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生命與使命同行觀后感

生命與使命同行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生命與使命同行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傾聽生命

  生命與使命同行觀后感(一)

  有時候,我常常會問自己:當教師幸福么?有的人可以將自己作為一名人民教師的職業看做是一件碌碌無為的事情;有的人可以將孩子所犯的一點點的錯,影響着自己一天或者幾天的情緒。在讀了《生命與使命同行》這本書之後,讓我對教師這份職業的幸福感有了一種新的認識。既然選擇從教,就必須正視自己的位置,它不但體現在知識的傳授中,更重要的是體現在教師自己的思想上和行為里。

  現在作為教師的我們,並不缺專業知識和專業修養,但是很多人卻找不到這份職業的幸福感,當我讀了這本書之後,發現我們其實缺的正是一種對生命真諦的認識,我們很多時候只是把上課當做一種任務去完成,並沒有發覺教育的真諦。"每一堂課的質量,都影響着孩子生命的質量。站上講台,我就要用生命來歌唱"於漪老師用她的一生去踐行着自己生命的價值,她的每堂課都是花了10小時、20小時去準備,一遍又一遍地完善每節課的教案,她的教育行為都已經不是一個普通老師能負荷的,但她就能做到,而且是日復一日,如蠟燭般點燃自己照亮生命!雖然她的做法我無法做到,但卻要學習她認真備課的態度,遍遍不同,立足"教在今天,想在明天"的理念,追求完美,努力"豐而不餘一言,約而不失一詞",不斷反思,"從經驗與感悟走向理性與科學",培養自己的教學特色,就像她說的"只有教師教出自己個性的時候,才是學生收穫最大的時候".她的這種付出讓我這名剛踏入教壇不久的教師也為之感動。

  王生英,中國農村教師的傑出代表,說她傑出,只因她的堅持與付出,很多本不該普通老師所需要承擔的責任被她們所撿起肩負。王生英老師與學生的風雨兼程,困難中家家戶戶的上門教學,在學校塌荒時義無反顧地將自己家變成學校。這樣只為學生未來的行為,很少有人能做到。看了王生英老師的事迹后,在我的腦海中浮現了這麼一句話:當一名人民教師,學生就是你的兒女,付出就是你的責任!這份堅定的責任心就是教師生命中最神聖的使命。

  或許從前的我在困難面前會選擇低頭,在誘惑面前會被拐走。但正視自己是一名教師的時候我就應該學會堅持,對教育知識的堅持,對行為規範的堅持,因為很可能一句話一個動作一個眼神就能改變一個學生,所以時刻堅持一名教師應有的素質是非常重要的!無論遇多大的困難都不能放棄對教育的初衷,就像王生英老師一樣,在走出大山走進大城市新開始新發展的誘惑面前能把持住,依然陪着大山裡的孩子同甘共苦,依然帶着一份平凡的心走出一條屬於她自己不平凡的大路!何為堅持?在王生英老師身上體現的淋漓盡致,她對教育事業的這份堅持,僅僅是從心出發的一種簡簡單單想教好學生的想法。這世間的千般算計,終究都抵不過一顆簡單的心。作為一名教師,或許就是教育道路上永恆的持有一顆簡單的心——它是甘於付出、不求回報的!

  讀完《生命與使命》,我領略到的不單單是那一篇篇文章,一段段故事和一個個人物,更是那背後折射出的樸實無華的對教學的熱愛和執着。讀完《生命與使命》,我感受到的並不是那流轉於眼球的文字,而是浮現在腦海中的思索。

  生命與使命同行觀后感(二)

  作為一名剛加入教師隊伍不久的新人,《生命與使命同行》這本書讓我對理解教師這個職業,理解教師的使命有很大的指導作用。

  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首先要愛學生。從愛出發來教育關心學生。只有心中有愛,才能關注並發現學生的任何需求。記得在求學的時候,幾乎每一位導師都說過同樣一句話:小學的孩子如同一張白紙。教師任何一個小小的舉動都會對學生產生很大的影響。作為一名小學教師,對自己的每一個決定,每一個行為都要慎重。尤其是要保護學生的自尊心,這對他們以後的成長都有着深遠的影響。

  在《生命與使命同行》這本書中,每一個事迹都很觸動人心,短短的篇幅卻反映出來每一位教師高尚的人格和令人敬佩的師德。他們愛學生如同愛生命,奉行教育無小事的理念,關注學生的一點一滴。

  細讀汪金權老師的事迹,起初對他的紮根山香教育23年,並資助200多名學生感到有些許的不解。後來翻閱他的日記"生活在感恩的世界"才了解到汪老師的行動其實就是將他對曾經幫助過他的人的感恩之情化作對學生的真誠心、平等心、責任心、愛心和細心,將其延續在教育事業中,感染一代又一代的人。

  教師如燭,師德如光。師德也是一種使命感的體現。汪金權老師在答記者問時說"教師是知識的傳播者、學生心靈成長和自我管理的引導者。教師也是學生求知、做人、做事過程中的一個夥伴和顧問,它是一個職業,也可以把它當做事業來做。"是的,教師的使命不僅僅是讓學生學會學習,更重要的是讓學生學會做人。在引導學生的同時,教師本身就是學生的榜樣,一言一行,對學生都有着耳濡目染的作用,因此師德也是教師在教育過程中一種教育因素,所謂身正為范。在讓學生的心靈健康成長的基礎上,更能通過身教讓學生學習自我管理的能力及美好的品質。用教師的人格魅力來說服學生主動的向老師學習,向老師看齊。

  作為新人,更應該要奉行"教育無小事,事事皆學問"的理念。因為在教育中,可能一件不經意的事也有可能成為教育學生的好素材,教育學生的時機是無處不在的。如何抓住契機,如何有效教育,都隱藏着很大的學問,對教師的教育智慧也是一種考驗。要經得起考驗,凡事能隨機應變,就必須堅持終身學習,與時俱進,以廣博的知識裝備自己,積極積累經驗,不斷提高教育機智。在教育學生的同時,還需要學會反觀自身,育人先育己,這樣才能獲得學生的認同。

  從事教師這個職業,我對自己有着很大的期望,但也自知經驗不足,今後還需要向身邊的同事多多學習,並不斷的提升自己,儘力了解學生、關注學生,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您正在瀏覽: 生命與使命同行觀后感
網友評論
生命與使命同行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