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似那一隻蝶在飛

我似那一隻蝶在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大家還是否記得這樣一個故事:莊周夢見自己變成了蝴蝶,真實生動的一隻蝴蝶,可以在花下翩翩起舞。自己覺得很美也很自在,完全不知道自己是莊周了。忽然醒覺,驚異發現自己還是莊周。不知道是莊子做夢夢見自己變成了蝴蝶,還是蝴蝶做夢夢見自己變成了莊子,莊子與蝴蝶是不同的兩種物體,必然有分別的。於是,莊子就整日在神思這個問題,恍然覺得自己是莊子,又恍然覺得自己是蝴蝶,在思緒混亂之間求教於老子,老子指出:那庄生原是混沌初分時一個白蝴蝶。天一生水,二生木,木榮花茂。那白蝴蝶采百花之精,奪日月之秀,得了氣候,長生不死,翅如車輪,后游於瑤池,偷采蟠桃花蕊,被王母娘娘位下守花的青鸞啄死。其神不散,托生於世,做了莊周。莊子聽后,如夢初醒,遂把世情榮辱得失看作行雲流水,從此,莊子放棄了官吏的前程,開始周遊訪道。

  近日,朋友送給我一本書《假如莊子重返人間》,有些愛不釋手。今天來了興緻翻看一下,其中有句話讓我浮想聯翩“沒有語言的行走,沒有見過莊子的詩人永遠不相信世界上到處是蝴蝶。”我雖然不能全譯這句話的真諦,但有一點兒我可以說,願我們的生活像蝴蝶般美。

  窮與富;福與禍;甜與苦;喜與悲……都是人生的一段經歷。把一切看淡,看淡一切,生活就覺得像蝴蝶般輕鬆和快樂。

  蝶,通稱為“蝴蝶”,全世界大約有14000餘種,大部分分佈在美洲,尤其在亞馬遜河流域品種最多,在世界其他地區除了南北極寒冷地帶以外,都有分佈,在亞洲台灣也以蝴蝶品種繁多著名。

  古往今來對蝴蝶的讚美可謂數不勝數。唐韓偓《士林紀實》:謝蝴蝶佳句云:“狂隨柳絮有時見,飛入梨花無處尋。”明李時珍《本草綱目·蟲二·蛺蝶》:“蝶美於須,蛾美於眉,故又名蝴蝶,俗謂須為胡也。”明呂潛《上谷感懷》詩:“麒麟卧宿三川草,蝴蜨驚回八渡溝。”清孫枝蔚《上巳日登見山樓》詩之三:“蜜蜂與蝴蝶,爭向花圃出。”冰心《最後的安息》:“野花上的蝴蝶,栩栩的飛過她的頭上。”

  小時候的我,就特別喜歡蝴蝶。在我家偌大的院內,母親種着許多花花草草的。向日葵、牡丹花、菊花、紫丁香等。五彩繽紛,花團錦簇。芬芳着我家溫馨的生活花園。當你走近她的時候,就想嗅着香氣,親吻着花瓣。當然,也引來許多蝴蝶采蜜。每當太陽擁抱着花園裡的每一朵花,那五顏六色的蝴蝶便開始她們的勞作,“嗡嗡”地唱着歌,忙個不停。因為當時小,還不懂得怎樣保護那些可愛的蝴蝶,只想能抓住一隻,放在自己小手裡,看着樂着。可怎麼也抓也不着,可愛的蝴蝶和你捉迷藏,一會兒飛到那個花瓣上,一會兒落到那個花葉間。有時候也想和蝶兒說說話。也想自己也能變成一隻蝴蝶,在空中飛來飛去的,在花圃里竄來竄去的。那種意境你不能體會到,但那種美好你會感悟着。

  大一點兒的時候,對蝴蝶的思念越發濃郁。有一次,我在自家小院的課桌上寫作業。忽然看見一隻海藍色翅膀上帶着金花色斑點的蝴蝶向我飛來,好看極了!在我頭頂上飛來飛去的,我就這樣地看着,跟着蝴蝶轉悠。忽然,有一種感覺,是否在哪兒見過這隻蝴蝶。或許那是夢裡的記憶。真想抓住這隻美麗的蝴蝶,可就是抓不住。看着這隻藍色的蝴蝶飛出我家的院子,心裡不知怎麼空落落的。

