是從上周六開始有計劃的。周六我去了姑父家,他是一名政治老師同時擔任學校的心理輔導師,我認真地請教了一下,大體說明了情況,從中了解到從小的生活環境讓他缺少了責任感,擔當的意識,這一個可以和他共同制定一個目標,慢慢的進行改變。

  回想一下,其實許廣瑞也不是那麼不討人喜歡,雖然和同學們相處的不是很融洽,但是還是有一部分同學支持他。在以前的教育過程中我對他實行過懲罰,他從來沒有和我頂過嘴,都是很認真的去完成沒有怨言;我也認真的和他交流過,我們的談心很愉快,有時候可以交流兩節課;我還把他寫的字貼到我的辦公室,以此來鼓勵他,讓他知道老師很在意他;班裡的板報我會徵求他的意見,所有的大字板書都是由他完成,也給他很大的信心。多種的教育方式下,我們的關係一直很融洽。

  昨天晚上自習課,許廣瑞又違紀了我是帶着火進的教室,但是見到他臉上、手上的墨水,畫得像小貓一樣,差點沒笑出來。也不知道是不是發自內心的,我帶他到我辦公室用香皂和溫水親自給他洗乾淨,整個過程他都非常老實,任我擺弄。洗完以後讓他照照鏡子,慢慢的他笑了。或許已經有什麼東西觸動了他的心靈,我想是我的行為打動了他。我們共同練了兩節課的字,最後我們認真的制訂了寒假和下學期的目標,因為許廣瑞寫字認真好看,班裡寫獎狀的任務我也交給了他。在寫獎狀的過程中,許廣瑞輕輕地問我:老師,我可不可以有獎狀?我說:現在不行,這不是施捨的來的,需要你付出努力,相信你如果按照自己制定的目標努力,下學期就可以贏得屬於自己的獎狀了。他肯定的點點頭,我想這事成了,相信下學期用不了多少時間,我會見到一個不一樣的許廣瑞。

  昨天晚上我就和許廣瑞說:當你靜下來的時候非常可愛。其實,每個孩子都是可愛的,只不過我們沒有細心的去觀察。當然,班裡有這麼多的孩子,我們不可能一個一個的去細心觀察,總有遺漏的,可能更多的愛給了調皮的孩子,忽略了老實聽話的孩子。每一級孩子畢業后留在老師印象中的往往是調皮的孩子和表現優秀的孩子,或許我們應該平均去分配我們的愛了,給每一個孩子。關注每一個孩子的健康成長。

您正在瀏覽: 教育就是喚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教育就是喚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