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生命與健康

生命與健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生命與健康 標籤:傾聽生命

  當我們離開母體哭着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父母給我們的是一個健康完美的身體。就像一棵小樹,在父母愛的呵護、撫育下,逐漸長成了大樹。都說身體是上帝給予我們承載靈魂的碗,如果你大意,隨意揮霍,這個碗就會被生活磨礪得缺邊或出現裂紋。

  邊際效應講的是盛水的木桶所承納的水是由最短的那條木板決定的,健康也是。缺了沿的碗勢必流失健康的靈魂;裂了縫的碗,一定走丟了生命的光陰。

  於是,醫生、醫院就走到生命之中,想必他們就是上帝派給人類修復健康的那雙巧手,稱為“天使”也就順理成章了。就如同焗缸焗盆的手藝人所從事的行業一樣,殊途同歸。

  健康在的時候,沒人太在乎“管住嘴、邁開腿”的教誨,煙、酒、肉、玩、樂、休隨心所欲,至於生命的休養生息更是九霄雲外的雷聲。等到身體的紅燈亮了, 健康在生活中丟了,再下功夫找回來,機會已經不多或已經沒有了。

  老人說黃泉路上沒老少,就是講人生的無常,生命的脆弱。隨着社會老齡化的加劇,健康就顯得更為重要。雖然現代科技發展迅速,醫療水平提高,人類攻克各種疑難雜症的能力越來越強,可再好的刀傷葯,也不如不釓口不是嗎?

  當你走進醫院,到處人滿為患,滿目的痛苦讓你心驚膽戰、觸目驚心!沒有哪一個人願意進出這個喜少悲多的地方,除非你進出的是產房。電視劇《心術》中那麼好的仁心仁術都飽受詬病,何況現實社會?

  當你丟失了健康無奈地來到這裡修復你的身體,痛苦的不僅是自己,隨之而來的是帶給親人的創傷也可能是每頂之災。我們也知道,生命大多不會自生自滅,帶走生命的幾乎都是疾病和突發事件。大多數生命消失在醫院,但減少病痛停留在生命中的日子,是我們個人能夠左右的。健康關乎生活的質量,所以每一個人,每一條生命都要倍加珍惜和呵護,萬不可粗心大意。

  俗話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那是承載生命的母體。這棵樹能不能健康地生長,樹蔭能不能為親人遮風擋雨,靠我們自己用心呵護,要順從生命的周期,尊重健康的需要,活好每一天。

您正在瀏覽: 生命與健康
網友評論
生命與健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