  “我似那一隻蝶在飛。”願自己能幻化成一隻蝶,無憂無慮的飛過大江南北,飛過高山峻岭,飛過田園小鎮……

  有時候,常常將自己埋入《梁祝》樂曲中,常常隨着那悠揚、憂傷的曲調心緒難平。感動於《梁祝》的纏綿悱惻、振撼於《梁祝》的空谷絕戀、渴慕於蝴蝶的翩然雙飛。然後,在樂曲中將文字輕敲、將離秋輕訴……

  手中,小心翼翼捧着那份真情。在這個繁華的世界,它如一隻易碎的花瓶,只需輕輕一碰,就會碎到無影無蹤。瓶中,那朵屬於你我的玫瑰,花開正艷、香飄正濃。

  春日,夜深。我始終不肯入睡,固執地守着無你的夜、守着寂靜無語的燈。我埋首伏筆、我捧卷閑讀、我斜倚窗前,在沾滿水蒸氣的玻璃上畫出你的輪廓。指尖,無意識遊走於你的眉、你的眸、你的唇。此刻的你,便翩然躍於腦海、躍於心中。

  在這個涼爽的春夜,我本應是那酣然睡去的蛹,只待春來之時,只待你歸航之際,蛹,破繭成蝶,伴你翻飛。

  然而,思念太重、情感摧生。我,過早羽化。於是,我成了一隻無法入眠的蝴蝶。不想忍受無你的寂寥,不想承受思念的煎熬,在月華如水的夜晚,在點點繁星之下,我迎着瑟瑟北風,努力振翅,飛向有你的遠方。

  翅膀越來越沉重,上面綴滿了細碎的晶瑩,那是露珠嗎?還是思你之淚?我,無力將其抖落,亦無暇顧及這份陡增的重量,天氣的寒冷已經快將我凍僵。我要找到你,在被凍僵之前、在黎明來臨之際。

  終於,踏上了這塊兒陌生的土地。這裡的樹還沒有綠,花還有開好,這裡的風好冷、好烈!這一切都無法阻止我前行,我,已經嗅到了你的氣息。

  終於,在黑暗吞噬的北國,我看到了一點橘黃。是的,那是你的窗口!你說過,那是一盞心燈,枕畔無我,你不會關閉!

  拼盡餘力,我匍匐於你的窗前。透過柔和的燈光,我看到你安詳的睡容。象一隻蝴蝶落在了你的枕邊……

  一個偶然的機會,偶然的場合,偶然的碰撞……將原本不相識的你和我拉攏了一起。我們就像兩隻飛來飛去的蝴蝶,相互念着各自的名字,寫着各自的心曲。你的笑容,你的身影,你的聲音,充實了我生活的內容,讓我的世界每天都象蝴蝶般美。

  我,一個非常簡單的我。我的感情如蝴蝶柔美,我的理想總是在渴望中起飛。我希望我的生活充滿浪漫色彩畫意詩情。耳畔常常會響起那首熟悉的歌曲《夢中的蝴蝶》。

  我,蝴蝶愛的心思,蝴蝶情的夜碎。我心依舊,我夢依然。時常夢見自己有一頭的飄逸的長發,在風的撫摸下輕柔地飛舞,或者把頭髮打成一個蝴蝶結髮式。然後。看看自己的影子縮成地面上一個平凡的影子。

  我想讓自己未來的世界詩情畫意,但我的生活卻總是躊躇滿志,走不出命運為自己設計的圈子。我有着屬於我不羈的個性,但也有着我本善良的一面。我總想讓自己躺在滿是蝴蝶飛的花叢中,閉上眼睛,讓情與花親,心與蝶密,享受現實里不一樣的情懷;或是一個人寧靜的心事如夕陽下那片紅靜美。

