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男人的脆弱

男人的脆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人都有脆弱的本質一面,男人同樣如此。現實生活里,體現男人位置的兩種形象,丈夫和父親,社會給予男人的基本定格,就是尊嚴、擔子、責任。事實上,男人們的堅強有一多半是社會給塗抹的,是文化對男人的固有臆想,這就賦予了男人生活的堅強面具,即使在這個男女平等的社會地位環境中,當今社會男人卻一直扮演着頂天立地的社會角色。

  在這個現實社會圈子中賦予男人的形象就是男子漢,男子漢就應該剛強。社會上你是男人,男人就代表着強者,強者就應該一直扮演強悍的男子漢角色。婚姻里你是男人,就代表是家裡的頂樑柱,頂樑柱就應該是全家心裡的重要人物,既是核心人物,就應該為家庭遮風當雨,就應該讓家人享受快樂與幸福。

  現實中的人們還常常習慣於以事業的成功與否來定位男人,至於男人的內心世界卻難以窺見,更顯諱莫如深。

  在人們給予男人這些社會認可的時候,也同時給男人帶來了更多的心理壓力。男人有時候就如一匹蹣跚在荒涼沙漠的駱駝,肩上擔負著太多的責任:家、父母、老婆與孩子,有時也不得不忘記自己是誰,因為,當今社會賦予男人的定論,必然造成男人所有的不快就應該深藏其馱峰的背囊里,哪怕是孤獨如狼也不能外露。其實,男人的這一角色不過是社會文化的產物,也正由於男人要扮演強者這一社會角色,不得不深藏內心脆弱的一面。事業上無論是遇到什麼樣的艱難險阻,都得必須勇敢地去承受、去面對並接受。

  社會和心理的雙重壓力,讓男人總是不自量力地往自個肩上壓擔子。幾十年鍥而不捨爭爭鬥斗,忙得頭頂冒煙無暇旁顧,一時間似乎功成名就,有了房子車子票子,有了老婆孩子甚至還有情人。什麼都有了當然更不能停頓,更要不斷地鞏固發展壯大。風花雪月天倫之樂越來越飄渺而遙遠,輕鬆浪漫瀟洒愉悅越來越稀少而陌生。直到有一天腰變粗了頭變禿了老態畢露疾病纏身,才發現得到了許多也失去了許多,而人生最需要的兩樣———健康和快樂,已是永遠不會再有了。

  社會裡,男人在外打拚不容易,有時不得不看別人的臉色做事,內心哪怕有再多的煩惱不如意,也不能在公眾場合隨意宣洩脆弱。有時,為了維護男子漢堅強外表的形象,為了給家人一個安定的生活環境,不得不如蜜蜂一樣,來回穿梭在花與蜂房之間,在家人快樂的喧鬧與滿足里,只能掩藏疲憊流露堅強,所有委屈也只能偷偷吞進肚裡,面向牆角把嘆息灑落。

  婚姻里,男人就是一棵樹,為家義無返顧地遮風擋雨。很多時候,女人習慣過於沉湎在其中,並對城堡里的男人賦予太多的希望,把很多很多的願望強加在男人的身上,遭遇風雨的時候首先想到有男人來為自己遮風擋雨;遇到美好的時候,首先想到我是女性我優先。卻不知,男人並非鋼澆鐵鑄,男人也有着脆弱的一面,也有着同女人一樣的柔弱內心世界。如果女人把太多太多的願望強行掛上這棵樹,沒有輕重,沒有節制,總以為這是應該的,這棵樹則會不堪重負地承載女人認為的所謂應該,其結果不是女人掛上的東西掉下來,就是那些樹枝被壓彎、壓斷。

  當今社會中男人堅強的表面與內心的脆弱,是從小時候環境里形成的。從小男孩與父親的接觸交往實在太少,身邊沒有良師益友式的男人,幫助他成長為一個合格的男子漢。而女孩在家與母親的接觸十分自然,小時候的老師也多為女性,使女孩很容易與同性建立深厚友情和親密關係。男孩的成長環境中缺少成年男子的角色示範,他們就只能根據影視媒介中的形象去虛構一個男人,並按照這種虛構的形象去行事,以證明自己也夠得上一個男人。但是,他始終不了解男子漢的內心世界,他不能在模仿過程中獲得真正的成長,其結果是他雖有5尺男兒的外表,但卻包裹着一顆脆弱的童心。他為了掩飾自己內在的脆弱,就不得不學會假裝,以免丟失面子。這種假裝是被迫的,它使男人內心封閉而孤獨,而女人又很少理解男人的這種孤獨,其災難性的後果最終可能從他們的婚姻生活、父子關係、身心健康以及社會行為上反映出來。

