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太陽與健康

太陽與健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太陽與健康

  我這病,一到冬天,就把我囚禁在家了,因為一寒冷,血管就收縮,一收縮心肌就缺血,一缺血危險就咄咄逼人。

  呆在家,既受不到陽光親切的撫摸,也和他人隔了鴻溝,而且朝朝暮暮在這樣狹小的空間活動,不免被抑鬱症盯上了你。抑鬱,讓你悶悶不樂,讓你漸漸厭世起來,而且更容易勾起不愉快的回憶,似乎不是憤怒,就是仇恨。

  這幾天,雖是到了三九四九,但中午的氣溫可以高達零上三四度。真好,那我就中午到南門廣場,晒晒太陽去!陝北有四大暖和---”小時媽媽的懷抱,年輕妹妹送的老皮襖,中年拜歃(方言“朋友”)的相幫,老年冬天的陽圪嶗嶗(方言“避風而有陽光的角落”),那咱也試試去。

  吃了午飯,躺下小寐一下,大約已是兩點左右,看看晴朗的天空,就高興的乘車了。南門廣場,沒料到居然有這麼多的人!沒到廣場,就聽到了陣陣鑼鼓聲,四周圍滿了看熱鬧的人群。我穿過人群,看到了兩處跳集體舞的男女老少,有一處是陝北大秧歌,一處是跳交際舞的,三處吹拉彈唱的,真的好紅火。

  我就跳集體舞吧,面向太陽,隨着節奏,看着大家的舞蹈動作,學了起來。學的準不準,我不在乎,我覺得能動起來,同時好好晒晒太陽,那才是重要的,所以別人會隨着婆娑的舞姿改變方向,但我戀着太陽,所以始終面對着太陽。

  二三十分鐘后,感覺臉上暖暖的,心情也十分舒暢。冬天的陽光真好,只要天氣容許,我該天天來啊!

  曾記得唐代白居易《負冬日》一詩云:“杲杲冬日出,照我屋南隅。負暄閉目坐,和氣生肌膚。初似飲醇醪,又如蟄者蘇。外融百骸暢,中適一念無。曠然忘所在,心與虛空俱。”我真的也感受到了這冬日陽光的魅力。

  人類學家泰勒曾說:“凡是有太陽照耀的地方,均有太陽崇拜存在。”萬物生長靠太陽,人類早就發現太陽和人的生存息息相關。同時,以陽光治療疾病,古今中外也莫不關注。傳說古埃及人,以不同色彩的玻璃遮擋陽光,來治療疾病;清代趙學敏在《本草綱目拾遺》中說:“太陽火除濕止寒僻,舒經絡。痼冷,以體曝之,則血和而病去。冬月以舊帛曬,受陽氣,覆體,皆能卻疾。作醬日晒,受日氣多,人食之多補脾胃,久服長生,養生家有服日光法”。民間保健諺語也很多,如“冬曬太陽勝服參湯”、”老少常愛曬太陽,百病和你隔山望“、”冬曬太陽一刻鐘,勝過十鍋骨頭湯“。陝北民間四大保健方法也說”長曬太陽、常在山上走,常吃紅薯、常拉妹妹的手。“

  我國傳統醫學,其實早就注意到了陽光的四大功效:溫補陽氣,疏肝解郁,行氣活血,化生精血。

  清人慈山居士在《長壽秘訣》中說:“清晨略進飲食后,如值日晴風定,就南窗下,背日光而坐,《列子》所謂‘負日之暄’也。脊樑得有微暖,能遍體和暢。日為太陽之精,其光壯人陽氣,極為補益。“是的,人是在日月交替運行的環境下誕生的,因此日月必以影響人類基因的方式,成為生命的一個要素。從陰陽學說來看,日為陽,月為陰,因此天人感應自然是自然之陽,影響人體之陽,自然之陰,影響人體之陰。人類在漫長的進化過程中,總是在太陽底下活動,在月亮底下睡眠,因此也就形成了身體對自然的這種適應,在太陽底下活動而補陽,在月亮底下睡眠而補陰。而太陽所補之陽是元陽,它可以溫煦五臟六腑。一年四季不見太陽的人,很容易陽虛而得寒症,當然曬太陽過了頭的人,因陽化火,不要說灼傷皮膚,而且也易產生內火,我們說“萬事皆有度”,不及自然不好,過了也不行,對自然界的生物來說,”火“的過度,就是加速衰老,於是皮膚會有”光老化“,五臟六腑會加快衰老的步伐,同時也會生出邪熱。