  微笑將一直陪伴我的夢,每天都是一首優美的歌,而你一直是這首歌最活躍的音符和夢中蝴蝶般的和鉉。快樂過,傷心過,幸福過……

  你的出現一直是帶我飛向快樂的翅膀,滿天的香讓人陶醉、讓人忘卻。煩惱那是我們未相識的時候,落紅很美卻又讓人帶多幾分的回味。偶然的相識不會讓人想到離別時的痛。

  睡夢中,兩滴清淚滑落於你的臉龐,可是你我離情的凝聚?那爾後綻出的笑容,可是夢中與我甜蜜的相依。

  記得,那次我們一起踏着海的熱浪,來到海邊,聽海浪聲音,賞海鷗起舞。見到大海,我就像一隻飛舞的蝴蝶,一會兒飛到海的中間,一會兒飛到海的沙灘,一會兒又飛到海的岸邊……那種快樂和美好,無法用語言來形容。你呢,只是傻傻地看着我,默不作聲。其實,我也不會游泳,但就是喜歡玩水。這時,你給我租來一個印着滿是蝴蝶圖案的救生圈。笑着說,你不是喜歡蝴蝶嗎?套上它吧,在海里“飛”。有了這個蝴蝶圈,我在海里自由旋轉,無憂暢快。只見你拿起相機一個勁地拍照。蝴蝶般的美,蝴蝶般的醉。

  還記得,我說喜歡秋天的紅楓。那些飄飄落落的紅葉,多像那些美麗的蝴蝶啊。百忙中,你帶着我一起去賞紅葉。當自己徜徉在地毯似的紅葉上,忽然覺得這個世界真的很美,很想讓自己就這樣靜靜地睡着不醒。一種仙境的感覺,整個身體飄了起來,帶着蝴蝶的翅膀飛了起來,只看見你在後面追啊追。你說,怎麼變成蝴蝶了!我說,就是喜歡自己是一隻蝴蝶。笑聲驚醒了自己的夢。你坐在我的身邊輕輕地說,做蝴蝶夢了!一個香吻過來,幸福的淚浸透了心扉。

  時間的流逝,在支配這生活的勇氣彌補着無情的傷痛。但是那天終究會到來。

  我倆的情分如那蝶生蝶滅而起起落落。你說,我們在一起不合適,又說了一些不是理由的理由。其實,我知道,是你家那些家規和什麼門當戶不對。而你就像聽話的“瓷娃娃”不敢違背父母的半點兒旨意。當我得知事情的原委,我哭成了淚人,你也徹夜難眠。我的蝴蝶夢竟然破碎了!

  人生就是這樣,相遇並不一定相守,相守又並一定長久。只要曾經的擁有,此無憾。

  或許回望一起走過的日子,一起分擔過的痛苦,一起分享的快樂……是那留下淡淡的香和蝴蝶般的記憶。你會難過,我會傷心。因為你我都沒有好好去珍惜。因為你沒有主見,沒有個性,只是孝順的“公子哥”。之後你會流淚,我會微笑。因為生活經歷教會了我們如何去面對。

  花兒的香,有蝴蝶的吻。生活的美,有愛的陪。抬頭側看那窗外鮮紅的爬山虎,在等高的綠葉中嬌艷欲滴,滴下無盡的思緒,纏綿的心聲和沸騰的血。可它們在鮮花中卻都渺小如塵,因為它們不美。是真的不美嗎?嬌小的花兒,艷麗的色彩,可頂多是一個溫室里的“小公主”,雖然她始終努力看着只有一窗之隔的爬山虎,想學到什麼,才發現有很多事和道理。是自己永遠也想不透,猜不明的。

  沒有大風大雨過,不會懂風雨的無情;沒有大起大落過,不會懂事態的炎涼;沒有大悲大喜過,不會懂人情的冷。

  除了美的容貌,我想我就是那隻永遠在飛的蝴蝶。不同的是,我已飛出窗外,等待洗禮、摧殘、抑或凋零,成一陣風一直在尋找陪伴着我的人……此時。真正聆聽到了《夢中的蝴蝶》這首歌——

  夢中的蝴蝶她在飛,美麗身影人人追。

  花前月下不停的飛,讓誰都陶醉。

  我似那一隻蝶在飛,飛到南來飛到北。

  你捧花香在身上,等待佳人歸。

  九月的秋色美啊美,夢中的蝶影在何處飛。

  遍地的花兒開得艷,原來你在叢中飛。

  相見的感覺真是美,比翼雙飛採花蕊。

  你追我趕心相隨,採得花蕊把家歸。

您正在瀏覽: 我似那一隻蝶在飛
網友評論
我似那一隻蝶在飛 暫無評論