  要看清男人脆弱的面目,有必要弄清男人內心痛苦的直接心理因素。束縛男人的三大桎梏:1.孤獨;2.被迫競爭;3.一輩子害怕流露感情,是給男人產生痛苦的心理因素。如果說女性的敵人存在於周圍的世界,那麼男性的敵人存在於男人自己千方百計構築的心理防線之內。男人若不革新自己的內心世界,也就不可能改變外邊的世界。男人從自己設置的心理防線後邊漸漸走出來,將意味着他們的進步與成長,它將使男人本身受益,而且也將惠及婦女和孩子。當男人變得坦誠開朗,在精神上快樂和健康起來之後,男人的暴力與貪慾傾向就將轉化為和平與無私。

  情緒對女人是一種困擾,對男人其實也是一樣的。現代研究表明,八種不可忽視的情緒致傷,既會直接危害着男性的健康身體,也會讓堅強男人的內心顯得十分脆弱:1、敵意 2、季節性情緒失控 3、憤怒 4、悲傷 5、多疑 6、鬱鬱寡歡 7、恐懼 :男人最大憂慮是在職業發展方面,工作所導致的壓力對他們的健康危害也最大。男人恐懼的另一件事就是失去獨立能力,必須依賴別人的照顧,當男人的健康出現問題時,他們比女性更感到恐懼,他們不去醫院,更寧願選擇逃避。 8、“性”與情愛:調查發現,妻子愛自己的男子心絞痛的患病率明顯低於那些不被愛的男人。而且,生活在愛中的男人也更不容易體重超標和沾染上不良習慣。在這一點上,男人真的像極了孩子,但男人又不喜歡被當作孩子,男人都希望自己的性“才能”有人欣賞,這對他保持一種強有力的形象很重要。讓男人表現更好就要不斷鼓勵他,在誇獎他的性能力的事情上,女人用不着節省溢美之詞,無論真假,男人一律樂意照單全收。只有及時消除男人脆弱的情緒因素,才會讓男人重新找到堅強的信心。

  實際上,男人的心理有時會經歷急風暴雨般情感的洗禮。當遇到某些事情時,男人的心理會比女人更加脆弱。因此,明智的女人總會找到打開男人心靈的鑰匙,而不是一味指責他冷漠無情。

  真要有心幫男人一把,就得把男人從空中樓閣中扶下來,實實在在地給他們一個輕鬆釋放內心世界的溝通平台。

  其實,每一個男人都有脆弱的一面,只不過男人們為了掩飾自己,極力偽裝自己,不讓脆弱輕易表露出來而已。普通人有普通人的脆弱,名人更有名人的脆弱。高蒼健堅毅的表情下有他脆弱的另一面,張國榮俊俏的臉龐下同樣有顆脆弱的心,只是男人們脆弱的表現各不相同。我們崇拜明星,讚美名人,佩服傑出人士,但我們卻不知道這些所謂的成功男人所承受的壓力有越大,他們的心靈有多脆弱。好多人為了身上的光環苦苦撐着,直到離開塵世之後,人們才發現原來他們比任何人都脆弱,只不過他們善於裝扮自己,將脆弱深藏起來。 記得這樣一個男人悲嘆自己一生,有位英年早逝的男人在離開這個世界之前告訴友人:在別人眼裡,我很成功、很風光什麼都不缺。但只有我自己最清楚,我先以犧牲愛情為代價,后以過早地結束生命為終結。最寶貴的東西都沒有了,別的又有什麼意義呢?他說了這幾句已力竭,閉上眼淚水長流……

  男人的心就象摩天大樓上的玻璃幕牆,別看它的外表堅不可摧,其實它的本質無比脆弱。堅強的男人往往象一台長期在高速公路上奔跑的汽車發動機,它讓車輛到達一個個目的地,然而,當車輛停下來時,它卻耗盡了一切,疲憊不堪。它需要保養,需要休息,需要添加潤滑油……那一刻的它多麼脆弱,任何的一瓢冷水都能讓它所有的缸體爆裂,整個報廢。所以外表越堅強的男人,內心就越脆弱、越需要呵護。戰場上征服無數敵人的軍閥,三妻四妾,擁有無數女人,不是因為他們腐朽糜爛,而是因為他們內心脆弱,他們需要尋找不同的女人來傾訴。他們需要在自己閑下來時,能得到不同女人的呵護,他們脆弱的心需要不同女人的籍慰。