  還應當注意,人體平衡的陰陽,都屬於正氣。古人說“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因此日下活動補陽,可抵禦風寒濕等陰邪侵襲;月下睡眠補陰,可抵禦暑熱燥等陽邪侵襲。從現代醫學來看,也就是因增強了身體的免疫力,而預防感冒、癌症(如乳腺癌、結腸癌、前列腺癌、卵巢癌等)、腹瀉、氣管炎等疾病。唐代孫思邈《千金要方》所說:“凡天和暖無風之時,令母將兒,於日中嬉戲,數見風日,則血盈氣剛,肌肉牢密,堪耐風寒,不致疾病。若常藏在帷帳之中,重衣溫暖,譬猶陰地草木,不見風日,軟脆不堪風寒也。”也能看到古人早有這個認識。

  自然界的陰陽,會影響人的生理性的陰陽,也會影響人心理性的陰陽。光線暗,人會感到壓抑;光線好,人會感到爽朗。反之,光線強,人會感到煩躁;光線弱,人會感到平靜。這也是人類億萬年適應自然的結果。對立的因素,首先有互相制約的作用,正如中醫中熱者寒之、寒者熱之一樣,因此”陰“能使人抑鬱,”陽“就能使人解郁,既然冬天由於見太陽少,光線又暗,而形成冬季抑鬱症,那中午多晒晒太陽,就可以疏肝解郁。瑞典、芬蘭、挪威等國據說,冬季抑鬱症多,正是因為這個季節日光不充足,而被稱為快樂素的神經遞質——五羥色胺合成減少。當然,春天來臨陽光充足了,則是另一番情景,用《春暖花開》的歌詞來說,就是“桃花開了,心情好了。反之,如果因”陽“使人煩躁,”陰“就能安神,這時不妨多在月亮下靜靜的徜徉,靜靜的出神,靜靜的酣睡,這是月亮疏肝解郁的妙用。有這樣一個笑話:

  女:“你願意做我的太陽嗎?”

  男:“我願意!”

  女:“那麼請與我保持十萬八千里……”

  這個男子願意做女孩的太陽,就是太陽會使人心情愉悅,感到溫暖,那麼顯然男孩想給女孩的是什麼了。看來一般人都會感到太陽對人的心理影響了。

  日主動,月主靜,這是人類在億萬年進化中形成的又一個特點。每當太陽升起,人們就開始活動,人的情緒開始興奮,人的脈搏加快,人的血壓升高,人的氣血也活躍起來;每當月亮升起,人們安睡后,人的脈搏會慢下來,人的血壓會降低,人的氣血運行也會緩慢。人的氣血運行規律是日月形成的,人的氣血自然就會受到日月的影響。因此,曬太陽會有行氣活血的功效,正是這樣。因此有心腦血管有病的人,多晒晒太陽,是很有益的保健活動。

  陰陽還有一個聯繫,就是我們常說的”陰陽互根“,即陰生於陽,陽生於陰。陽氣自然是”陽“,精血自然是”陰“,而曬太陽既然能補益陽氣,那麼根據”陰陽互根“理論,那麼曬太陽自然可以因補益陽氣而化生精血。反之,如果熬夜不眠而由傷陰累及陽的,就要合理睡眠而補陰以”化生陽氣。當精血充盈,腎精會濡髓養骨,肝血會滋補強筋。現代醫學也可證明這一點。美國波士頓大學霍利克教授說:“身體中通過紫外線光束產生的維生素D3是太陽送給人類(包括孩子)的最大禮物。”顯然維生素D3,有利於人體鈣的吸收利用,對防治佝僂病、骨質疏鬆自然功德無量,中醫所謂肝腎精血虧虛,會使髓枯筋弱,而使骨骼失去濡養形成該病。

  曬太陽曬哪兒,人們根據中醫經絡學說提出”腳心日光浴“以補腎陽、”手心日光浴“以補心陽,”肚腹日光浴”以補脾陽,“胸肋日光浴”以補肺陽,”頭頂日光浴“以升下陷諸臟之陽氣、”脊背日光浴“以溫煦五臟之正氣。還有一說,哪兒感到發冷,就晒晒哪兒,這是民間最多採用的方法,如因腎陽虧虛而覺腰背發寒,對着陽光晒晒腰背;心陽不振四肢發冷前胸不溫,就晒晒四肢前胸;脾陽衰弱三脘發涼,就晒晒上脘中脘下脘,一會就覺得暖和舒服起來。有人說晒晒腳板多好啊,腳板上有五臟六腑的反射點,其實按照現代中醫的全息論,人身哪一個部位都有全身的反射點,如耳朵、頭頂、顏面、手掌等等,因此晒晒哪兒,都會溫煦五臟,通暢百脈。

  看來,冬天我們還真該多晒晒太陽!

您正在瀏覽: 太陽與健康
網友評論
太陽與健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