  男人不經意流露出來的脆弱,是男人真實的另一方面,是男人美的另一種表現。男人的脆弱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男人的脆弱讓人們萌生寬宏之心。很多時候,脆弱使男人的一生中出現最美麗的剎那片段,脆弱使男人一生中產生最精彩的動人片刻。男人脆弱時象掀掉披在身上的所有偽裝,赤誠裸露着自己,讓我們看到的不再是電視里楚楚動人的主角,讓我們看到的不再是講台上道貌岸然的領導,讓我們看到的不再是生活中永不低頭的強者,讓我們看到的不再是日常上毫不留情的對手,讓我們看到的不再是一生中不擇手段的男人,讓我們看到的不再是婚姻里拈花惹草的丈夫,讓我們看到的不再是現實中十惡不赦的罪魔……我們看到的是一顆真誠的心,一種真實的表現。男人脆弱時,會毫不保留地將自己呈現在別人面前,讓別人看清看透。

  男人在遇到事業重大打擊和情感深處的悲傷時,也很想哭泣,只是一般人難以看到他內心的哭泣,他的哭泣只會帶給可以領會內心疾苦的知心懂心的紅顏知己。當然,大多數男人都會不露聲色,維持自己社會角色的大丈夫形象,只有少數人,在難以抵禦的壓力下,表露矛盾的真情。他們在女人面前的痛苦傾訴和在男人面前的吹噓一樣,都是為了獲得心理平衡,或虛榮心的滿足。可是因為對象的差異,效果可是大相徑庭。男人不會為了證實征服足夠的女人與你較勁,女人卻會因為男人對她的漠視永不原諒。男人在痛苦時需要傾訴,女人是最好的傾聽對象,其實,這種女人是男人內心裡想朝夕相伴的女人。女人不明白這一點。見慣了堅強的男人,一旦見到被痛苦擊倒的男人,女人還無法適應,這不符合她們眼中男人的形象,他怎麼能夠無視我的存在,女人內心裡喊道,隨即她會逃,不願成為男人的傾聽者。

  現在的男人早早覺悟,很少有女友遇見的那種標榜守身如玉型的男子,男人會在情感的漂泊中尋找不同的女人交流。女人感情上有了失落,一定會說,且必須對着男人說,才有那份遇知已的快感,女人的痛苦,總是在尋找着永恆的愛人,心靈的知已。放眼望去,男人變得比女人更有心眼,男人則採取了不說真情的方式面對女人,即使偶爾一說,也只是提供了教訓的案例分析,更多的時候,他們小心翼翼,苦心經營着自己的事業,讓自己在社會上保持成功的形象,做一個成熟穩重睿智的大男人。他們在和不同的女人周旋時保持極清醒的頭腦,為了免受傷害,拒絕表露真情。現實的男人,和女友談風花雪月,與妻子講長相廝守,彬彬有禮之中,保持自己高大形象的本色。哪怕自己內心再脆弱,哪怕內心有再多的憂鬱,也會用坦然的笑容去掩蓋,別人讀不懂的那份脆弱,於事不可救,無心可釋放,何必讓人誤讀呢?

  事實上,內心深處,男人們無法掩飾自己的脆弱。除了以道德上的守身如玉標榜自己的高尚外,他們怎麼能讓自己面對那個可怕的現實?他們骨子裡並不是無所不能,更不是堅不可摧。只不過女人們習慣去尋找堅強的臂膀,讓所有男人開始了不情願的偽裝。總有一天,偽裝會被剝去,我們發現男人和女人一樣需要關懷,甚至也需要眼淚。男人和女人的福份,也是在這種男人和女人不斷探究與尋找中,發現對方,找到深刻理解自己的知己。在現實的情感中,女人總是不自覺地要求着男人——獨立,物質上富有;堅強,意志上無敵;深情,感情上細緻,最好再符合忠貞的定義。一處不當,處處不合理想。正是苛刻要求男人的完美,符合要求的男人太少,自然單身的女人越來越多,對男人的脆弱更加無法懂得。

  如果你問一個女人近來怎樣,她很容易把心中的煩惱吐露出來;但如果問到男人,他的回答通常很簡單:“不錯。”其實,天知道他心裡有多少煩事。這種“男人有事不言語”的偽裝,世世代代被譽為男性的“美德”,害苦了男人也害了女人。

  我們為“酷”的男人心動時,更為脆弱的男人落淚。脆弱不是軟弱,男人脆弱的時候無比動人,因為那一刻的男人讓人感到有血有肉,那一刻的男人讓人感到充滿感情 。

  理解男人、善待男人,給男人一個暴露、宣洩脆弱的機會,時不時做一做男人的“心理伴侶”,給男人一個獲得心靈撫慰的空間,為男人分擔一點責任,讓男人少一點憔悴,多一點欣慰;少一點遺憾,多一點快樂;少一點無奈,多一點自豪,才是女人面對生活的睿智,女人在男人最痛苦、最脆弱的時候,能為男人撥動心中最動情的諧音,為他排憂解難,一定會成為男人一生刻骨銘心的最愛!!!

您正在瀏覽: 男人的脆弱
網友評論
男人的脆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